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疑似患者,让欧洲股市一日蒸发了三个特斯拉

文 | 德福
昨天,最让人揪心的一条新闻,就是斯洛伐克总理彼得·佩莱格里尼因病住院,有高烧和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图片
就在我们逐渐从锁闭一个多月的家中走出,慢慢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新冠病毒却变得让全世界风声鹤唳。截至今天早上,意大利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经激增到了229例,累计死亡患者也已经升至7人。
就在欧洲各国政府担心新冠病毒会影响到本国的极其敏感的时刻,斯洛伐克总理病倒了。更要命的是,他刚刚参加完欧盟特别峰会,27个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卡龙等。
如果佩莱格里尼不幸患上新冠肺炎的话,整个欧洲大陆的领导人团队都有感染风险。
图片
虽然,斯洛伐克驻沪总领事伊凡娜·瓦拉·玛格托娃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斯洛伐克总理身体有恙,是因为之前准备大选疲劳过度,总理没有患新冠肺炎。“我相信他很快会回归工作”。
但是,架不住已经盘桓在欧洲人头顶上对于新冠的恐慌疑云,对舆论和股市的倾轧。
截止我写稿时,欧洲主要股票市场跌幅都超过了3%。其中,以旅游业为支柱的希腊跌幅最大,最大跌幅接近10%。这种情景只在欧债危机时出现过。
图片
为了测算这次新冠肺炎的恐慌,给欧洲股市造成了多少实质性的影响,我按照上图各个欧洲主要股指在2019年12月的市值,大致进行了一次计算,结果有点吓到我:
图片
以上股市市值数据来自CEIC数据库,为了统一计算,皆由各国货币换算为美元。数据由小编按保守算法人肉计算。
仅以我不炒股的文科生的数学水平贸然推算,斯洛伐克总理这次疑似新冠病情,导致整个欧洲股票市场至少蒸发了4589.7亿美元的市值。
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
特斯拉成为世界上市值第二高的车企之后,截止今天的市值是1531.7亿美元。而欧洲股市此次蒸发的市值能买下三个特斯拉,也能买下三分之一个苹果公司。
图片
这个数字吓人不?确实吓人。但这还不是新冠肺炎在欧洲最吓人的地方。最吓人的是,在无国界的欧盟区域内,控制病毒跨国界传播的措施非常无力。欧盟还表示暂不做旅行控制。
然而,就在前天,奥地利一度暂停了阿尔卑斯山到意大利的一列列车的服务约4个小时,直到车上两名旅客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之后才重新启动,让欧洲人虚惊一场。
图片
和东亚一些国家很迷的操作不同,意大利对于中国对抗疫情的经验,学习程度相当高。
前天,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的11个城镇已经开始封城隔离,违反防疫要求者,将会面临监禁或罚款处罚。
图片
虽然伦巴第大区最大的城市米兰不在封城名单上,但是米兰人民已经深刻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正在举行的米兰时装周的行程也因此发生了一些变化,例如意大利奢侈品牌Giorgio Armani就将上周日的发布会改成了在一间空秀场内完成,所有受邀嘉宾和观众,只能通过在线直播进行收看。
图片
虽然,伦巴第大区并没有大型汽车企业总部,和汽车相关的最著名的企业便是倍耐力轮胎,但是,这片大区的GDP占意大利的20%,出口总额占意大利的30%。机床、皮革、塑料、机械设备制造方面,在欧洲都有重要地位。
毫无疑问的是,这片区域的工业生产如果受到疫情影响,意大利的汽车工业肯定会遭到波及。
更要命的是,米兰是意大利汽车工业的重镇,距离伦巴第大区封锁区域仅有62公里。
如今,米兰到伦巴第大区的多场活动已经被取消,一些体育赛事也被迫推迟。
意大利中部和北部的车企们也如临大敌,法拉利在马拉内罗和摩德纳的两座博物馆也被关闭。不过尚未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
十天前,菲亚特就宣布关闭了在塞尔维亚第四大城市克拉古耶瓦茨的工厂。原因是来自中国的零部件断供。
这是欧洲本土第一个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关闭的汽车工厂。而最近爆发在意大利本土的疫情,毫无疑问让菲亚特的情况雪上加霜。
图片
对于短期内经济情况不看好的还有德国。
德国央行在上周一的一份例行经济报告中指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本就在2019年陷入衰退的德国庞大制造业,蒙上了一层新的风险,并可能导致德国企业出现交货瓶颈。
正因为这些原因的叠加,最受全球供应链庇荫的汽车产业,成为了欧洲股市中跌幅最大的。
上一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欧洲汽车类股票跌幅为1.9%,为四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疫情在意大利爆发前,汽车股在今年已经累计下跌了接近7%,成为表现最差的欧洲主要版块。
而在昨天开始的这一轮下跌中,汽车股跌势加剧已经板上钉钉。
1904年英国地理学家麦金德提出了一个大陆心脏说的学说,他将以西伯利亚为中心的地图作为分析的基本工具,把亚、非、欧三大洲作为“旧世界”的核心,即大陆腹地,亦称“世界岛”。
该学说认为,谁控制东欧,谁就能控制亚欧大陆心脏;谁统治亚欧大陆心脏地带,谁就能控制边缘地区,从而主宰世界。
这一论点对当时英国在中东、远东和亚欧大陆沿海地带的海上控制,起了鼓动作用。
图片
而如今,我只能希望中东欧国家斯洛伐克总理没有得新冠肺炎,否则,新冠病毒就成了新世纪第一个践行大陆心脏说的可怕力量了。细思极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