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者:艺人用蓝印花布画出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

央广网宁波2月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杜金明通讯员邬雪珂郑连乔)近期,宁波市奉化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张剑峰用传统蓝印技艺,刻画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的两位代表人物——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向“最美逆行者”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张剑峰告诉记者,她于2月6日开始创作,经过设计画稿、刻版、刮浆、染色、去浆、清洗等步骤,历时半个多月完成了两幅作品。在刻画钟南山院士时,她在人物的肩膀处设计了层峦叠嶂的山峰,寓意以钟南山为代表的中坚力量用自己的肩膀顶起防控疫情的重任。在刻画李兰娟院士时,她以地图为背景,表达在空间上虽然被分隔在不同城市,但大家众志成城,心紧紧连在一起。“正因有抗疫一线人员的努力,我们才能安逸地呆在家中。我想以传统蓝印技艺,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敬意。”张剑峰说。

据了解,张剑峰还设计了作品《万众一心》,目前正在染色中。张剑峰表示,这些防疫作品日后将全部捐赠给奉化非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