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坤:疫情催生“云端”的蹦迪,流量变现能火多久?

图片
制图:宋嘉乐
近日,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流行的直播打碟,被因疫情宅在家中的网友戏称为“云蹦迪”。
“云蹦迪”掀起的热潮令许多人倍感意外。2月8日元宵节当晚,上海TAXX酒吧在抖音平台上直播酒吧DJ在家中打碟,一举冲上了抖音直播小时榜榜首,最高在线人数达7.1万人,打赏总收入728.5万音浪,折合人民币72.85万元。
TAXX试水尝到甜头后,效仿者也蜂拥而至。2月9日晚,ONE THIRD在抖音上做了一场舞台直播,直播间累计在线人数超过121.3万人。快手也在日前发起了“不如云蹦迪”活动。记者了解到,来自北京、青岛、长沙、苏州、成都、重庆等一二线城市的众多酒吧纷纷入驻快手,进行“云蹦迪”直播。那么,云蹦迪会有多大的前景呢?
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云蹦迪兴起并不让人意外。在酒吧喝酒放松本身是城市青年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是在当下特殊情况下,酒吧和KTV纷纷关门,因此收入大减。过去酒吧作为一种线下的实体,在线上的存在感主要是通过有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来传递信息,和消费者的深度交互还是比较少的,在这个特殊时期,酒吧等考虑将消费转移到线上,通过打赏这种方式来变现,无疑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各种各样的消费形式都可以线上化,酒吧无疑也可以探索这样一种方式。而且对于很多不处于当地的消费者人群来说,对于很多酒吧有着慕名的心态,通过快手和抖音也可以感受到酒吧的气氛和音乐,无疑可以发展更多的影响力,并且加强和消费者的深度连接。
在当下这个时段,消费者往往都无法出门,消费能力被抑制,心情也比较烦闷,因此在这个时间段推出这样的服务,无疑也给了消费者进行消费的理由。打赏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变现方式,快手和抖音都有着大量的流量,消费者也有着一定的打赏的习惯,在这样的情况下,酒吧可以通过积少成多获得一定的收入。
当然,酒吧也需要考虑到未来长效的方式。首先是酒吧不只是一种音乐的供应,也是一种气氛的供应商,这种气氛来自于线下人流和酒类、音乐产生的化学反应,因此消费者可能会对云蹦迪这种方式感到新鲜,但是长期买单还是比较难的。因此,酒吧可以思考如何形成一种更好的长效方式,加强未来的线上宣传,把云蹦迪这种方式长效化,通过强化网络运营,加强网络会员的发展,从而可以推出更多的更加颗粒化的服务,不只是在现场进行销售,而是在长期掌握客户的需求和消费生命周期的基础上,在线上和线下进行销售。同时酒吧也需要大力发展健康酒吧文化的发展,更大力度地推动社会责任以及健康的音乐文化的发展,这才是云蹦迪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片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