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孙悟空的师兄,玉帝身边的红人,取经途中多次相助

看过《西游记》的都知道,孙悟空听闻修仙可以长生不死,于是离开花果山,在海上飘荡多年,直到看到一座岛,被深山老林里出现的樵夫指引到菩提祖师门下,从此开启了他的修仙之路。在书中,这个出现突兀的樵夫,他告诉孙悟空:“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你顺那条小路儿,向南行七八里远近,即是他家了。”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两条信息,一是菩提祖师的徒弟多,二则是他徒弟大部分都出去了,留在身边的也就三四十个还没出师,正在修行的徒弟。
图片
菩提祖师此人,在《西游记》中,可谓是儒、佛、道三教合一的代表人物。他在收下孙悟空为徒后,介绍自己时,说到自己精通诸子百家之术法,讲大道的时候能够做到“说一会道,讲一会禅,三家配合本如然”。既然他门下弟子不计其数,已经出师的也不少,总不会每个都在三界之外,那么他其他的弟子,孙悟空的师兄,在《西游记》中有没有隐晦提到呢?
图片
其实孙悟空有一位师兄就在天庭,在他大闹天宫前,他的师兄每次都帮他去劝说玉帝,即便是他以后走上取经之路,这位师兄都会明里暗里帮助他,这人便是太白金星。孙悟空大闹龙宫、地府的时候,是太白金星站出来,拦住即将派兵的玉帝,建议他给孙悟空封个官,招安到天庭。孙悟空跑回花果山,自称“齐天大圣”,也是太白金星劝住玉帝,让天庭默认这个官职。
图片
菩提祖师作为一个脱离三界的大能,在将孙悟空赶师门,还不准他日后再提起师门。一个原因是考虑到孙悟空天资高,将法术已经学完了,第二个原因便是他对孙悟空之后要走的路早有先见,以及自己作为孙悟空师傅的身份不能被其他人发现,自己给孙悟空教学的时间也许并不够。
图片
再加上看《西游记》时,我们可以发现,孙悟空经历众多磨难,只有在太上老君那因祸得福,炼成了火眼金睛。况且之后的取经路上,孙悟空甚至连太上老君的青牛和牛鼻环都打不过,和他大闹天宫时分明相违和,太上老君对孙悟空放水很严重。我们可以得出,菩提祖师其实就是太上老君的化身,而他的徒弟太白金星,便是孙悟空的师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