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获车规级认证,自动驾驶加速量产?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程潇熠。
作者 | 程潇熠
编辑 | 李欢欢
近日,国际标准认证机构TÜV NORD北德向百度颁发了IATF 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符合性证书,该认证是全球主流整车厂零部件供应链质量管理体系的准入门槛,意味着百度Apollo获得了向全球主流车企供货的供应商资格。
IATF 16949为全球通用的汽车行业零部件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该标准的制定组织IATF成员包括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商以及各大主流市场的汽车工业与制造协会,如宝马、戴姆勒、大众、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雷诺、标致、菲亚特,以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意大利汽车制造商协会(ANFIA)、法国车辆设备工业联盟(FIEV)、美国国际汽车监督局(IAOB)和英国汽车制造与贸易商协会(SMMT)等。
截至目前,百度Apollo已通过自动驾驶套件、高精地图、小度车载OS等产品取得IATF 16949、ISO 26262、A-SPICE等主流车规级认证。除IATF 16949外,A-SPICE(汽车软件过程改进及能力评定)和ISO 26262(道路车辆功能安全国际标准认证)为目前汽车电子行业的准入标准。
一位自动驾驶行业资深从业者告诉未来汽车日报,上述证书对自动驾驶量产的意义很大,“量产必须有这个(认证)。”其中,ISO 26262可谓是自动驾驶的最高级别车规认证。
2018年,百度Apollo获得ISO 26262认证,为国内首个获得认证的互联网企业,今年2月,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也获得了上述认证。虽然车规级认证已经到位,但并不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可以量产,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汽车仍受限于政策法规,道路安全验证以及伦理道德判断等。但自动驾驶汽车供应商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充,技术准备就绪后,或许自动驾驶的实现仅是临门一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