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800公里后,她在遗愿清单写下要成为一名拳手

新加坡拳手张汇雯长得高高瘦瘦,从外形上看,跟残酷的职业擂台丝毫不搭,但她却有一个恐怖的绰号“灵魂粉碎机”。她是新加坡拳击冠军、前草量级世界冠军挑战者,在综合格斗赛场拿下8胜1负的战绩,唯一输掉的一场是在世界冠军争夺战中败给了中国“熊猫”熊竞楠。

离开了擂台一年多之后,张汇雯将在2月28日的“ONE冠军赛:丛林之王”新加坡站中回归,对上日本柔道黑带三段三浦佳彩。在此战前,她被检查出视网膜上有裂口,进行了手术,以至于很多拳迷以为张汇雯要退役,但这位30岁的女战士坚持回到赛场。格斗是她难以舍弃的一生事业,她甚至将成为拳手写入了自己的遗愿清单。

曾经的张汇雯只是一名害羞的唱诗班普通女孩,为了培养自信,增进健康,10年前她开始练习泰拳。在所有的训练者中,张汇雯的自律、努力和专注引起了拳馆教练的注意。他们劝说张汇雯上擂台试一试身手,但张汇雯对比赛没有兴趣。“我每天都在努力训练,但没那么渴望战斗。教练觉得我有能力参加比赛,想让我去试一试。”张汇雯一边打工一边上学,还有出国留学的计划,所以没有那么多精力进行职业比赛的备战。之后张汇雯如愿来到纽约完成学业,拿到了布法罗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之后,她前往欧洲旅行,参加了一个堪称疯狂的徒步活动——穿越西班牙北部,全程800公里。许多人参加这种极限运动是为了获得精神上的成长,张汇雯也不例外。“我没有为此专门进行训练,连续一个月的步行是一次真正改变人生的经历。每天走路的时候,我有很多时间去思考,想象毕业后要做的事情,我在遗愿清单上写下——要打一场真正的格斗比赛。”

找到了方向后,张汇雯立刻行动起来。她回到新加坡立刻打了一场业余泰拳比赛,在比赛中她意识到自己要增强拳法,开始练习拳击。2015年她甚至加入了拳击国家队。“我全身心投入到格斗行业,赛场上不能三心二意,我想看看自己能达到什么高度。”在新加坡,拳击比赛并不多,特别是草量级的竞争者很少,在主教练的建议下,张汇雯开始尝试综合格斗。“我只是想在赛场保持活跃,为什么不试一试呢?”抱着这样的想法,张汇雯从2016年开始打职业综合格斗,一举拿到7连胜,被称为“灵魂粉碎机”,并获得了挑战世界冠军的机会。

尽管输给了熊竞楠,但张汇雯没有气馁,在之后的比赛中击败了八届巴西柔术世界冠军米歇尔-尼克里尼,后者因为战胜李胜珠而名声大振。张汇雯因眼部手术而短暂离开,即便她的眼睛绑着绷带,不知未来如何的时候,依旧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很多次问自己同样的问题,想不想继续战斗。是的,我想战斗,我非常想这么做!即使这意味着要付出很多,但我愿意,我会不惜一切代价争取胜利!”

现在,张汇雯回来了,她为胜利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