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那么美,汉元帝为何忍心让她出塞?

王昭君

王昭君,名嫱,字昭君,小字皓月,汉南秭归(今属湖北兴山)人,生于西汉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出身平民家庭,生得面若桃花,美艳动人,有“落雁”美誉。与西施、貂蝉、杨玉环并称为古代四大美女,晋朝时避司马昭名讳,被改称王明君,又称明妃。

建昭元年(前38年),十五岁的王昭君被选进皇宫,身处深宫,同很多宫中的女孩子一样,无缘得到皇帝的宠幸。

竟宁元年(前33年),匈奴单于呼韩邪朝见大汉天子,请求迎娶汉女为妻,汉元帝将二十岁的“良家女”王昭君赏赐给呼韩邪,同时改元“竟宁”,以示庆贺。

《汉书》记载:呼韩邪大喜,上书表示:“愿保上谷以至敦煌,传之无穷,请罢边备塞卒吏,以休天子人民。”

王昭君奉汉元帝之命,远嫁匈奴,成为呼韩邪单于的妻子。

王昭君抵达匈奴境内,被呼韩邪单于册封为“宁胡阏[yān]氏[zhī]”,阏氏是匈奴语,意为王后。

王昭君和呼韩邪单于一起生活了三年,育有一子伊屠智伢师,受封右日逐王。

建始二年(前31年),呼韩邪单于病逝,王昭君请求回归大汉,汉成帝诏命“从胡俗”,即按照匈奴的习俗,王昭君改嫁给呼韩邪的长子复株累单于,生育了两个女儿——须卜居次、当于居次。

王昭君劝阻单于不要发动战争,同时向匈奴人传播先进的中原文化,为汉匈和平友好做出了不朽的贡献,维护边疆稳定长达六十年左右。

汉匈边疆繁荣稳定持续了半个多世纪,“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

王昭君究竟有多美?相传她出塞的时候,在马上弹起了琵琶,乐曲凄婉悦耳,美貌惊艳世人,连大雁都忘记煽动翅膀,停落在沙丘上,后人以“落雁”形容貌美的女子。

王昭君向汉元帝辞行的时候,汉元帝发现她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美貌,非常后悔,可是皇上说话,铁板钉钉儿,没办法。

汉元帝

人走了,汉元帝牙根发痒,怒气冲冲找人发泄,他找谁呢?

《西京杂记》记载:“元帝后宫既多,不得常见,乃使画工图形……”

汉元帝后宫嫔妃、宫女众多,多到看不过来,于是就命画工给宫女画像,然后挑选姿色出众者侍寝。

很多女子都想得到皇帝的临幸,于是纷纷贿赂画工。

宫女贿赂画工多者十万钱,少的也不少于五万,令画工笔下留情,唯独王昭君不肯出钱行贿,因此而得不到皇帝的召见。

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朝求婚,汉元帝就根据画工的画像,挑选出“最丑”的王昭君赏赐呼韩邪。

等到召见王昭君的时候,汉元帝发现此女竟然如此美貌,堪称“貌为后宫第一”,而且言谈不俗,举止优雅,“帝悔之”。

但是话已经说出去了,元帝不想失信于匈奴人,只好打碎牙咽进肚子里,眼睁睁看着呼韩邪抱得美人归。

事后,汉元帝大发雷霆,诏令从严从速查办此案,将受贿的画工全部“弃市”,抄没违法所得“巨万”。

这些被斩首示众的画工包括善于人物画,“丑好老少必得其真”的毛延寿、陈敞、刘白、龚宽、杜阳望、樊育等著名画家,此后,京城画工成了稀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