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这几款“5G+智能+云端”“小可爱”见识下

最近,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一群特殊的帮手加入了战“疫”队伍,和医护人员一起守护患者健康。

在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内,一个不戴口罩的“人”到处串门。

原来是5G机器人在隔离病房上岗工作,它既可以完成送餐任务,也能使用手机APP叫过来回收垃圾。既避免了交叉感染,也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

▲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在北京海淀医院,巡诊机器人“小豹”在隔离病房上岗,在医护人员的遥控下,可以完成送药、送餐、体温测量等工作,给患者讲解注意事项、还可以辅助医患远程沟通,降低接触传播的风险。

除了运送食品、药品,机器人还可以承担消毒与检测工作。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里,5G云端机器人上岗,装载消毒水箱的清扫机器人全天候工作,确保环境卫生。

医院CT机数量有限,方舱CT和移动CT影像车火速抵达现场,提升检测能力。

▲图片来自微博

方舱CT搭建于室外,借助智能化设备和5G网络实现无接触操作和远程阅片,既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提升了检测效率。

人工智能技术也应用于CT影像诊断,AI辅助筛查系统大大缓解了医生的临床诊断压力。

光谷方舱医院大厅内,架设了一体化治疗云平台,汇总患者病情信息、快速匹配查找病患、实时视频沟通、远程视频会诊都不在话下。

传统体温测量耗时长,容易造成人员滞留,在西安市儿童医院采用5G+热成像测温系统,精度高、速度快、距离远,平均每天测温1200人次,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帮手。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采用5G+VR与隔离的疑似患者“云会诊”,可以实时了解病房情况,关注患者状态。

人工智能、5G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大展拳脚。科技力量的参与,提升了诊断效率,降低了感染风险,减轻了医护压力,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的有力帮手。

这些高能科技的迅速落地离不开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的付出,沸腾君(xjb-feiteng)为你们点赞!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武文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