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火的股票,还是口罩股!十只个股连拉涨停板

在投资人士看来,口罩概念股调整后再度启动行情,主要受到全球疫情持续发酵的刺激,有券商分析,口罩产品的刚性需求将持续。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最火的还是口罩。A股演绎深V行情,口罩概念股始终气势如虹。

本周口罩板块卷土重来,多只口罩概念股连拉两个涨停板。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有券商研报分析,口罩的刚性需求将持续。

春节之后,口罩概念股便站上风口,但在持续一周的行情之后,板块回调,部分个股一度上演天地板的刺激走势,一轮“过山车”行情,多只相关个股频登龙虎榜,甚至有机构现身龙虎榜前五大卖出席位。

口罩概念股再度领涨 十只个股连拉涨停板

口罩板块又火了。25日,在全球股市大跌的趋势下,A股也未能独善其身,三大指数开盘深跌,截至中午收盘,上证指数大跌2%,创业板跌幅为1.96%。在这种行情下,口罩概念股依然坚挺,领涨A股概念板块。

口罩指数开盘涨幅便超5%,之后有所回落但又迅速拉升,午市收盘涨幅为4.26%,到了下午2点半,指数涨幅达5.56%。

从个股来看,海王生物、华升股份、阳普医疗、振德医疗等十只个股涨停,不过临近中午收盘,有个股打开涨停板。

口罩概念股气势如虹的行情从24日早盘便开始了,如道恩股份、泰达股份、延江股份、欣龙控股本周已经连拉两个涨停板。

从今年春节之后,疫情影响下口罩概念股便站上风口,拉长时间看,如道恩股份从2月3日至今17个交易日拉出10个涨停板,泰达股份春节至今共8个涨停板,涨幅71.26%。

有投资人士称,从整个盘面看,口罩板块这是开启了本轮行情的第二波主升浪。

股价一轮过山车 机构也被洗出去?

从春节后口罩概念股的走势来看,一轮过山车可谓刺激。

鼠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始,不少口罩概念股便持续封板,但是一周之后,板块出现调整。2月10日,此前连续封板的多个个股直线跳水,振德医疗、尚荣医疗甚至上演天地板行情。此后便进入持续调整阶段,如欣龙控股从2月10日到2月20日,9个交易日下跌27.3%。而到了2月21日之后,口罩概念股再度开启行情。

在这期间,口罩概念股频频登上龙虎榜,游资交易活跃。

如泰达股份2月20日登上龙虎榜,延江股份2月21日登上龙虎榜,奥美医疗2月24日登上龙虎榜,卖方买方席位均是游资身影。

不仅游资,龙虎榜中也有机构的身影出现,不过均是出现在龙虎榜前五大卖出席位中。

2月20日,欣龙控股登上龙虎榜,在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668.09万。

华升股份在2月24日登上龙虎榜,前五大卖出席位中也出现了机构身影。排在第三位的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426.91万元。

全球疫情蔓延 券商预计口罩刚性需求持续

在投资人士看来,口罩概念股调整后再度启动行情,主要受到全球疫情持续发酵的刺激,有券商分析,口罩产品的刚性需求将持续。

国联证券称,尽管有不少企业跨界转产,但上游原材料熔喷无纺布原料的短缺短期无法解决,随着复工潮的来临以及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短期全球口罩短缺仍将持续。中期看,疫情过后,国家、医院、地方政府、企业和家庭有较大的动力维持特定量的口罩等预防物资的战略储备。而新增的产能大多缺乏相关的医药口罩生产资质,疫情过后产能将会淘汰。

相关投资标受益于口罩产能扩大,口罩机短期需求大增,价格上涨,相关口罩机生产企业短期或有不同程度的受益。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如欣龙控股、泰达股份等无纺布业务受益于口罩的长期刚性需求,熔喷无纺布原料供不应求。口罩企业短期受情绪面影响涨幅较大,认为热潮退却后拥有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仍值得长期关注。

民生证券表示,短期来看,疫情带来医用口罩需求爆发式增长,当前供不应求的局下口罩设备市场爆发式增长。长期来看,国家收储制度、国民卫生习惯教育和全自动高速设备的更新带动市场长期增长。民生证券分析,疫情下口罩供需缺口过亿、设备投资回收期短,口罩设备需求旺需求端:假定复工率达70%,且假设不考虑受到影响较小的第一产业,按每人每天使用一只口罩计算,口罩的需求达每天3.9亿个。

招商证券表示,本次疫情过后,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预防关口前移”,弥合“医疗”和“卫生”两个体系的裂痕,这一决策和观念变化会带来重大影响。宏观经济层面,中长期内中国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将呈现相对上升趋势。

编辑:舰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