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融资密集涌现,补流和偿贷用途占比攀新高

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成为A股再融资新规落地之后的新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沪深两市2月24日和25日披露的公告统计,这两个交易日分别有6家和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再融资预案。

而在这两个交易日推出定增再融资预案的11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用途皆为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占比达到45.45%,这还不包括上市公司项目融资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部分。

其中,计划以募资进行补流和偿贷规模最大的是恒邦股份(002237.SZ)。

恒邦股份2月25日推出的定增预案显示,其拟以11.61元/股定增2.73亿股,募资总额为31.7亿元,其中20亿元将用于偿还有息借款,剩余全部用于补流。

再融资全部用于补流和偿贷,折射了再融资新规落地之后上市公司乘机“圈钱”的动机。

以药石科技(300725.SZ)为例,其2月25日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其拟以61.04元/股发行1064.87万股,募资6.5亿元全部用于补流及偿贷,但截至2019年三季末,药石科技的资产负债比率仅为25.78%。

事实上,再融资用于补流和偿贷,此前曾受到严格限制。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证监会明确表示,企业再融资募集资金不鼓励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并在2016年做了重新强调。

而在2018年11月,监管部门放宽了再融资用途的补流和偿贷限制,但直至本次再融资新规落地之前,将募资全部用于补流和偿贷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

对于上市公司集中推出再融资用于补流和偿贷,有资本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有可能加快市场的“抽血”速度,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从而使真正需要项目融资的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被稀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