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T动力家用够不够?东风本田享域哪一款最值得买?

当你手握10万预算,又期望着:高颜值、大空间、低油耗……等等诉求,那么,该选谁呢?今天咖哥就给大家介绍一款东风本田在去年4月份上市的全新紧凑型轿车:东风本田享域,其售价区间为:9.98-13.68万元。
听到享域这个名字大家或许也并不会很陌生,其实也很好理解,就像帕萨特和迈腾的关系一样,广汽本田有凌派,那么,东风本田便孕育出与凌派定位一致的享域,而这样一台以车内空间见长的紧凑型轿车产品实力如何?哪一款车型最值得购买呢?今天咖哥就和大家分析一波。
图片
外观及内饰亮点:家族化设计语言,空间出色
东风本田享域从外观上看,前脸沿用了家族化的设计风格与凌派相仿,但也有着自身的独特风格,例如三横辐式前进气格栅采用熏黑处理及缩小了镀铬饰条的面积,整体视觉效果更加年轻。(配图为:2019款 180TURBO CVT耀享版)
图片
前大灯组设计采用本田最新家族风格,中高配车型远/近光灯升级为LED光源,其余车型均为卤素光源,仅顶配车型拥有LED日间行车灯及前雾灯。
图片
车身侧面线条流畅动感,双腰线的设计呈现出整车向前俯冲的视觉效果。双色铝合金轮圈设计十分个性,而手动挡为普通钢圈。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756/1804/1509mm,轴距为2730mm,和同级别车型中有一定优势,甚至比思域还要大上一圈。
图片
车尾造型也与本田INSPIRE十分相似,采用C字形的LED尾灯组,此外,车尾的小尾翼也增添了一丝运动感,,并采用隐藏式排气布局。
图片
来到车内,享域的内饰没有进行过多的创新设计,仍然保留本田家族式设计,传承了一贯的简洁实用风格,中低配车型为全黑内饰,高配车型增加了黑白拼色内饰可选。
图片
在内部配置方面,7英寸彩色液晶仪表、真皮方向盘、8英寸中控液晶屏、蓝牙/车载电话、8扬声器、自动空调等配置仅出现在顶配车型上,而其它车型的舒适性配置和科技性配置均没有这么丰富。
图片
半液晶半机械式仪表盘及8英寸悬浮式中控液晶屏的加入,为车内增添了科技感,但这也只是顶配车型独享的配置。
图片
享域的前排座椅填充物厚实柔软,两款高配车型采用皮质材质,表面手感细腻,有种大沙发的感觉,也比较适合日常家用。
图片
另外,顶配车型中,在后排中央扶手位置还设置了一个通往后备箱的开口,并且在后备箱靠近后排座椅的地板下设置了两个尺寸很大的隐藏储物格。
图片
高配车型后排配置出风口,并配备了一个隐藏式的小桌板,放下后排中央扶手后可以展开,便于放置很多物体,对于一台主打家用轿车来说,享域考虑的还是比较周到,同时,后排中央地台很低并且配备头枕,整体乘坐空间舒适宽敞。
图片
行李厢内部平整规则,遗憾的是后排座椅并不能按比例放倒,扩展储物空间灵活性上有所欠缺。由于本田专项化的车内空间设计,最终享域还拥有了一个不错的车内乘坐空间,咖哥觉得它相比大多数紧凑级三厢轿车要更大。
图片
动力及驾驶操控感受如何?
动力方面,东风本田享域与凌派共享动力总成,全系车型只搭载一台1.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90kW(122Ps),最大扭矩为173N·m,传动系统,与之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和CVT无级变速箱,底盘结构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组合。
图片
据了解,这台1.0T发动机具有本田的VTEC技术(可变气门配气正时和气门升程电子控制系统),可以让动力更强,油耗更低,其官方最低油耗仅为4.9L。
图片
在日常驾驶感受上,享域的加速响应表现还是不错,咖哥觉得比起不少车型上搭载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都还要好,整个驾驶很平顺,在城市道路超车、变道也十分自如,基本够用。
图片
除了油门调教轻快以外,CVT变速箱支持S挡和L挡,当在S挡时,发动机转速会保持在2000rpm以上,动力输出更加激进 ,适合超车时驾驶,而L挡则会保持在低档位,更适合爬坡时驾驶。而刹车表现也很线性,没有很软的脚感,转向也被调教的很轻巧,阻尼也很适中细腻,虽然这是辆家用轿车,但是灵敏的转向表现出乎咖哥的意料。
此外,顶配车型还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可在0-180km/h速度区间内巡航行驶,也可以实现跟车至停止状态,还是很实用的。
咖哥点评
东风本田享域共有4个车型配置,至于哪一款最值得买呢?综合来看13.68万元的顶配车型,即耀享版,相比"经济适用"的乐享版贵了1.4万元,但是能得到包括全液晶仪表盘、后视镜电动折叠、8英寸中控大屏、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等使用配置,更适合预算充足的消费者,而就性价比而言,咖哥更推荐指导价12.28万元的乐享版,它的配置基本也可以满足大多数家庭的使用需求,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