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考虑采取报复措施驱逐中国记者?外交部回应

赵立坚表示,美方的有关官员难道忘了白宫是如何对待CNN等媒体了吗?美方官员应该解释一下,近两年来,美方无理拒签或以多种理由拖延多少中方媒体赴美记者的签证?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王盼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外媒记者提问说,据《纽约时报》报道,针对中国“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美国政府考虑采取报复措施,驱逐在美国的中国记者。中方是否要求美方不要采取这样的措施?

赵立坚表示,“东亚病夫”这个词与中国一段特定历史相连,极具侮辱性,该报公然选用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标题,挑战了中方的尊严底线,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极大的愤慨。美方有些官员应该认真读一下《华尔街日报》53名在华员工的联名邮件。他们在邮件中说,这并非编辑独立性的问题,也不是新闻报道和评论之间划分的问题,这是一个错误的标题,它深深冒犯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许多人。任何有良知有道德的人都应该对这种不当错误言行予以反对和抵制,而不是黑白不分,甚至还要考虑为一家拒不认错拒不道歉的媒体撑腰打气。

第二,美方有些官员言必称“言论和新闻自由”。我想问一问,如果一家媒体在美国公然发表种族歧视言论,它会面临怎样的惩罚?美国官方采取“顺我者存逆我者亡”的态度区别对待媒体记者的做法,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这也是美方所谓的言论自由吗?美方的有关官员难道忘了白宫是如何对待CNN等媒体了吗?美方官员应该解释一下,近两年来,美方无理拒签或以多种理由拖延多少中方媒体赴美记者的签证?

第三,中方一直欢迎外国媒体全面客观报道中国,也一直按照国际惯例,依法依规为各国记者在华采访报道提供支持和便利。同时,我们坚决反对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恶意抹黑中国,侵犯中方尊严的行为。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新闻职业道德,这在任何国家都一样。我们敦促美方摘下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