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特斯拉快车,宁德时代大涨,市值位居科技股第二

2月25日午后,宁德时代持续拉升,截至发稿,该股大涨逾5%,股价报162.50元,总市值3589亿元超越海康威视,科技股中仅次于工业富联位居第二。

2月20日,宁德时代公开回应称特斯拉将向宁德时代采购锂离子动力电池,证实了此前市场多日传闻。

公司称,合作并非“意向性协议”,公司目前与特斯拉已经签订了量产供货定价协议,特斯拉将向宁德时代采购锂离子动力电池,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

去年以来,二级市场的宁德时代表现强势,其股价从60元/股飙升至162元/股,市值猛增逾2200亿元。而公司市值大幅增长与也与其业绩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56亿元,同比增长71.70%,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为34.64亿元、29.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65%、49.34%。

宁德时代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去年盈利40.64亿元至49.11亿元,同比增长约20%—45%。业绩延续增长主要原因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也有所增长。同时,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此外,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比例降低。

据了解,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拥有业内最广泛的客户基础。去年上半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2300余款车型中,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车型占比约39%,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表示,特斯拉使用无钴电池或只是其部分产品线的选择。特斯拉之前的电池供应商松下和LG均供应三元电池,而与宁德时代合作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可能主要是通过降低成本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增加一些低配车型,这仅是特斯拉部分产品线部分车型的选择,并不是要全部替换三元电池。从行业长期发展趋势看,只要锂离子电池方向不改,拥有优质锂资源及锂盐柔性生产线的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

中银国际分析师朱明表示,此前特斯拉Model S/X在美国生产,仅有旭升股份等少量国内供应商。国产Model 3国产化率从30%提升至近100%,国内供应商将大幅受益。汽车零部件选择标的主要关注配套单车价值量、收入弹性及潜在突破三条主线,电池产业链主要关注宁德时代及相关产业链。朱明认为,宁德时代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已与特斯拉签订协议,动力电池单车价值量高,且公司供货份额有望逐步提升,在特斯拉供应链中业绩弹性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