云南城投拟出让两家公司股权 现金流吃紧持续“卖卖卖”回血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历经原董事长落马、甩卖资产、业绩巨额预亏、债务压顶的云南城投(600239.SH),如今正通过各种方法自救。
2月25日,云南城投披露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拟出售两家子公司股权,对于此次转让目的,公司直言:“获取投资收益,实现资金回收,增加公司现金流。”
“甩卖”两公司股权
具体而言,云南城投控股子公司版纳航投拟转让所持航投置业80%股权,同时公司下属企业安盛创享拟转让西安云城51%股权;此次转让均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挂牌转让底价均不低于标的公司评估净资产值,转让价为最终成交价。
记者注意到,截止2019年9月30日,西安云城净资产值为1.22亿元,评估净资产值为1.62亿元,增值率为32.67%;截止去年年底,航投置业净资产为796.24万元,评估净资产值为2376.45万元,增值率为198.46%。
评估均采用资产基础法,对于航投置业增值率较高原因,公司方面解释称“主要是存货增值”。记者注意到,截止去年年底,航投置业存货主要为“蔚蓝城开发成本”,其账面价值为7102.34万元。
据记者了解,航投置业已取得位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的42.55亩商住混合用地,目前该地块处于待开发状。西安云城目前开发的项目则系“融城云谷”写字楼,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项目由三栋办公楼和底层商业组成,目前处于尾盘在售。
持续“卖卖卖”回血
对于此次出售股权原因,云南城投直言“增加公司现金流”。据2019年三季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为-9.50亿元,同比下滑47.66%。
从去年开始,云南城投多次以“增加现金流”为由,频频出售资产。去年3月份时,公司曾公开挂牌出让天堂岛置业90%股权,挂牌底价逾3.6亿元;同年10月,与云南城投拟向保利地产子公司广州金地出让东莞云投置业、昆明欣江合达等四家公司相应股权及对应债权。
2019年年底,云南城投再次公告,称公司拟向保利湾区公司转让东莞云投90%股权,交易价为9.41亿元;今年1月23日,公司筹划重组,拟向控股股东省城投集团出售天津银润等17家子公司股权。
也就在筹划重组当日,公司公布了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预亏29.50-24.50亿元。随后,公司便遭到交易所问询,近日公司在问询函中回复相关原因,称主要是受房产调控、融资收窄,以及受原董事长事件影响使得公司融资额明显下降等,进而导致公司经营情况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司以取证待开发的土地面积为6132亩,云南城投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向产业地产商全面转型,构建“文化+土地+开发”、“旅游+土地+开发”及“康养+土地+开发”三大业务板块。重重困难面前,云南城投是否能转型成功,财联社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