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欧阳娜娜交出第一份古装剧答卷 Z世代少女的无限可能性

疫情之下,全国开始统一放假,普通人在家已无聊到中了“好菇毒”,憋到精神恍惚,那些活跃在荧屏上的明星们,又会如何度过这段时间?

我们联合腾讯新闻,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和宅在家里的艺人聊了聊,看看他们过得怎么样,工作有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对欧阳娜娜的采访是通过语音连线完成的。

娜娜的嗓音很好听,轻轻柔柔的,跟她聊天是件舒服的事情,正如她一直以来呈现给大众的感觉。

最近,由她主演的青春奇幻热血剧《北灵少年志之大主宰》正在热播,她在剧中饰演神女洛璃,游走于隐忍和强大之间,这部改编自天蚕土豆的超级IP,自立项以来就备受行业内外的关注。

因此,最开始吸引娜娜的便是书里所描绘的世界观,“其次,洛璃这个角色,最打动我的是她身上的多面性,以及后面的成长蜕变,这些都非常吸引我想要出演这个角色。”娜娜这么告诉我们。

简单来说,娜娜饰演的洛璃,一出场就带着使命:为了不受血神族的欺负,为了不和亲,洛璃必须找到九幽雀,召唤洛河之灵,成为圣女。

然而洛璃来到北灵境内后,和男主在打斗中不小心把重要的指引物芥子币弄丢了,着急程度可想而知。

因此,最开始登场的洛璃,从表情到气场,都是严肃中带着愤怒。

不过好在误会很快解除,洛璃和男主成为队友,两人逐渐在相处中互生好感。

但是洛璃和娜娜的反差实在太大,洛璃自幼修行不善言谈,说话字数基本是个位数, 再加上芥子币一事,前期的她,整个人冒着生人勿进的气场。

「洛璃和我本身的性格很不一样,我前期的压力特别大,在拿捏角色的分寸上会特别注意。」

而且为了精准诠释神女的身份,娜娜还在剧中加入了自己的小心思,“比如拍群体戏时,我给自己立一个点,让洛璃神女的身份和大家区别开来,这是我给自己的设定。”

这种不单纯依赖经验和技巧的表演,对年轻演员来说也是很过瘾的创作体验,还需要一点直觉的加持。

这些在娜娜身上,都能看见。

而且剧情越往后看,洛璃的闪光点就越多。

高冷洛璃开始学习与人交流,少女的聪慧和娇憨巧妙融合,

为了给牧尘治眼睛,打擂台攒灵值去换金结,

在和牧尘的相处中,两人日渐交心,这时的洛璃又是情窦初开的少女,

看到朋友受伤时的心疼,娜娜很好地用眼神和微表情传达了出来,

坚决不能放弃朋友,知恩图报的洛璃,

而且,娜娜也想通过这部剧,给观众传递更多的东西。

“无论是外向还是内敛的人,我都希望大家可以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像洛璃一样,可以多去尝试。”

同时也因为洛璃这个角色,娜娜用掉了表演生涯中的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演古装,第一次在剧中经历结婚……

而且在拍戏过程中,导演也经常鼓励娜娜,给予她信心,也让她成功放松了不少。

回顾拍戏前的准备,除了集体围读剧本、个人研读剧本,提前找老师试练打戏,娜娜特别加强训练的就是台词。

对于演员来说,原声台词过关其实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配音和演员不搭势必就会很出戏。值得一提的是,《大主宰》这部剧全部采用了演员原声。

“导演希望用原声,他说'我们这个年纪就应该用原声来诠释',而且用原声你才能知道自己当下想表达什么,声音也是一方面的表演。”娜娜跟我们分享道。

所以开拍之前,娜娜就跟着表演老师训练台词,在口条上下了不少功夫,剧播出后,洛璃从前期的高冷,到后期和牧尘心意相通、互相扶持的甜蜜羞涩,再到统领族人的霸气,情感有层次、字与字之间不粘连,可以说,娜娜的台词功底在这部剧中得到了不少锻炼和提高。

1

《大主宰》剧组的氛围非常好,几位主创们年龄相仿,也能玩到一起去。

娜娜回忆起最难忘的一场戏,是剧中最大的反派血灵子死掉的那一场,“当时大家都很期待拍这场戏,全剧组低气压,整个环境能帮我特别快进入到情绪里,无论是之前围读剧本还是后面对戏的过程,我讲一讲台词便能热泪盈眶。”

还值得一提的是,剧组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剧集想呈现的效果,特意远赴新西兰实地取景,是以画面里雪山、大漠等大气辽阔的震撼景致目不暇接,足可见创作团队的诚意与匠心。

拍摄时,剧组经历了最冷的时节,娜娜穿着薄纱在零下的温度中冻得发紫,然而如今回忆起这些,娜娜丝毫不以为意,“其实我觉得我们到新西兰拍,就是希望能取到特别美的场景,虽然当下特别冷,拍戏也会有一些不能控制的情况,比如突然下暴风雪下冰雹,但是看到镜头里的景,就会觉得很值得。”

娜娜现在还在伯克利上学,但是自从《大主宰》开播后,每周四至周六变成了她和朋友们的固定节日,“因为相当于周更嘛,所以每到星期四我们都还挺激动的,几个同学一起追剧。”

娜娜坦言她也会通过看评论和弹幕的方式来看观众的反馈,当看到夸赞的评价时,「我觉得这么长时间,不管是我的努力还是剧组的努力,我觉得能被观众肯定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但如果有批评「我觉得也是一种学习,观众觉得不好的地方,可能真的就是你不足的地方,我会再去改进。」

真诚和谦虚,是和娜娜聊天最直观的感受,其实外界对娜娜的评价,有部分是苛刻的,但是她始终以认真、谦虚而乐观的态度对待表演,迎接种种挑战。

2

欧阳娜娜最初以演员身份亮相是《北京爱情故事》这部电影。

在电影里她很好地诠释了“刘星阳”的纯真青涩,这是她的影视处女作,却一举收获了4亿人民币的票房。欧阳娜娜的娱乐圈之路也由此起步。

在别的采访里,娜娜也说了《北爱》对她的意义, “《北京爱情故事》对我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部戏,因为它,我第一次开启了对未知领域的冒险,每一天都在接受新的挑战和压力,每一天也都充满诱惑。”

《秘果》里娜娜又把“于池子”这个角色的青春活泼很好地演绎了出来。

《我就是演员》的表演指导老师刘天池曾经用四个字形容娜娜:清澈到底。确实如此,演员要有生活阅历,要像一个容器一样体验世间的苦,彼时阅历还不深的欧阳娜娜,自然只能演好“ 她自己”。

但娜娜看得很清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演员这条路上,她努力着,进阶着,不断地和自己杠着。

喜马拉雅fm有一个节目——《写信告诉我》,在和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副教授田艺苗的回信中,她这样写道:“我宁愿吃苦,也不要庸碌。人生好短,想要活的尽兴。”

3

还有三个月,娜娜就将年满二十周岁。

她以前没想过开头的 1 和 2 有什么区别,可当越来越多人向她提起这个事情时,她有点紧张了,“我发现自己不再是同学、朋友或工作当中最小的了,不能再找借口说自己只是一个孩子,这个时候会感觉到有点可怕。”

成长这个词千人千解,但总而言之,成长意味着你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更加成熟地对待生活。

在很多人眼里,娜娜是那种“全能艺人”,拉大提琴出身,唱歌、作曲、表演等技能也不在话下,但似乎“全能”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清晰度不够”,我们就这个问题也和娜娜探讨了一下。

「“暂时不给自己下定义,未来我还是想多多尝试,做自己喜欢的事, 但音乐是我现在充满期待、想法和可能性的,所以现在把很多精力放在音乐上。”」

娜娜从小便开始学习大提琴,11岁,被保送进台湾师范大学附中音乐班,13岁,获得北美著名音乐学院柯蒂斯的录取通知书和全额奖学金,18岁考入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在今年登上央视春晚演唱。

音乐之于娜娜的意义不必多说,这么多年,我们都能看到她的热爱和坚持。

就像回到小时候她第一次触摸大提琴时,她决定这是自己要走的路,但是人在不断成长的各个阶段中,都会对过往的回忆和未来的打算有不同的思考和理解。

“小时候觉得自己只想做演奏者,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只增不减,所以我喜欢多方面都去尝试一下。”

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创作、演戏还是拉琴演唱,娜娜都在进行着自我表达,这些都是她输出自我的方式。

“我一直都尝试着创作,希望能把心里想说的话,或者是想要表达的东西用音乐呈现出来。”

去年12月,娜娜获得了“2020年度LIVE表现力歌手”,她在台上说“从古典乐过渡到流行音乐,希望以后无论是用拉琴、演唱、还是创作的形式,都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好听的音乐。”

值得一提的是,娜娜以女主视角演唱了《大主宰》主题曲《一心一念》,空灵的嗓音唱出洛璃的潇洒与恬淡。

不仅献唱,《一心一念》的主题封面还是娜娜自己设计的,“因为中间的歌词是一花一叶,所以就想画一朵花,演唱和整体的形象都由我完成的话,我觉得会很完整,很有意义。”

现在的娜娜正带着学生和艺人的双重身份,加速度地奔向二十岁。

时间还在继续往前走,未来的欧阳娜娜还会到达怎样的高度,谁都说不准。但能肯定的是,她正年轻,正在朝着自己想去的方向,成为让自己骄傲的欧阳娜娜。

下面是娜娜的快问快答,娜铁们快来查收~~~~~

快问快答

Q:印象最深的弹幕是什么?

娜娜: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刷的“洛璃体”(观众给洛璃说话的方式取的名字)。

Q:剧中你最喜欢哪套造型?

娜娜:最喜欢去白马城的时候穿的那套白色的服装,还有一套在洛城穿的,头发后面有一个像腾空的发式,我也特别喜欢。

Q:2019年自己想明白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娜娜:2019年想明白的事情就是明年20岁了。

Q:今年在音乐创作方面会是怎样的状态?

娜娜:毕竟自己才刚刚接触创作,所以会希望自己能按照自己的节奏,在一个对的时间点,分享给大家。

Q:今年会有出新歌的打算吗?

娜娜: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今年应该是会有。

Q:你觉得表演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娜娜:我觉得我现在还讲不到乐趣,我去创造角色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希望能完成我心中的目标,我觉得可能真的要感受到乐趣的时候,是你已经是一个特别成熟的演员了。

Q:你之后还想挑战什么类型的剧或者是角色吗?

娜娜:我对自己没有什么样的限制,我觉得如果有机会,我都挺愿意去尝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