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演员,武汉封城前退了离开的车票

这是鲜喵的第 1230 篇吐血原创

喵族码字员:徐小怪

编者按

疫情至,灾难袭。

或许,未曾有人想到。进入2020年之后,影视行业不仅没有走出“寒冬期”,反而进入了更加彻骨的“冰封期”,整个行业被“冻结”。

而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在武汉的影视人。

他们不仅面临着财务的危机,更直接面对着生命的威胁。

烹小鲜(pengxx01)始终在关注着他们的安危,为此,策划了「中国故事·影视人在武汉」专题。

我们采访了数位疫情期间在武汉的影视从业人员,有导演、演员、制片人、公司老板等等,请他们分享了在疫情各个阶段的感受。

他们之中有的人生于武汉,也有的人第一次来到武汉。而有的人,亲戚朋友已不幸被感染。

但他们仍以最坚强的心态去应对,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武汉的支持、对病毒的抗争。这同样也鼓舞着艰难的影视行业。

本专题,我们将保留受访者最真实的自白,每一篇都将以自述方式呈现。

今天的主人公,是演员井畅,对于在武汉的隔离生活,她始终保持着健康积极的心态。

以下是她的自述。

点击回顾「中国故事·影视人在武汉」系列

我是一名导演,剧组正在停工隔离 | 影视人在武汉

我在武汉创办影视公司,曾为协和医院拍摄纪录片 | 影视人在武汉

我叫井畅,是一名演员,山西人,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的影视表演专业。我的第一部电视剧是《幸福就好》,在里面饰演女二。

从这部剧开始,我正式踏入了影视圈。八年来,虽然不算高产,但是每年也有两三部戏。

《幸福就好》剧照,中为井畅

2019年10月27日,我在北京的酒仙桥试镜《青春创业手册》剧组,可能导演觉得我的气质很符合剧中的钢琴教师,很快与我达成了合作。按照剧组的安排,我于2019年11月中旬来到了武汉,准备拍摄的相关事宜。

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来到武汉,第一次还是在中学的时候。当时好像是“五·一”,我和父母及妹妹从郑州出发,一路自驾南下,途径武汉。

我对武汉的东湖印象非常深刻,初夏时节,凉风送爽,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一家人在湖面上划船,在湖边吃特色菜,欣赏中山亭,眺望珞珈山。我想那种感觉就是心旷神怡。

如果可以,我很想再去一次东湖。

《青春创业手册》剧组开机照

我们的戏在武汉市洪山区拍摄,远离市中心,与外界很少联系,附近只有个软件城。刚来的时候,我根本没想到会这样偏远,甚至还有点遗憾。但是现在,觉得偏一点儿也挺好的。

依照拍摄日程,春节左右的几天没有我的戏份。所以我定了1月22号的车票,计划从武汉去广州,和家人一起过年,然后再回来继续拍戏。

因为姑姑嫁到了广州,我们一家人经常会去那里。本来想在大年初一登莲花山上香,顺便去户外泡温泉,走一走,玩一玩。

谁料,最后我没有走成。而后,莲花山游览区被封闭,温泉酒店也停业了。

坦白讲,疫情开始的时候,大家还在讲笑话。毕竟,我们现在的经济和医疗水平提高得极快。

直到突然有一天,所有的新闻都在说,确诊的病例均有武汉史。这个时候意识到,疫情的发展出乎意料。

等到我准备去广州的时候,武汉的确诊病例已经有300多,剧组劝我不要回去,有些危险。那时的我还没有害怕,还在肯定得和剧组讲,没有关系,我会照顾好自己,我一定要走。

井畅个人剧照

可是刚立完FLAG,新闻就给了我下马威,事态变得有些严重。

我犹豫了一下,如果继续待在酒店,和剧组一起,我们处于一个相对隔离的状态,不会有危险。但是如果要过年回家,一路上经过市区到高铁站,再坐几个小时的高铁回家,反而不安全。

我立即打电话和家里人商量,他们也说,虽然很想我回家过年,但是在高铁上确实很危险,还是别回来。

放下电话,我和助理很快退了车票。刚显示退票成功,有关部门就宣布了武汉封城的消息。我觉得我的决定非常明智,大家也很理解,很支持。

我的家人后来也没有去上香和泡温泉,酒店退还了全部费用。封城后,因为所拍的场景和人员相对固定封闭,我们的剧组又开工了一天。随后在大年二十九正式停工,一直停到现在。

这是我在剧组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完全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还有,2月8日是我的生日,买不到蛋糕,我用蛋黄派和蜡烛简单准备了一下,让隔离的生活尽量有仪式感。

2020年2月8日,井畅在隔离中过生日

我们应该是全国最早停工的一批剧组,早于广电通知前。而且因为在武汉,大家必须原地隔离。

还好,我们的资方、制片人都非常好。在宣布停工隔离的时候,他们一直在鼓励大家,请大家不要紧张。并直言,剧组全员的健康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剧没关系,哪怕之前拍的戏都废掉,也没关系。一定要保重身体。

井畅个人剧照

一个剧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即使有再多支持,200多人呆在这里,就算每天只吃泡面,开销都非常大。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资方和制片人,很有民族企业家的气节。

他们还说到,我们这个组患难与共,以后再拍戏,优先会用我们,让我们不要担心吃不起饭。现在别的演员都面临失业的问题,但是我们只要加油,挺过这一关就好。

人有的时候就需要一个信念支撑,毫无疑问,资方和制片人的话暖心又感动。

这个疫情,真得扩散得太快了,之前还觉得离我们很远,没想到一转眼身边就有,比如所住酒店的前台人员,这是始料未及的。

所幸,我的心态始终比较积极。

这几年,影视行业处于寒冬,现在又进入冻结期,心里难免有些凉。但从大环境的角度看,目前全国这种情况,武汉的疫情不解决,绝大多数的项目就不敢动。

本身处于龙卷风的风眼中,就是一次很特殊的经历。而我现在停工,我拍不了戏,大家也拍不了,包括一二线的演员,所以这段时间相当于是凝固的。而且比起餐饮、旅游等行业,我们的损失算比较小的。

目前剧组的伙伴们都各自在房间里隔离,因为有了过命的交情,大家建了一个微信群,名字就叫“过命群”,每天在里面相互鼓励。

同组演员送的零食

刚开始的时候,一些女孩子可能由于胆子小,每天会吓到哭泣。这我很理解,现在的新闻太集中,每天一打开手机,海量的信息不断被推送,再加上朋友的担心,很难情绪稳定。

不过现在好很多,大家已经逐渐适应。

其实我们也还好,首先,我们不能出门,全国人民也不能出门。其次比起很多人,我们还有工作,住的酒店环境也不错。第三,我们不用上一线战场,不用穿着防护服24小时不脱不睡觉。我个人很知足。

现在我每天的生活还算充实,拍拍抖音、看看视频、读读书、练练琴、做做运动、网上买买东西。我会做仰卧起坐保持身材,定时倒立缓解五脏下垂。另外,睡觉我不会枕枕头。中医和我讲过,这样可以让皮肤起提,对皱纹有缓解,还能够治疗驼背。

我也会出屋子,走过最远的距离是到大堂取快递。之前还和京东小哥讲,为了见你,你知道我需要下多大的决心吗?我要自己坐电梯,还要穿过大堂。

井畅的取货装备

当然,这是苦中作乐的调侃话。因为酒店也住了很多医护人员,大堂和电梯的消毒非常仔细,安全系数很高。

说到医护人员,可能我对他们的感情要更深厚,由于我的父亲和外公都是医生,我从小就了解他们的不容易与责任感。现在只想对他们说:你们一定要保护自己,一定要加油!

还有,我要爆个小料,除了我们剧组主创和医护人员,酒店还住了一批工人师傅。这些师傅是负责修建疫苗站的,虽然现在疫苗还没有研发出来,但是有关部门已经在做线下准备,以保证后续的时间效率。

就像一棵大树在经过风吹雨打后还会发新芽,我相信疫情过去后,大家的生活会快速回到正轨,我们的影视行业也会再焕生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