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毒不侵 N95级空调滤芯真的有那么神奇?

最官方权威的车友交流平台

教你用车,带你懂车,帮你买车

疫情当前,大家对如何防护新型冠状病毒的问题都十分重视,尤其是现阶段,许多地区都已经陆续开始复工。

出于安全考虑,大家都会尽量驾驶私家车出门,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此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在前几期新司机学堂中我们就为大家科普了私家车该如何防疫的方法,然而最近在汽车圈中CN95级防病毒空调滤芯收到了极高的关注度,许多车企都在宣传为旗下车型换装了具备防病毒功能的空调滤芯。

不过有部分新手司机可能对空调滤芯还不太了解,为此本次我们就来聊一聊空调滤芯的作用,以及真的有可以预防病毒的空调滤芯吗?

空调滤芯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

其实在汽车上一共有四种滤芯,它们分别是机油滤芯、汽油滤芯、空气滤芯以及空调滤芯,它们的作用也都是以过滤杂质为主,其中机油滤芯、汽油滤芯、空气滤芯的作用对象均以发动机为主。

而空调滤芯的作用则是对进入车内的空气进行过滤,不难看出空气滤芯就如同口罩一样,能让车内的驾乘人员呼吸到被过滤的空气。

空调滤芯真的能防病毒吗?

一般而言,空调滤芯主要的过滤杂质为空气中含有的颗粒,如灰尘、花粉、煤烟、研磨颗粒、臭氧、异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苯等。

其不仅能够为车内乘员过滤掉粉尘、有害气体以及异味外,同时还能避免空调受灰尘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的冷却系统性能降低。

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就是以飞沫传播为主,其病毒核的尺寸约为0.125微米,它会随着我们的唾液漂浮在空气当中,而当车辆通过是,能够起到过滤掉病毒效果的也只剩下空调滤芯。

那么空调滤芯真的可以隔绝病毒吗?我们接着来说说空调滤芯的种类。

空调滤芯分类

目前市面上的车辆主要采用的空调滤芯分为两种,一种是最常见的普通滤纸(无纺布)型空调滤芯,还有一种则是活性炭双效滤清器。

普通滤纸(无纺布)型空调滤芯的原理是将白长丝无纺布折叠,形成一定厚度的褶皱,从而实现对空气的过滤。

这种空气滤芯由于缺乏其它吸附或过滤材质,因此其主要的作用还是用于过滤掉空气中的粉尘等较大的污染物。

活性炭双效滤清器则是上普通滤纸空调滤芯的基础上增加活性炭层,其不仅能够实现过滤空气中的烟尘、花粉等杂质,同时活性炭层还能将甲苯等有害气体吸附。

受限于材料的因素,以上两种空调滤芯对直径小于5微米的杂质就很难起到过滤作用。

虽然活性炭滤芯相比普通滤芯更好,能吸附异物跟甲醛,但因为它并不是针对病毒专门设计的,所以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力也不高。

HEPA空调滤芯究竟有何来头

除了以上两种空调滤芯以外,目前在市面最为高级的空调滤芯当属HEPA空调滤芯。

HEPA空调滤芯并不是一个品牌或是一种单一型号,它是空调滤芯的一种标准。

根据此标准其中最低级的E10对0.3微米的微粒的过滤效率需达到85%以上,E11达到95%,堪比N95口罩,而E12的过滤效率甚至高达99.5%。

这也说明了为何各大车企都会宣传采用了N95级空调滤芯的原因,如果按照HEPA空调滤芯的标准,达到了E11和E12级别确实就是达到了N95口罩的过滤标准。

与此同时,HEPA的编制滤网不仅靠孔径阻挡,由于滤网编织不均从而形成大量空气漩涡,小颗粒在气流气旋和布朗运动作用下会吸附于HEPA,对更小尺寸的颗粒物同样有着过滤作用,比如H13对0.1微米的颗粒物过滤效率同样是99.95%以上。

如果结合新型冠状病毒0.125微米的尺寸,从理论上来看HEPA空调滤芯确实能起到防护病毒的作用。

质疑的声音

当然在网上也不乏有反对空调滤芯可以防病毒的说法。关于N95级空调滤芯的宣传语,有许多人质疑车企在偷换概念。

根据相关数据的调查我们发现,N95级口罩的过滤标准是指针对电迁移率直径为0.3微米的氯化钠气溶胶颗粒达到95%的过滤要求。

而那些号称N95级空调滤芯其主要标准是针对电迁移率直径为0.3微米的矿物质粉尘的过滤达到95%,而其针对氯化钠气溶胶颗粒的过滤仅为71%。故此才有了偷换概念的说法。

总结:

毫无疑问,空调滤芯对空气的过滤性是毋庸置疑的,但在此时的特殊时期里,普通家用车所配备的普通滤纸型空调滤芯和活性炭双效滤清器是不具备防病毒的作用。

而对于HEPA空调滤芯能否防病毒我们是持比较否定的态度,退一万步讲从理论上HEPA空调滤芯的过滤效果并不是百分之百,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开车时依然要时刻佩戴好口罩。

另外,在此还要提醒大家在疫情期间凡是都要冷静思考,并不要因为厂家的宣传就进行盲目消费。

最后还要给新手司机们顺口提一下空调滤芯的更换周期,一般来讲空调滤芯最好一年更换一次,尤其是在夏天空调使用较为频繁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