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犯禁了没有?伦敦奥运会双金得主莫法拉陷入禁药谜团

正在积极为2020东京奥运会进行备战的英国奥运双冠王,长跑名将莫法拉爵士,深陷禁药谜团。据英国媒体报道,他在2014年伦敦马拉松赛前两天,注射了四次左旋肉碱药物,却在随后的调查中,隐瞒了这次注射。针对左旋肉碱是不是违禁药物,莫法拉是否违反反兴奋剂规则,外界也陷入了争吵中。

非法的隐瞒

据英国媒体BBC纪录片Panorama(全景)报道,莫法拉在2014年伦敦马拉松赛前两天,由时任英国田径运动首席医疗官罗布·查克拉维蒂(Rob Chakraverty)注射了四次左旋肉碱药物。根据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规定,运动员最多只能每隔六小时注射不超过50毫升左旋肉碱药物。

莫法拉在接受注射后6天接受药物测试时,没有按要求在兴奋剂管制表上记录注射左旋肉碱的行为。一年后,莫法拉在伦敦接受美国反兴奋剂组织近5个小时的询问时,也否认自己曾在2014年伦敦马拉松前注射过左旋肉碱。这段对话如今也被曝光。调查员再三询问,在伦敦马拉松之前,有没有医生用注射器为你注射左旋肉碱。对此莫法拉多次回答“没有,没有这个事。”

询问结束后,莫法拉立刻与时任英国田径协会长跑项目负责人的福吉交谈,又迅速找到已经准备离开的调查人员,并改口称自己确实注射过药物,但由于他不记得注射的药物是左旋肉碱,因此才在接受询问时说没有这件事情,但在福吉的提醒下才想了起来。

“合法”的药物

另一方面,莫法拉遮遮掩掩的左旋肉碱,竟然是合法药物。对于媒体提出的新证据,英国田协官员福吉通过邮件表示,注射的整个过程都在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则内,即注射量不超过50ml,每天不超过四次。

此前,英国田径协会也发表声明声援莫法拉:“左旋肉碱在法律和科学上都是合法的,任何耐力运动员都可以使用。所有的剂量和使用方式都完全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条例和指导。”

左旋肉碱,是一种天然类氨基酸,1905年被俄罗斯科学家从肉类提取物中发现。左旋肉碱是脂肪酸代谢过程中的一种关键的物质,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把脂肪酸从线粒体外面转运到线粒体里面。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意大利耐力运动员普遍服用左旋肉碱。在1980年奥运会上,意大利耐力运动员服用左旋肉碱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82年意大利足球运动员服用左旋肉碱获得世界杯冠军后,左旋肉碱便风靡全球,成为运动营养补剂的新宠。

如今,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定是,每个运动员每天只能注射四次,间隔6个小时,每次注射在50毫升以下。

糟糕的计划

莫法拉曾获得伦敦奥运会5000米和万米双冠。四年后在里约奥运会,他再次在万米项目上夺冠。他还曾蝉联世锦赛万米三连冠。莫法拉因此被英国政府颁发爵士,并五次获得英国年度最佳运动员称号。另一方面,随着莫法拉参加的耐克俄勒冈计划卷入左旋肉碱禁药谜团,外界也将怀疑的目光投向莫法拉。

耐克俄勒冈计划由耐克公司于2001发起,旨在帮助提高美国中长跑水平的计划。该计划由美国著名长跑教练萨拉查(Alberto Salazar)负责。

得到俄勒冈计划资助的运动员,可以在位于耐克总部不远的总部田径场进行训练。一些运动员晚上可以睡在特制的低氧房间,这些房间通过特殊的空气分离装置,将大气中氧含量降低,模拟高原环境。

由于高原低氧环境可以促进运动员红细胞产生,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携带氧气,红细胞数量的增加,意味着运动员携氧能力的增强。通过人工低氧环境,就可以让运动员不需要在高原训练或者住在真实的高原,就可以模拟高原环境,从而借助这种特殊环境,帮助运动员提高的耐力。

如今,这一昂贵的人工低氧睡房,已经和俄勒冈计划一起被耐克关闭。2019年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宣布,俄勒冈计划创始教练萨拉查被禁赛四年。声明指出,萨拉查违法行为包括贩运睾丸激素,篡改兴奋剂控制程序以及不当注射左旋肉碱。

在萨拉查有关左旋肉碱的罪行指控中,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指控表示,萨拉查是“使用禁止的方式服用合法的药物”左旋肉碱,具体的说可能是超过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推荐剂量。

俄勒冈计划的关闭和总教练被禁赛,让一众在该计划中训练的著名长跑运动员,也成为外界怀疑的对象。但包括著名女子中长跑选手哈桑,前马拉松亚洲纪录保持者大迫杰,和莫法拉爵士,均以各种方式否则牵涉禁药,并从该计划中退出。

莫法拉在2017年已离开俄勒冈计划,并多次否认知情该计划涉嫌滥用兴奋剂。“我坚信廉洁运动,我坚信任何违反规则的人都应该受到惩罚。”

文/北青体育 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