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题材,《信号》名声大噪,这部港剧却鲜有人问津

说到穿越剧,可能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就是,诸如《步步惊心》之类的剧集,但对于这样的剧情早已是烂大街了。

尽管“穿越”这一题材已经被用到烂了,可总有人能够推陈出新,玩出新花样,就比如韩剧《信号》。该剧以一台旧手提电话为媒介,将两个处于不同时空的刑警连接起来,一同破获案件。剧情紧凑,故事紧张,悬念更是层出不穷,环环相扣。在播出之后瞬间名声大噪,甚至有不少网友期待第二季的出现。

然而与韩剧《信号》同样,都是穿越题材的悬疑剧,港剧《隔世追凶》却鲜有人问津。

《隔世追凶》是一部于2004年开播的港剧,在当时穿越剧并不流行,这也是造成它鲜有人问津的原因之一。

而随着如今的电视剧种类的层出不穷,对于这样的剧集观众也早已见怪不怪了,它也渐渐地淡出了观众的视线。

不过,《隔世追凶》作为一部十几年前的电视剧,放在如今看依旧不觉得过时,甚至比如今的一些国产穿越剧更胜一筹。

《隔世追凶》借用一台旧电话,将两个早已阴阳相隔的父子连接了起来。

剧中,男主天光是一名刚正不阿的重案组刑警,而他的父亲大河则是一名资质平庸,粗心大意的刑警,不仅让罪犯逃走了,更死在了妓女的床上。

一天,天光发现父亲的旧电话竟奇迹般地响了起来,电话那头的人声称自己是警察,可是他所讲的一切却都停留在八十年代。细问之后,天光发现电话那头的人竟是二十年前的父亲大河。

随后,两人跨越时空,侦破一起又一起案件,二十年前大河的死亡真相也渐渐浮出水面。

《隔世追凶》前半段剧情具有很浓烈的港剧气质,相比《信号》所展现的权势社会,给人感觉更为轻松愉快。

在悬念的设置上,《隔世追凶》也是环环相扣,编剧在每一处都埋下了伏笔,随着剧情的推进,天光对大河的误会也渐渐消散,真相也渐渐浮出水面。

《隔世追凶》前半段温馨感人,后半段则令人压抑。

全剧的转折点在于天光女友高珊命运的改变。原本的高珊纯真善良,一场车祸改变了她的人生,她失去了双脚,但却获得了一个美满的家庭。而这是编剧在前半段剧情中埋下的最大伏笔。

改变命运后的高珊成了一个心狠手辣之人,没有了之前的纯真,处处费尽心机,甚至将自己的亲生父母送进了监狱。

同时,天光的家人与同事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一设定放在穿越剧并不流行的2004年来说,可以说是非常超前,也非常有意思了。

全剧在这个转折点之后,整部剧的风格大变,从轻松愉快变成压抑严肃。编剧将前半段所有的美好全部摧毁,把所有的剧情重置,一切从头开始,让人看完更加怀念前半部分的温馨。

不过,尽管这部剧整体感觉不错,在悬念以及剧情的铺设上都属于水准之上,但仍有受人诟病的地方,最大的争议点在于它是否抄袭了《黑洞频率》。

我个人觉得,《隔世追凶》并没有抄袭《黑洞频率》,《黑洞频率》主要是讲述男主如何改变一家人的命运,而《隔世追凶》则是父子同心侦破案件,在本质上还是一部香港刑侦剧。

另外,《隔世追凶》改变时空的代价与《黑洞频率》完全相反,天光摧毁的是原本美好的生活,而《黑洞频率》中的男主则是想要拟补缺憾。可以说《隔世追凶》的编剧十分大胆而且残酷,后半部分完全就是一部悲剧。

总得来说,《隔世追凶》是穿越剧中不可多得的佳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