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已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口服疫苗?是真的吗?

2月25日,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金海教授团队宣布已经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口服疫苗,该疫苗以食品级安全酿酒酵母为载体,以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为靶点产生抗体。

据媒体报道,团队已完成了重组菌株构建、筛选,蛋白表达、发酵动力学等核心技术开发内容,并制备了少量胶囊、奶片、颗粒剂口服防治制剂样品。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黄金海教授本人已经4倍量口服新冠疫苗样品,无任何副反应。

目前科研团队正在寻求合作方,希望能推动疫苗早日走向临床,为疫情防控发挥作用。

但现在就说疫苗已经研制成功,还为时尚早!

疫苗研究至少要包括临床前研究—人体临床试验—正式推广应用,三个不可替代的环节。

临床前研究包括从患者体内分离病毒、大规模培养病毒毒株制备疫苗,在动物模型上测试疫苗,通过测试的疫苗进入人体测试。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人体临床试验需要招募并筛选受试者,保证他们都符合临床试验的要求,然后在严格的监控下注射疫苗,然后持续高密度的监控疫苗接种后体内是否出现抗体,还得留足够长的时间看看药物和疫苗有没有长期的毒害。

我们必需要认识到,疫苗研发的周期比较长,这个过程要尊重科学规律,经过科学严谨,安全的研究过程,未经过完整的临床评价,离研制成功还为时尚早。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