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的爱情:疫情结束后,还她一场最美的婚礼

图片
杨孟和妻子李玲玲的结婚照
2月24日晚上,杨孟像往常一样在熄灯前和妻子进行微信视频,相互分享各自一天的生活。一个月以来,他俩就是这样在嘘寒问暖中过了“难忘的蜜月”。
春节前,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中队中队长杨孟和李玲玲在四川泸州喜结连理。这个婚期是他俩合计了很久才定下来的,春节前办完,提前吃了团年饭,赶回单位。
指导员苟琪就等着他们早日归建,回家筹备定于正月初六举行的婚礼。为此,他早就定好了回家的车票,杨孟一到,他就要出发了。
新婚后的几天里,杨孟和妻子原定的“蜜月计划”因疫情被迫取消,疫情一天天严重,可李玲玲仍打算跟着回汶川把蜜月过完,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杨孟好说歹说劝住了李玲玲,独自一人返回汶川。
临行前,李玲玲将一堆老家特产打包装进杨孟的旅行箱里,叮嘱他一定注意安全。“你放心回单位,家里勿念”。相视无言,二人紧紧相拥在一起,是告别、是鼓劲、是理解。
一路上,杨孟碰到的大多是和自己反向的车,回单位的路也比往常多花了半天,倒了几次车后,终于在晚饭前赶了回来。一到单位,杨孟就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换下了苟琪,催促他赶紧回家。
图片
苟琪和罗叶
苟琪和罗叶相爱了两年有余,去年春节定下了婚约,这场婚礼,在他心里酿了整整一年。
每个女孩心里都有一个浪漫的婚礼梦,穿上洁白的婚纱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苟琪的妻子罗叶也不例外,她无数次想象着自己身披白纱站在苟琪面前,说出我愿意的场景。除夕,离婚礼不到一周,罗叶忙前忙后,婚礼的每个环节罗叶都准备得妥妥当当。
除夕这天早上天还没亮,苟琪便独自踏上了回家的路途。车窗外的天阴蒙蒙的,受疫情影响,车内许多人戴上了口罩,少了往日那般喧哗。这段时间里,苟琪一直关注着疫情的情况,随着感染人数不断增多,他心里犯起了难,因为有些地方已经建议取消或推迟婚礼。婚礼的筹备几乎是妻子一人操办,再往后推迟不知怎么向罗叶开口。
来回倒了3次车,紧赶慢赶,总算赶着吃年夜饭之前踏进了陕西老家的家门。一家6口围坐在年夜饭桌前,默默吃着年夜饭。罗叶先开了口:“要不婚礼往后推推吧?”双方父母你瞅瞅我,我看看你,见是罗叶先这么说,心中的纠结便少了几分,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你一嘴他一句商量着婚期的事,最后还是苟琪拿了主意,原定于正月初六的婚礼取消,婚礼无限期推迟待定。那晚,苟琪还收到了单位的通知:在外休假人员无限期推迟归队。大家心想,婚礼可以再好好准备准备。
计划没有变化快,正月初一晚上,苟琪又收到了单位所有在外人员无条件召回的通知。家人有些纳闷,苟琪安慰大家,战“疫”在前,作为国家综合性救援队伍的一员,我必须回去。
初二这天早上天还没亮,苟琪便踏上了回“家”的路途,罗叶挽着他的手紧紧跟着,回程途中,苟琪在朋友圈作了个留念“婚礼无限期推迟,一路上,他在心里计划了半天,等到疫情结束后,一定还罗叶一场最美的婚礼。(王维爽、彭科)
图片
苟琪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