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顶尖专家驰援“巴铁”,“全军出鸡”治得了4000亿“蝗虫大军”吗?

新冠肺炎病毒还没停下它“向世界扩张的脚步”,4000亿蝗虫大军又挥舞着翅膀在东非、印巴等地“兴风作浪”。
搭救老铁,义不容辞。虽说“蝗虫大军”暂时不会来中国了,但在得知“巴铁兄弟”遭遇了27年来最大规模的蝗灾后,传说中手握“灭蝗三宝”的中国果断踏上了“驰援”之路。
24日,中国政府派出的由中国顶尖治蝗专家组成的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抵达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进行实地考察,商讨治蝗对策和支援方案。
虽然实力“外援”火速前来,但若想解决这铺天盖地的“蝗虫大军”,可没那么容易。毕竟,此次蝗灾的规模和破坏力是"肉眼可见"的惊人……
图片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与巴基斯坦粮食安全与研究部官员讨论援助灭蝗方案。
破坏力Max的“蝗虫大军”
到底有多惊人?先来一组“有图有真相”。(密恐患者请绕行……)
这是肯尼亚沙漠蝗虫群,似有要遮天蔽日的架势,妥妥的末日既视感;
图片
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奥卡拉地区,农民在田地里驱赶蝗虫,可是,驱赶有用吗……
图片
看到下图,獭妹只想说:朋友,还是暂时将你的眼睛闭起来吧……
图片
炎热的天气+漫天飞舞的蝗虫,想象着行走其间,默默地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图片
欣赏完“硬照”,再来点真实数据了解一下此次蝗虫的破坏力值。
首先是东非
近几个月来,非洲之角(即东北非洲)是沙漠蝗虫的“重灾区”,其中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索马里为25年来最严重,而肯尼亚为70年来最严重。
这群东非蝗虫群来自阿拉伯半岛的南部沙漠,早在2018年就开始大规模孵化,经过几轮快速繁殖,从阿拉伯半岛成群结队地一路飞过红海、亚丁湾,抵达东非,祸害当地。
怎么祸害的?当然是粮食遭殃了。
图片
这是2月20日在肯尼亚基图伊一处农场拍摄的蝗虫。
俗话说,“蝗军过后,寸草不留。”可见蝗虫的危害力,而此次东非蝗灾的沙漠蝗虫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迁徙害虫,最严重时1平方公里内最多可达数千万只蝗虫,一天吃掉的粮食相当于3.5万人的口粮。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2020年2月3日发布的沙漠蝗灾情况公报(第496号)显示,全球受威胁区域已有246477公顷,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可能导致东非地区的1300万民众面临粮食危机。
“蝗灾会持续多久”想必是那些深受其害、担心“没口粮”的东非民众最关心的事儿了,FAO对此也作了回答——目前东非的蝗虫仍处于繁殖高潮期,虽尚未达到最高级别,但在3月和4月会形成新的蝗虫群,有进一步加剧灾情的可能性。
图片
然后是印巴。
其实,印巴的蝗虫并不像之前很多媒体报道的那样是来自东非,印巴蝗灾发生于2019年夏季并一直持续到2020年年初,且种群来源仍然未知。
虽然是不同来源,但破坏力却惊人的相似。
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蝗虫就浩浩荡荡地席卷了印度的古吉拉特邦和拉贾斯坦邦:受灾面积超20万公顷,近三成农作物受损,数十万农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
图片
印度拉贾斯坦邦残留的蝗虫尸体。
不过,这两天又有新闻爆出“印度已经灭了蝗虫”。如此神速、高效,难道是被大锅炸了?
其实,“开挂”的印度也是“绞尽脑汁”来对付蝗虫。
当地农民说,这一波灾情持续了大约一个月,为了赶走蝗虫,人们想尽方法:
印度的治蝗机构用药物喷杀的效果最为明显,他们从去年5月起,就开始对印度西部的十几个可能发生蝗灾的区进行药物喷杀作业,早晨蝗虫趴在树上不动,每天凌晨五点就开始喷药,杀虫效果非常理想。
除了花费人力物力治蝗,印度蝗灾在短期内结束一方面是由于政府防控生效,此外也和蝗虫产卵后自然死亡有关:
蝗虫的寿命一般只有2个月,其一生的使命就是繁育下一代,产卵后它的生命也就接近终结了。
看来治蝗也要天时、地利、人和。
只是,印度国土上仍残留着大批蝗虫虫卵,一旦生存环境允许,蝗虫还是有可能卷土重来。
所以,印度政府对2020年夏季可能发生的第二代蝗灾严阵以待:计划采购60台配备最新技术的专业喷雾器,使用直升机和无人机空中喷洒杀虫剂。
常年的死对头巴基斯坦,如今也和印度有着相同的遭遇。巴基斯坦政府甚至已经宣布该国进入进行状态以应对蝗灾!因为巴基斯坦东部地区的棉花、小麦、玉米等大量农作物持续被蝗虫侵袭,“性命堪忧”。
图片
在“共同的敌人”面前,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放下了往日的恩怨,选择共同应对——连续举行了五次高级别工作会议,研究如何共同抗击蝗灾。
中国有哪些“灭蝗秘籍”?
“驰援”巴基斯坦的中国也不仅仅是凭着搭救老铁的“一腔热血”,在治理蝗虫这一块,中国确实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从中国“灭蝗”的“历史”来看,主要有三大“秘籍”。
第一招是“生物防治”,这是用来对付幼虫的。
中国的土地上流传着很多鸟类治蝗的故事:新疆招引椋鸟捕食蝗虫,浙江派十万只鸭子到新疆灭蝗灾……
图片
但其实,这种”全军出鸡“”全军冲鸭“的动物治蝗法只能适用于一小块地方,面对今天的”声势浩大“,大概率是杯水车薪。
针对中国本土飞蝗,国家提倡采用的生物防治主要用微生物类、抗生素类、植物盐类来杀灭蝗虫幼虫,这种方式的环境负担更小。第二招是“化学农药”,这是针对成虫的。
面对那些生命力较强的成虫,要想“一招毙命”就必须以飞机、人工相结合,大规模喷洒化学农药了。中国还专门为了灭蝗在河北、山东、新疆设立了专用治蝗机场。但农药治蝗的弊端也很明显——毒性大,对环境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图片
第三招是更治本的方法——压缩蝗虫的产卵地
因为蝗虫只能在裸露的土地上产卵,植被覆盖率越高,蝗虫就越难以生长。
正是在这样的标本兼治的加持下,多年来,中国才避免了大规模的蝗灾。
面对蝗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目前已发出紧急援助呼吁,“希望国际社会迅速做出反应,慷慨提供帮助,确保在还有机会的时候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虫害。否则我们很可能面临一场灾难。”
诚然,面对这些“世界性难题”,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每个国家、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无论何方有难,都关系你我。关键时刻,还是要互相帮助、齐心协力。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獭
编辑 王若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