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和网红也无奈 黑芝麻上市23年熬成“黑芝麻糊”

作者:郑正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997年上市的黑芝麻(000716.SZ)被股民戏称为”黑芝麻糊”。截至2月25日,黑芝麻收报3.55元/股,总市值26.50亿元,与其2015年6月时的12.62元/股(前复权)相比,跌幅达71.87%。

黑芝麻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9.96亿元,同比增长31.26%;实现净利润2921.08万元,同比下滑40.72%;第三季度净利润仅为981.22万元,同比下滑70.01%。

业绩下滑的背后,透露出黑芝麻在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时,难以及时跟进的现状。

黑芝麻开始布局多元化道路,但多元化扩张进程并不顺利。

黑芝麻也成试水电商和网红带货。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早在2017年5月,黑芝麻发布公告称,以7亿元购买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旨在开辟电商渠道带动整体产品销售。2017年,黑芝麻冠名了《减出我人生》、《极速前进》等节目,邀请了深陷税务风波的范冰冰作为代言人,这反而导致其加大亏损。

黑芝麻也曾搭上网红经济板块爆红的快车,2019年底多次涨停,但很快又归于沉寂。

黑芝麻还投资新能源锂电池业务和收购其他食品公司等做法寻求盈利突破,但特斯拉的小伙伴中并没有黑芝麻,新能源业务也是不温不火。

根据黑芝麻2018年年报披露,黑芝麻目前主要涉及四部分业务,分别是食品业、电商业、物流业以及其它业务。但是根据披露的情况来看,除了电商业务增长外,其余业务经营并不理想。黑芝麻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都呈大幅下滑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