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力保外企有序复工 企业对“疫”后市场充满期待

延锋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上海工厂现场 康玉湛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力保外企有序复工 企业对“疫”后市场充满期待

中新网上海2月25日电 题:上海力保外企有序复工 企业对“疫”后市场充满期待

作者 高志苗

网上填写密切接触者筛查表、提交入厂防疫承诺书、上传近期移动轨迹,入厂前测量体温、进行身份核实,经过多层“筛查”记者顺利地走进延锋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每一位入厂员工都要经历这样的筛查,我们要确保复工的安全性。”延锋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臧纯高对中新网记者说。

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市出台多项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据了解,上海目前已落实外资企业融资需求超123亿元人民币。

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像延锋安道拓这样复工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日前介绍,监测重点企业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复工率近9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达93%,外资研发中心复工率达87%。

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厂现场 康玉湛 摄

臧纯高介绍,截至24日,延锋安道拓上海地区的工厂已经全部复工;截至20日,总部管理/技术人员86%可复工,工厂流水线工人复工率达84%。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如何安全有效地复工也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对中新网记者说:“为了保护好我们的员工,我们科学安排复工复产。同时我们组织全球采购,采购大量的口罩和防护服,首先提供给一线的工程师、临床应用医生以及场地工程师、安装工程师等,给他们最好的保护。”

“危”和“机”相伴相生,疫情期间特殊的应急管理机制也让企业不断思考未来发展之路。

“我觉得未来在医疗当中,要更多地利用数字化、人工智能化以及远程诊断等技术,让现在整体医疗技术的可及性和便利性进一步提高。对我们西门子医疗来讲,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启示,我们未来会在这一方这方面更加努力,去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给我们中国客户。”王皓表示。

臧纯高也认为,疫情对企业本身的智能化转型有一定的激发作用。“我觉得疫情对办公方式会有些积极的改变,你不再完全依赖于面对面,特别是在全球协同的情况下。另外,制造业少人化、自动化、无人化的特点和我们的策略是一致的,还是需要加强这个过程,减少大家对人工的依赖。”

对于“疫”后发展,外资企业积极期待。“西门子医疗一直立足于中国市场,长期扎根于中国市场,那么我们对中国市场有长期的承诺,我们一定会跟政府和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王皓称。

臧纯高也表示:“总体上对整个市场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汽车行业整体上的消费需求量还在,同时,疫情也会催生一些出于安全考虑的购车需求。”

不管何种类型的企业在疫情面前都无法置身事外,转危为机,期待“疫”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