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美联储能像巴菲特那样淡定吗?

全球股市经历黑色星期一,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等地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引发市场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受到国际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在基线情境假设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下修0.1个百分点至3.2%。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也指出,疫情快速传播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严重威胁。

受此影响,本周首个交易日多国股市出现单边下跌行情,加之程序交易触发止损单卖盘,股指波动性明显加剧,欧洲三大股指日内最大跌幅近4%,美国股市低开低走,道琼斯指数单日重挫超1000点,创史上第三大下跌点位纪录,恐慌情绪有所升级。

“股神”巴菲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投资者面对市场波动保持冷静。同时,美联储对于降息的态度依然冷淡,然而,这并没有打消投资者对于降息的预期。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如果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超过预期,相信美联储随时准备再次降息,正如其在政策会议纪要中提到的那样。

关注疫情影响的持续性

受益于各国央行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全球股市年初以来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势头。而如今宏观基本面因素已经压倒了流动性,资金纷纷逃离高风险资产,投资者开始担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能演化为长期影响,此前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

对于市场而言,未来的走向将取决于最终的经济复苏轨迹将是何种形态,是V型、U型,还是L型?摩根士丹利指出,这将取决于市场恢复的速度,如果迅速反弹,一切都应该很快恢复正常。如果反应滞后,杠杆压力和信贷将受到打击,财政状况将会收紧,进而冲击实体经济。

然而近期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并不平稳。世界贸易组织(WTO)上周表示,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可能会在2020年初继续疲软,由于近期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这一低于趋势水平的表现可能会变得更糟。最新数据显示,贸易环境令2月以来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三驾马车德国、法国和英国均身陷泥潭。

原本平稳的美国经济也出现隐患,美国2月商业活动经历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数据显示,当月美国IHS Markit 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9.6,进入萎缩区间。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在声明中称,服务业活动为四年来首次下降,制造业生产也因新订单增长近乎停滞而遭受打击。企业对于更广泛经济放缓和不确定性的担忧加剧,招聘速度也出现放缓。

美债和黄金再次成为资金避险的选择,国际金价一度逼近1700美元/盎司,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24日收报1.377%,接近2016年1.364%的历史低点。美银表示,将10年期美债收益率降至1.4%以下可能是市场的一个转折点,这将提高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特别是如果美联储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当前区间。

施瓦茨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情让部分亚洲和欧洲地区商业活动受到了明显影响,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预期,让投资者逐步撤离风险资产,寻求黄金、美元等合适的避风港。

同时全球供应链正在遭遇严重挑战,施瓦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对于美国而言,近阶段影响主要体现在供应方面。

供应链对于企业经营的影响可能给本季度和今年剩余时间的业绩蒙上一层阴影。包括苹果、可口可乐和宝洁在内的多家公司已经对疫情的溢出效应敲响了警钟,未来利润将有所下降。华尔街机构迅速下调了下一季度的盈利预期。根据Refinitiv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上市企业盈利增速预估已从2020年初的6%下调至3.2%。

巴菲特淡定、市场押注美联储降息

面对市场的波动,“股神”巴菲特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投资者保持冷静,不要因为当天的头条新闻就作出买卖的决定。“真正的问题是,美国企业10年或20年的前景在过去的24或48小时内发生了变化吗?如果现在给你一个机会去买你喜欢的东西,你可以买得更便宜,那就是幸运。”他说。

在上周末发布的股东信中,巴菲特就表达了对股市长期看好的态度。信中称,如果未来利率保持在现有水平,同时企业税率也维持在历史低位,几乎可以肯定,股市的表现将远远好于长期、固定利率的债务工具。

另一方面,虽然美国经济看起来依然健康,但由于全球经济的不利因素,其表现远不如半年前那么强劲。巴菲特强调了几个宏观经济方面的不利因素,如特朗普政府激进的贸易政策和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对美国企业的利润构成了威胁,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了压力。

同时,尽管近期美股波动较大,美联储对于降息的态度依然冷淡。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暗示年内按兵不动的预期。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称,独立调查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并没有预计今年会有降息。他认为这一观点很有分量。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认为货币政策应继续按兵不动。博斯蒂克表示,风险水平没有上升到足以引发担忧的程度,美联储政策暂时不需要进行调整。

作为本周首先发表例行讲话的美联储官员,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态度同样“强硬”。她表示目前无须担心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现象,美国经济表现出了非凡的韧性,认为不应该对金融市场的变化作过度回应,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取决于其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现在就预测实际影响还为时过早。

不过,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并没有打消投资者预期,尤其是去年连续三次降息提振市场引起的投资者对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必要时出手干预的预期。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 Watch)显示,美联储7月前降息的概率已经升至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