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身边好人点赞!番禺这9名“广州好人”候选人事迹让人感动!

番禺街坊们,2020年2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现正接受广大网民评议点赞,2月份番禺区共有9名“广州好人”候选人!幸泽良(102)、刘秀琼(201)、卢鼎(401)、彭浩梁(402)、 苏英(403)、胡裕荣(423)、李功理(424)、李寅环(425)、陈倩茹(502)(括号里的数字是点赞编号)被列为“广州好人”候选人!点赞时间将持续到2月29日,大家快来为我区好人点赞加油吧!

点赞时间

2月29日截止

好人故事“汇”

为“好人”点赞

1、幸泽良

番禺区大龙街沙涌村治安队、管岗亭员

1957年,幸泽良生于番禺沙涌乡,13岁就跟随兄长幸大九学习鳌鱼舞步法。1985年,幸泽良成为为数不多的掌握鳌鱼舞全套技艺精髓的鳌鱼舞艺人。2014年,幸泽良被认定为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鳌鱼舞项目),正式接棒传承鳌鱼舞。

为传承发扬鳌鱼舞文化,幸泽良担任沙湾镇沙涌小学鳌鱼制作和鳌鱼舞兴趣班的老师,义务教授年幼一辈跳鳌鱼舞、传授鳌鱼扎作技巧,还培养了一批后起之秀。近年来,幸泽良随大龙街沙涌鳌鱼队参加各种公益展演和比赛近50场次,公益演出累计300多小时。幸泽良等鳌鱼扮演者把神话传说、民间艺术、传统锣鼓完美地融为一体,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艺术精神串联起来,展示了岭南传统文化的地域特色和迷人风采,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唱响“正能量”之歌。

2、刘秀琼

番禺区桥南街出租屋管理员

刘秀琼就职于桥南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她坚持“五勤”:手勤 、脚勤、嘴勤、眼勤、脑勤,做好辖区的“摸底”工作,以保证区域工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正是做到了“五勤”,2009年她协助公安部门抓获了一名偷车嫌疑人、抓捕了两名吸毒嫌疑人;2012年在日常落户巡查中,刘秀琼发现一名12岁先天性脑瘫残疾岁女孩被锁在屋内,了解情况后及时上报领导,并为女孩提供帮助;2015年参加南郊村出租屋及大润发救火行动;2017年实施“四标四实”措施,在“走千家,访万户,暖民心”走访活动中,刘秀琼半年内就将6000多户住户及1000多间商铺全部登记完成。

2018年刘秀琼通过各项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3、卢鼎

广州市番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卢鼎是维护市场稳定、消费安全的“领头雁”。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充分发挥党组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亲自挂帅,带领全体番禺市场监管人深入一线,日夜不停在企业、商场、农贸市场、餐馆、药店、景区等地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累计出动督导检查人员5221余人次,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624家次、旅游景区42家次、集贸市场1171家次、商场超市518家次、电商平台和网络经营户63家次,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1302家次,累计校准红外体温计2784台。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实践行者。

他用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全局360多名党员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在各农贸市场竖起了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服务群众,维护市场安定。

4、彭浩梁

番禺区石壁街南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1月25日(大年初一),彭浩梁接到结束休假、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疫情排查过程中,某小区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患者家属居家隔离,日常生活物资短缺。面对严峻的疫情,彭浩梁主动提出独自探望居家隔离家属。彭浩梁购买了米、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上门探望居家隔离住户的情况,安抚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相信政府、居委的安排,希望他们安心在家履行隔离义务,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密切观察健康情况。

彭浩梁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和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指示,认真做好防控措施。他以身作则,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诠释了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5、苏英

番禺区大龙街城市花园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苏英是番禺区大龙街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一个1岁多孩子的妈妈,她还是一名中共党员。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苏英顾不得“小家”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慰问、安抚疑似病例家属,密切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为居家隔离人员购置生活用品,通过多方联动及时辟谣维护社区和谐,疏导、稳定社区居民情绪,积极引导教育居民群众科学防范,及时向居民做好防范隔离的解释工作,消除居民疑虑等。

在人人自危的时刻,苏英坚守在抗“疫”一线,她将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视为己任,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使命,是所有默默无闻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她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岗位,为的就是筑牢那一座座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强堡垒。

6、胡裕荣

番禺区大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番禺区大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资深全科医生胡裕荣就坚守抗”疫“一线,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工作指示。

胡裕荣十分重视全体员工自我防护的培训工作,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学习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和疫情布置防控工作会议,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凭借对疫情防控的敏感性,早在1月17日,胡裕荣就意识到应急物资的重要性,提前叮嘱中心的后勤人员,采购外科口罩、帽子、消毒液、红外线体温枪等,为之后顺利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打下物资基础。

胡裕荣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联合居委、派出所、房东及租客组成“五人关爱小组”,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与医学观察,还通过微信及时解答隔离人员的各种疑问,疏导居民的恐慌和焦虑情绪。

7、李功理

番禺区疾控中心疾控部部长

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李功理在番禺区疾控中心领导的组织下,成立了番禺区疾控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应急处理小组并担任组长,他结合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究,制定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从个人防护物资、防控技术能力准备、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全面做好准备。

为做好社区防治,群防群控工作,李功理到番禺区各级医院、广州大学城高校、番禺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番禺区定点医学观察场所等单位开展防控工作培训;同时还组织开展肺炎疫情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让应急队员在现场调查流程技巧和个人防护等方面形象地进行了重温和提升,从细节中、实战中提升疫情处置能力。

8、李寅环

番禺区中心医院呼吸中心二区主任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李寅环积极担负起番禺区和院内疫情救治协调工作,在番禺卫健局组织下,专家组迅速制定了区内疑似病例筛查流程和会诊指征,早期就提出把胸部CT检查作为筛查的主要方法之一,这与国家和广东省后来更新制定的诊疗方案相一致,也大大减少了漏诊的可能性。在最短的时间里制定院内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入院标准、入院疑似患者的诊治方案和出院评估标准等。同时根据国家卫建委颁发的《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诊疗方案》及时组织培训,为医疗救治和医务人员防护提供了技术保障。

9、陈倩茹

番禺区钟村街康园工疗站站长

陈倩茹是钟村街康园工疗站站长,主要为街内残疾人提供日间托养及个案康复服务。此外,陈倩茹还是钟村街义工联副会长,是一位有着十七年义工经历、服务时数超3500多小时的资深志愿者。

在钟村街康园工疗站,学员的康复形式多样,工疗站结合学员的实际康复需求,定期开展书法班、护理学习课、安全教育、洗车、烘焙等职业技能课,旨在让学员全面学习,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培养障残学员自强、自立、自信、自尊,促进学员康复进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近年来,康园工疗站获评番禺区级示范站点,目前共推荐6名学员成功就业、回归社会。

点赞指南

快来为以上9位候选人点赞吧

来源:番禺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