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湖北鹤峰县果农:椪柑滞销,依托电商挽回部分损失

农历腊月二十四(1月18日),当时距离过年还有一周的时间。深夜,湖北恩施州铁炉白族乡(下简称“铁炉乡”)千户村村支书向慧明被紧急叫到州上开会,会上,州领导通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州加强防控措施,各村所有道路封禁,禁止人员进出。

“之前听说过病毒的事,但是那一刻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2月25日,向慧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当时的他是恐惧的,令他担心的还有全乡五个水果种植村近30余万斤水果的销售问题,“全乡3000多口人的要指着这笔收入过日子”。

从开始的销售无路,到多方协调打通运输问题,再到后期打通电商渠道,疫情蔓延的这段时间内,铁炉乡的果农们经历了从绝望到有希望的过程。

截至目前,向慧明已经帮助村民销售滞销椪柑18万斤,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近16万元。

向慧明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收购滞销的椪柑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疫情封死了传统销售道路

铁炉白族乡是恩施州鹤峰县最偏远的乡镇,却是该县最负盛名的“水果之乡”,其中以椪柑最为出名。

向慧明向澎湃新闻介绍,全铁炉乡有五个村庄种植椪柑,总规模近3000亩,3000多名农户以种植椪柑为生,种植家庭平均年收入约有3万元。

向慧明2012年返乡创业,先后通过开办合作社和销售公司等方式帮助农户们打开椪柑销售渠道,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他认定,“这是最难的一年”。先是2019年年底铁炉乡遭受低温冰冻灾害,影响了椪柑的生长和品质,而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袭来,又几乎彻底封死了椪柑的传统销售道路。

千户村向电商平台开具的滞销证明

向慧明介绍,全乡每年产出的椪柑,有三成会在县内消化,“县里的一些超市,菜市场等会直接来乡里找农户拉走”,其余的由他从农户手中收来,销售往全国各地。正常情况下,每年农户们的椪柑在腊月二十六之前基本就全部销售完毕,但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超市关门,道路封闭,快递停运……之前的销售渠道都被堵住了。

向慧明回忆,腊月二十四宣布“封乡”的那天,他公司的仓库中存了约10万斤椪柑,有5万斤的签好的订单还没发货,农户们手中滞销的椪柑更是多达30万斤。

椪柑已在多个电商平台上线

“我当时真的很绝望”,向慧明告诉澎湃新闻,他当时想的,如果这些椪柑全部烂掉,如何把这些腐烂的“垃圾”运出乡都是一个难题。

由于农户们普遍不具备保鲜手段,他们只能眼看着成熟的椪柑一个个掉到地上,被虫鸟吃掉。“每过一天,农户们就损失一天,我当时着急得不行。”向慧明对澎湃新闻说,这一段时间内,农户们至少有3成的椪柑变质腐烂。

2月12日,事情终于有了转机。

铁炉白族乡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多方协调,最终实现了由该县邮政运输铁炉乡的椪柑。运输问题得以解决的同时,向慧明着手为农户们联系的多个知名的电商平台,也给了良好的反馈。如今,铁炉乡的椪柑已在多个电商平台上线。

如今,向慧明带领工作人员每天到农户家上门收购直销的椪柑,拉回公司进行包装销售。“由于受冰冻和疫情的影响,说实话今年果子质量不如以前。”向慧明坦言,今年他的公司大约亏损了50万元,往年椪柑1.2元/斤的价格今年下跌到每斤约8毛,“我从乡里果农们收过来的价格也差不多是这样,根本赚不到钱,只能说尽力帮农户们挽回损失。”

包装好的椪柑送往物流分拣中心

截至目前,向慧明已经帮助村民销售滞销椪柑18万斤,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近16万元。

向慧明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这样写道:经历了铭记一辈子的记忆,珍惜生活珍惜生命。

他告诉澎湃新闻,“疫情总会过去,一切都会好的”,村中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是对他最好的慰藉。现在铁炉乡的村民们每天可以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分批次上山打理土地,村民们生活所需的柴米油盐也都由专人统一采购送到家门。

恩施:切实缓解本地蔬菜滞销压力

澎湃新闻从恩施州政府了解到,截至2020年2月24日24时,恩施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251例,2月24日0时-24时,恩施州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连续两日无新增病例。但恩施州抗疫工作未松懈,各方面仍在全力抗疫中。

澎湃新闻注意到,与向慧明所在的铁炉乡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类似的菜农卖菜难的问题也得到了有关方面注意。

2月22日,恩施州商务局经调研发现,因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加之学校、工厂暂未复学复工,整体市场需求减少,本地蔬菜出现部分滞销。该局在当天市场保供研判例会上专题研究上述问题后,明确将从几个方面协调解决:向州防疫指挥部汇报有关情况,由相关部门统计全州蔬菜种植面积、分布区域、品种、数量、价格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协调城区公安部门,争取为州城周边菜农卖菜提供绿色通道,允许菜农车辆通行,便于蔬菜运输;动员华硒批发市场与部分合作社合作,增加本地蔬菜采购量;根据需要积极联系外销。下一步,州商务局将继续跟进落实,切实缓解本地蔬菜滞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