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华为亮剑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 作者曹泽熙,文中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HMS一出,苹果和谷歌垄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昨晚,华为欧洲新品发布会在朋友圈刷屏:华为开始要卖近2万元的折叠屏手机了!

昨天在巴塞罗那发布的MateXs。起售价高达249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9000元人民币

这款起售价高达2499欧元的折叠屏手机Mate Xs,性能上全面超越比三星的竞品Galaxy Fold,价格也要贵得多,在全球折叠屏竞争中继续领跑。

但昨天这场发布会上最耀眼的明星,却是华为升级版的HMS系统。

Mate Xs在华为体系中只是一个战术级产品,而HMS系统的重要性绝对堪称“战略级核武器”

去年,谷歌一纸GMS禁令给华为海外手机业务判了“死刑”,令华为在海外寸步难行。HMS系统正是华为的对策,有了它,华为就可以不再依赖于谷歌的授权,并打造出自己独有的手机生态。

如果说麒麟打破了高通对芯片的垄断,Mate 30打破了苹果对高端手机的垄断,HMS则和去年发布的鸿蒙一起,打破了对谷歌安卓系统的垄断。

华为的“自研芯片+鸿蒙 OS+HMS”体系,终于迎来了最后一块拼图。华为凭借自己的力量,扫清了手机业务上最后一道紧箍咒。

从此,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01

什么是HMS系统?

华为HMS是Huawei Mobile Service的缩写,中文为华为移动服务。

简单来说,HMS就是用来为华为的手机等产品提供基础服务的,比如云空间、应用市场、支付钱包等。

此次发布会上,华为也重点介绍了升级后的HMS Core4.0,这是华为终端云服务的开放能力合集,涵盖华为终端云服务开放能力,包括华为机器学习服务(MLKit)、统一扫码服务(ScanKit)、华为地图服务(MapKit)、华为广告服务(HUAWEI Ads)等。

与HMS相对应的,是谷歌的GMS,全称为Google Mobile Service。

对于海外的安卓用户来说,GMS非常重要,如果手机不支持GMS将会寸步难行。

没有GMS授权,意味着手机不能预装Google的应用程序,例如谷歌搜索、谷歌浏览器、Youtube、地图这些服务和应用都没有办法使用。如果没有这些应用程序,这些手机在海外根本卖不出去。

换句话说,没有GMS的手机就像国内用户不能用百度、微信、微博、支付宝、抖音这样的软件,那智能手机的意义就不复存在了。

显然,能够拥有自己的生态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并非依靠软件起家的华为,为什么要研发HMS呢?

02

HMS,华为背水一战

当初并不打算发展手机业务的任正非,或许怎么都没有想到,有一天,华为不仅会有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也会有自己的移动服务生态。

去年,华为不得不突出重围。

让国人没有失望的是,华为推出了自己雪藏多年的鸿蒙操作系统,让人高呼:这是中国版的安卓!

但是,仅有鸿蒙操作系统还远远不够。

要让操作系统在每个用户的手机里“活色生香”,各种APP为用户提供服务,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移动服务系统

鸿蒙的发布,并没有缓解市场对华为的担忧。

2019年5月起,谷歌停止向华为手机提供GMS(谷歌移动服务),9月,华为推出的旗舰机mate30全系产品被限制使用预装GMS服务。

这不仅意味着Gmail、Youtube等备受谷歌用户喜爱的应用无法在华为的新手机上使用,更意味着如果手机上并未预装GMS Core,那么任何使用它来开发的APP都不能够在手机上使用。

换言之,如果没有自己的移动服务系统,谷歌的这一纸禁令,相当于为华为在海外的手机等面向普通用户的业务判了死刑

华为并非没有准备。去年8月,华为迅速响应,首次向全球发布HMS并全面开放。

随后,华为宣布将推出10亿美元的“耀星计划”,邀请全球开发者加入到HMS生态中。

今年1月份,华为面向全球发布了HMS Core 4.0,并且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HMS Core 4.0:这其中包括华为机器学习服务(MLKit)、统一扫码服务(ScanKit)、华为地图服务(MapKit)、华为广告服务(HUAWEI Ads)等。

短短半年时间,华为的HMS系统初具规模,海外市场,并没有因为GMS的断供而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余承东再次提到,目前华为应用市场月活用户已经超过4亿。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130万,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5.5万款。

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都可以通过HMS Core 4.0中的开发者工具包,让自己的应用可以利用到华为的各种开放能力,对用户,尤其是海外用户来说,未来,在安卓和苹果手机上能找到的应用,大概率在华为手机上也能找到。移动服务系统不再成为制约华为海外发展的短板。

可以说,如今HMS的不断壮大,意味着华为已经有完整的生态能力。未来,在移动服务系统上,不再仅仅是谷歌和苹果两大巨头的天下。

03

HMS:华为手机操作系统的灵魂

HMS是不是只是一个邮箱、云盘、搜索引擎、应用商店的集合呢?

显然不是,不论是GMS还是HMS,这样的移动服务系统可以说是手机操作系统的灵魂

要想理解HMS对华为的意义,我们可以来看看GMS对谷歌意味着什么。

市场普遍认为,GMS本质是谷歌旗下一系列相关应用程序与平台API(应用程序接口)的集合。

目前,GMS已充分融入了用户侧与厂商侧。在用户侧,GMS 旗下的搜索、地图、邮箱、云盘等服务已形成了强大的用户黏性;在厂商侧,GMS 大量 API 已融入了App应用的开发中。

GMS 服务是谷歌有意附着于安卓操作系统项目的产品,可以说是将安卓操作系统“变活”的工具

首先,GMS为谷歌提供捆绑应用媒介,间接推广自家的App产品。

简单来说,就是任何一款使用GMS系统的手机,都会优先预装谷歌的相关App。事实上,这也是谷歌、苹果、微软等大厂的通行做法。

根据谷歌 2016 年在欧洲市场的统计,苹果 iPhone 7 的 iOS 系统内置39 个苹果公司预装 App;微软 Lumia 500 的 Windows 10 Mobile 内置47 个微软公司预装 App;三星 Galaxy S7 上的 Android 系统内置11个自谷歌公司 App。

因而,通过提供 GMS 服务,谷歌公司可以变相要求手机厂商搭载自家 App,从而实现间接盈利。

此外,GMS 是商业服务,本身收费或以交叉补贴形式为公司盈利。

受到欧盟对谷歌 Android 垄断罚单的影响,谷歌进一步明确了GMS的收费模式,相关规定在去年2月生效。

根据谷歌官方提供的说明,GMS 针对每台移动终端设备的 OEM 授权费用为40美元。尽管通过完全搭载谷歌配套捆绑产品可以得到谷歌公司“补贴”,从而实现免费搭载 GMS 服务,但这种交叉补贴模式仍可使谷歌公司获利,例如嵌入广告等。

如果参考GMS对谷歌的意义,我们可以认为,随着HMS生态不断成熟,华为从中获得的收益也将越来越大。

依然以谷歌做参考,仅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这一项应用,就在2018年创造了248亿美元的收入。

HMS搭配华为强大的硬件研发和生产能力,华为在手机业务上的盈利成长可期

04

HMS:更新,更快,更强

和GMS相比,华为的HMS有着明显的后发优势。

首先,不同的发展路径带给HMS更好的基础设施,也为未来的爆发创造了条件。

不同于谷歌公司以搜索引擎业务起家,华为一直紧紧依托于相关硬件及通信设备业务,打造了自芯片至应用的全栈式的华为云产品体系。

安信证券胡又文团队认为,考虑到移动服务的同步、推送及存储业务均高度依赖于云服务,华为 HMS 服务在以上领域具备坚实的基础。

此外,华为的HMS充分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相关服务领域优先布局,未来相关领域成熟后,华为有机会占据上风。

华为在 HMS 服务中添加了大量 AI 相关产品,包括机器学习服务以及可能相关的分析服务和线上身份快速验证服务等。

任正非曾表示鸿蒙系统将在两三年内媲美 iOS 系统。申银万国刘洋团队预计,鸿蒙操作系统加上在HMS基础上建立起来的APP生态,将打造一个“兼容安卓APP的 iOS 系统“,未来将可能出现“安卓+GMS“与“鸿蒙+HMS“的竞争态势。

此前,人们对华为的印象是硬件强、软件弱:一系列爆款手机不输苹果、三星等外国大厂,但是软件却只能仰人鼻息,借用谷歌的资源。

但是,当华为打出HMS+鸿蒙的组合拳后,结合强大的硬件产品,一个软件和硬件的闭环已经初见端倪。

如今市场上,坐拥安卓和GMS的谷歌,硬件方面并不如很多其他厂商,也没有爆款手机;其他的很多手机生产厂商,其硬件产品各有千秋,但软件普遍用的依然是安卓系统和GMS。

如今在软件和硬件领域皆有优势的唯有苹果一家。

我们可以想象,当华为的诸多硬件产品配装了HMS和鸿蒙OS之后,未来,华为的目标将不只是冲出谷歌的重围,而是要与苹果一争高下。

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阅读原文,3分钟开户送多重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