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奇瑞,拼了!

EV导购

专注于新能源车资讯及导购

关注

提到一线自主车车企,我们首先想到的都是专注SUV的长城哈弗,“偷师“沃尔沃的吉利汽车或者领导新能源车市场的比亚迪,而最近几年,奇瑞汽车的表现同样让人惊喜。

在经历过“国产至强1.6T”、“星途品牌”、“增资扩股”...多重洗礼之后,这位一直坚持正向研发的“车圈死宅”似乎有了重新崛起的迹象。

2020年,随着新一代瑞虎7/瑞虎PRO上市,奇瑞汽车有望重新迎来“风云时代”。

市场:连续4个月销量暴涨

根据2月17日官方披露的销量数据,今年1月,得益于瑞虎系列、捷途系列的热销,集团共计销售汽车5.31万辆。其中,集团1月份出口汽车8957辆,环比增长1.2%,且连续17年国内领先。

奇瑞瑞虎8

瑞虎家族是目前奇瑞汽车的当家产品,1月份中瑞虎系列销量达到了20798辆,同比增加了10.8%。其中瑞虎8表现最为突出,目前实现了连续6个月销量增长,最终销量达到11005辆,同比增长9%。

捷途X90

作为新生汽车品牌,捷途汽车堪称整个国内汽车界的“黑马”。1月份,捷途品牌销量达到11870辆,同比增长18%。自2018年捷途首款车上市以来,仅仅16个月的时间,品牌就累计销售新车189,909辆。如今,捷途已经是奇瑞集团的中坚力量,暴涨的销量让很多造车新势力一阵汗颜。

星途LX

2019年,奇瑞汽车总销量74.5万辆,在国内车市不太景气的大环境下基本完成了销量目标。随着奇瑞、捷途、星途以及凯翼四大品牌持续发力,外加品牌海外布局的深化,2020年奇瑞集团定下了2020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

国际:出口量连续17年中国第一

奇瑞集团在汽车出口方面同样堪称自主车企的楷模,至今已经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今年1月的出口业绩同样表现出色,集团单月出口汽车8957辆,环比增长1.2%;其中,以瑞虎7、瑞虎5x、瑞虎8、艾瑞泽GX为代表的奇瑞汽车品牌产品共计出口7976辆,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93.4%。

奇瑞星途将面向北美市场

自2020年起,奇瑞还将加快欧美市场的国际化布局。2月10日,美国HAAH Automotive Holdings(美国汽车销售商汉姆控股公司)宣布与奇瑞汽车开展汽车业务合作,在美国注册并运营全新汽车品牌VANTAS,该品牌下的新产品将以国内的星途为原型,主要面向美国和加拿大市场。

筹钱:混改为奇瑞注入“新血液”

2019年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备受关注的奇瑞混改总算尘埃落定了!总成交金额约144亿元,奇瑞的控股股东变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

根据资料显示,如果本次交易完成,青岛五道口将分别持有了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30.99%和18.5185%的股份;此外,它还获得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转让的奇瑞控股15.78%和4.23%股权。

综上,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股份将达到51%,并从奇瑞控股间接获得奇瑞汽车32.4815%的股份,因此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汽车的股份也超过51%。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以后奇瑞汽车要看别人的脸色办事,此次增资扩股时有一个明确的条件——竞拍者将来不允许参与奇瑞的内部管理,这个有点像目前印度塔塔和英国路虎捷豹的关系。

产品:8-10万“奇瑞王”即将面世

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PRO无疑是奇瑞今年的拳头产品,这款车最终确定将在今年3月9日正式上市。之前官方已经给出该车的预售为8.69-14.59万元,有1.5T/1.6T两种动力共8款车型可选。

产品内外设计和功能配置上不需要多做介绍,经过数月发酵,想必大家对TA都有基本的了解,今天我们主要聊一聊奇瑞汽车的动力总成和底盘架构。

奇瑞作为一家国资委车企,其在正向研发领域的坚持与成果,说实话能让一汽、上汽、广汽等一众国企大集团汗颜。2019年,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发动机面世,靠着123Ps/L的升功率、37.1%的热效率成为正向研发国产引擎的新高度。

这台发动机有全铝缸体缸盖集成排气电控泄压阀等众多时髦新技术,最大功率达到了197马力,峰值扭矩290N·m,2000rpm达到峰值扭矩平台,可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现款瑞虎7底盘

而在底盘架构上,最新的T1X平台全部采用一体式贯穿梁车身设计,新一代瑞虎7系列也不例外。这种模拟非承载式车身的底盘相比“东拼西凑”的帝豪、秦更整洁、扎实,也将带来更出色的车身刚性,实际体现就是开多少年也不会有松散的感觉。

责任:抗击疫情出钱出力

疫情是今年年初全国的重要工作,奇瑞集团在1月28日捐赠1000万元,驰援疫情防控,包括提供现金、专用救护车辆,以及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物资。与此同时,奇瑞弗瑞还承接了国家首批负压救护车的生产工作,并于2月5日正式交付。

此外,奇瑞国际公司计划从海外采购总共约15万件抗冠物资,交付政府部门用于疫情防控。截至2月2日,奇瑞国际公司海外团队共计采购到N95防护口罩56,060副;一次性医用口罩65,000副;连体服1,200套;一次性手术衣11,000套;室外额式测温仪1,000台;防雾护目镜5,000副;医用无菌手套10,000副。

谁会是汽车界“华为”?

最近十年,随着国内汽车工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各大自主品牌也都找到了自己该走的路。其中,吉利汽车靠着强有力的“外教”支持和几辆爆款产品,迅速跻身一线自主品牌行列;长城汽车则与国际供应商大佬达成了深度合作,最新动力总成、底盘技术都有了“中西结合”的味道;比亚迪汽车一直埋头开发插电式混动系统,如今“技能树”也逐渐点满。

现如今,一直坚持正向研发的奇瑞汽车也重新回到一线车企行列,未来也同样是“汽车界华为”的强有力竞争者。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