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院筹谋复工,海外影视业正迎来疫情大考

文/午言绝

一周前,一则关于好莱坞影星汤姆·克鲁斯在拍摄电影《碟中谍7》时因充气艇爆炸去世的新闻在国内流传,引发人们热议。随后,发布该消息的账号被网友扒出,证实这其实是个假新闻。

《碟中谍7》躲过了谣言,却躲不过疫情。据意大利媒体fanpage报道:因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威尼斯地区关闭了大量公共场所,很多公开活动被取消,而原计划在威尼斯狂欢节取景的电影《碟中谍7》也被迫中止拍摄计划。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之后,中国的疫情得到了一定控制。2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电影院复工准备工作的建议”,对影院复工提出细节上的要求。因疫情而中断的影市,似乎也迎来了复工的曙光。

就在中国人翘首以盼疫情拐点将至之时,新冠肺炎却在海外一些国家蔓延起来。这正应了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意大利:数十个市镇封闭,半数影院停摆

从2月21日至23日,仅仅两天时间,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3例猛增至117例。截至发稿前,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283。意大利已成为亚洲以外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

伴随着疫情形势的突变,意大利政府加强了防疫措施。据BBC报道,意大利疫情最为严重的威尼托和伦巴第两个地区数十个城镇已采取严格的隔离封锁措施:多所学校关闭,正在进行的威尼斯狂欢节被提前叫停,包括“意甲”在内的体育赛事也被推迟。

似乎是为了引起人们的重视,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如果没有特别许可,伦巴第和威尼托数十个城镇中约5万多居民都不得擅自出门,必要时政府将出动警察和军队确保防疫措施的执行。

日益严峻的疫情和政府严格的防疫举措直接影响到了意大利的影视行业。《碟中谍7》原计划在威尼斯拍摄,刚刚开工便遭此变故。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该地区公开活动的取消时间至少要持续到3月1日,而剧组何时能够“复工”还是一个未知数。

派拉蒙影业在此前声称:目前正在调整《碟中谍7》第一阶段的制作计划,并会持续关注当下形势,与当地政府保持通力合作。《碟中谍7》原定于2021年7月23日上映,倘若拍摄只是在短期内受到影响,应当不会调整最终的上映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意大利媒体声称:《碟中谍7》的主演汤姆·克鲁斯及剧组人员被困当地酒店,这一说法引发国内影迷担忧。但据《好莱坞报道者》发文,汤姆·克鲁斯并不在意大利拍摄。

事实上,威尼斯作为欧洲知名城市,吸引着世界范围内的影视剧组前来取景,《碟中谍7》可能只是疫情影响下的剧组之一,具体将会有多少剧组受损还有待统计。

除了生产端,意大利影视行业的消费端同样严重受损。根据意大利全国电影院零售商协会(ANEC)的估计,为应对此次疫情,意大利已关闭了850家电影院,约占该国电影院总数的45%。

而疫情最为严重的北部地区,原本是意大利最大的电影票仓,严格的防疫举措给当地影院带来不小冲击。上周末,意大利影院票房收入与之前相比下降4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

电影《我想藏起来》海报

原定于本周上映影片被延迟放映,包括意大利导演乔治·奥迪里蒂在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提名影片”《我想藏起来》、卡洛·维尔多内的喜剧片《你只活一次》、巴特·弗伦德里希的《婚礼之后》、日本动画《鲁邦三世》和圭多·凯撒的本地喜剧片《我改变一切》。

德国:电影节照办,卖片中国难

第70届柏林电影节于当地时间2月20日开幕。虽然电影节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延期,但新冠肺炎情的蔓延也给其带来了不小影响。

根据去年欧洲视听观察组织发布的报告,就观影人次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欧洲电影最大出口市场,占到其海外总观影人次的37%,中国市场正在为包括欧洲电影在内的全球电影带来更多的机遇。柏林电影节无疑为一些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影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易平台。

但事实上,根据柏林电影节官方消息,在此次柏林电影节的市场交易中,中国买家稀少,有118家中方代表因疫情取消了电影节行程,这为今年的柏林电影节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似乎预示着今年我国批片数量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不仅疫情结束时间具有不确定性,而且在疫情结束后,大片抢占黄金档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政府也会对国产电影提供一定的扶持政策。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留给批片的市场空间就变得非常有限。种种因素导致中国买家在柏林电影节市场中选择了保守策略。

一些高投资的欧洲电影更在生产端便直接遭遇打击。德国著名的电影公司康斯坦丁影业董事长在接受《好莱坞报道者》采访时称,该公司的电影《怪物猎人》由日本Toho和腾讯在中国拍摄,原计划今年9月上映。“但是很明显,这些预算在6000万美元或以上的大型独立电影如果没有中国市场就无法制作。”

韩国:国内难工,国外不通?

除了中国外,韩国成为亚洲疫情“重灾区”。截止韩国当地时间25日下午四点,该国确诊人数上升至977人。

就在两天前,韩国正式宣布把新冠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严重”,并强化应对措施。比如,韩国国会推迟原定于昨日下午举行的问政会议。已有至少11名军人被确诊,这导致军队7700人被隔离。

具体到韩国的影视行业,同样恐慌弥漫。

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病毒的扩散,保障影院观影人群的安全,向韩国全国200个电影院紧急支援了5000瓶消毒剂。同时,影院方面也采取了员工定期量体温、定期消毒、设置热像照相机等措施。

韩国大邱排队数百米买口罩

但这些措施对电影院来说,可能更多是一种聊胜于无的安慰了。毕竟,电影制片方为了止损,已经开始采取措施。

原定2月26日在韩国公映的黑白版《寄生虫》撤档,上映日期待定。此外,原定3月初韩国上映的多部影片包括皮克斯动画新片《1/2的魔法》,朴信惠、全钟瑞主演新片《电话》等,也宣布将推迟上映。与此同时,相关电影的路演活动也被取消。

疫情还影响到了韩国影视在海外的取景与拍摄。韩国外交部24日表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韩国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对韩国实施入境管制,进一步加大检疫力度。截至目前,禁止来自韩国的人员入境或加强入境管理措施的国家和地区共15个。

以色列、巴林、约旦、基里巴斯、萨摩亚、美属萨摩亚6个国家禁止14天内访问过韩国的外国人入境,或只允许在无疫区停留14天并接受健康检查的人员入境。

由黄政民、玄彬主演的电影《交涉》改编自2007年发生在阿富汗的韩人被恐怖分子劫持事件。由于情节需要,这部电影的主要拍摄场地在中东的约旦。

在此之前,已经有一部分剧组人员提前到达约旦,准备在三月份全体人员到达后正式投入拍摄。但就目前而言,剧组人员能否正常进入约旦都成了一个大问题,更不要说进行大规模的拍摄了。

美国:怎一个“绿”字了得

“真正的悲剧是病毒的扩散和生命的丧失,但电影业的形势糟透了。”一位电影从业者这样说道。

随着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扩散,好莱坞的影视公司股票在本周一迎来暴跌。

其中,迪士尼股价下跌4.29%,IMAX股价下跌1.89%,而人们眼中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流媒体也没能置身事外,Netfix股价下跌了2.99%。

实际上,不只是好莱坞,欧洲股市同样沦陷,出现了全盘皆“绿”的局面。

显而易见,新冠疫情对影视行业的影响正在不断向全球蔓延。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影响可能不仅仅是针对国外的影视产业,也可能对国内的部分影视公司造成“二次伤害”。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分布统计,数据截止2月24日

据一位国内电影制片人透露,虽然他们在此之前已经确定好国内影视城的拍摄场地,但是受疫情影响,现有影视剧拍摄延期,有可能会造成自己电影的拍摄场地合约无法履行。为此,他们制定了一套海外拍摄预案,并已经进行了前期联系。

然而,海外疫情形势突变,让曾经的预案也开始多了几分不确定性。

寰球同此凉热,与普通人日常息息相关的影视业该如何自处?或许正如贾樟柯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所说:“我们出发时不知道能不能按时来到柏林电影节,但我们来了。我们觉得这个时候电影应该存在,电影和人民一起存在。”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