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蔬菜居然被称作“洗肠草”?

科教授为喜欢《百家讲坛》的朋友们送福利了,点击下方小程序,就可以用“听”的方式获取更多内容。

说到韭菜,你会联想到什么,是不是饺子、菜盒子、还有那又冲又香的味道?而这韭菜在古代文人眼中,也是可以写入诗词的素材呢!

古人爱写韭菜?

《赠卫八处士》

杜甫(唐)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这首诗写于安史之乱后的第三年,动乱的年代、动荡的旅途中,诗人探访故人。在长别二十年,经历了沧桑巨变的情况下,杜甫与老朋友相会。此刻,是乱离环境中幸存的美好的一角。

这首诗平易真切,层次井然,而“春韭”的出现,也让情景愈加逼真,环境更加温馨,感情更加淳厚。

真朋友相见,不需要太多虚伪的客套,简简单单的家常小菜,几句掏心窝子的话,就足够了。别小看韭菜,可是招待朋友的好东西呢!明代高启笔下的韭菜,也是用来招待故人的。

《韭》

高启(明)

芽抽冒余湿,掩冉烟中缕。

几夜故人来,寻畦剪春雨。

这首诗,相比于杜甫的诗,更短小精悍一些。没有那么多的故事背景,就是简简单单地写出了时令蔬菜的鲜嫩动人,同时也展示出了作品的人情味。

苏轼也写过春韭,“青蒿黄韭试春盘”,听起来是不是特别有食欲?的确,吃韭菜可以增进人的食欲!

韭菜的益处

韭菜为什么可以增进食欲呢?那是因为它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有时候积食,或者连着几天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可以吃点韭菜帮助消化。

除此之外,韭菜具保暖、健胃的功效,可预防习惯性便秘,还可将消化道中的某些杂物包裹起来,随大便排出体外,所以在民间还被称韭菜为“洗肠草”。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科教授一样,吃完韭菜总觉得口腔中有异味,其实这是因为韭菜含有硫化物。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有助于人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此外韭菜中这些硫化物还能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B1及维生素A。

韭菜是很常见的食材,在诗文中被赋予丰富的寓意和情感,细品这些诗词,下次再用韭菜烹饪的时候,那浓郁的菜香里一定又多了一番滋味吧。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百家讲坛

《诗歌故人心》第二部

播出时间:2月24日-28日 12:00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张兰 于毅 任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