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机器人驰援武汉:“现在换我们来保护白衣天使”!

南都讯2月25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基层抗疫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首个派驻医疗机器人到疫情定点医院的企业。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李良源分享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95后技术工程师第一个走进隔离区

李良源带来的第一个故事是关于公司的一名95后的技术工程师小袁:“他是第一位进入隔离区的,平日话不多,却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小伙子提前结束了休假赶回公司,当天晚上就把机器人部署进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隔离病区。”

95后工程师小袁第一时间挺身而出,首位进入隔离区。

这一幕,让赛特智能公司联合创始人李良源想起疫情中流传的一句话:“非典时期你们保护90后,现在换90后保护你们。”

“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因为在公司的这次抗击疫情行动中,就有好几个90后站了出来,深入隔离病区。”李良源说:“白衣天使在一线保护我们,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产品去保护他们。”

“隔离病房里的小女孩有了新玩伴”

第二个是关于小女孩的故事。李良源讲述,这张照片是医护人员在拍摄工程师调试机器人的时候无意间拍到的,旁边的病房有一位小女孩正在向机器人招手,小女孩看起来非常虚弱,她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住在隔离病房里。在这个时节,她本应活蹦乱跳地和小伙伴在户外玩耍,却因为这次疫情不得不隔离在这小小的病房里。

“机器人成了她唯一的玩伴。”李良源留意到,每次机器人在走廊经过时,小女孩总会趴到窗边,用好奇的大眼睛默默注视着机器人。

机器人成了隔离病房小女孩唯一的玩伴。

“我也有一个差不多年纪的女儿,我了解她在这种时刻的需求。无忧无虑的年纪,却只能待在病房里。很高兴我们的机器人为病房增加了情感的温度。”李良源说。

前线工程师:希望早点理个发,吃碗热干面

第三个故事来自武汉汉口医院。李良源给南都记者展示了一张比较模糊合影照,他介绍称,那是在武汉汉口医院,为了预防感染,拍照的手机裹着一层厚厚的塑料膜。 这张照片是赛特智能公司赴汉口医院的其中一名工程师和广东医疗队的一位护士的合照。李良源说,这位护士从大年三十就增援到达武汉,拍照时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一个多星期,“听到有广州机器人增援到医院时,她很兴奋,一定要跟机器人还有工程师拍一张合照留念。”

赛特智能公司赴汉口医院工程师和广东医疗队护士合影。为了预防感染,拍照的手机裹着一层厚厚的塑料膜,导致照片比较模糊。

“在前线调试机器人的工程师是十分辛苦的,他们和医护人员同处在最危险的医院隔离病区,抢时间部署与调试机器人。”李良源表示,当地物资紧缺,工程师们也要用一件隔离服去完成一整天的调试工作,中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他们没有直接治病救人,却运用专业技能为前线部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且他们总站在幕后,每次完成机器人部署后,都是默默转身,争分夺秒奔赴下一个战场。

有一位武汉前线的工程师,李良源问他“这次疫情结束了最想做什么?”他说:“就想早点理个发,吃碗热干面。”

采写:南都记者 李宛真

图片: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