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布首款10纳米基站SoC芯片,抢通信设备芯片市场

2月24日,英特尔推出首款10纳米无线基站用SoC芯片凌动P5900,意在5G时代进一步抢占通信设备芯片市场。

随着英特尔凌动P5900的推出,英特尔将架构从核心拓展到接入网,并一直延伸到网络的最边缘。英特尔预计,将在2021年成为基站市场的芯片提供商,这比早先的预测提前了一年。

英特尔介绍,作为一款高度集成的10纳米SoC,英特尔凌动P5900的设计基于5G网络所需的高带宽与低时延,提供了可满足当前乃至未来5G基站需求的功能。该产品也扩展了英特尔针对网络环境的芯片产品组合。

英特尔发布首款10纳米基站芯片

英特尔预计,到2024年全球将建成600万座5G基站。该公司正在和业界领先电信设备厂商合作,把英特尔的芯片用到电信设备当中去。

近年,英特尔一直在努力拓展通信设备市场,并把5G当做最重要的机会。

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数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孙纳颐(Navin Shenoy)表示:“随着产业迈向5G,我们始终将网络基础设施视为最大的机遇。到2023年,整个芯片市场中网络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美元。在核心、边缘和接入网,英特尔能够为客户提供设计、交付和部署5G解决方案的最快速有效途径。我们有能力在不断增长的市场中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先的芯片优势。”

不过,电信设备商从技术开发或成本考量更喜欢自研芯片,这对英特尔芯片在电信设备领域推广是一大阻碍。

英特尔数据平台事业部、网络平台事业部高级总监杜唯扬解释:”在开发5G基站时,早期FPGA(可编程芯片)会比较灵活,可以快速去验证一些新技术,而到了适当的时候,要去量产的时候,需要功耗以及性价比能够更符合商用的情况。这几年来,我们已经积累了计算、连接、虚拟化、加速器方面的能力,能够把这个芯片集成,以满足未来几年的要求。”

以前,英特尔强调以PC为中心,但现在英特尔的新口号以“数据为中心”,有数据传输的地方,英特尔就要出现在那里。

杜唯扬表示,凌动P5900是理解成英特尔为基站所定制的一颗通用CPU,在功耗方面,完全符合基站的要求,从计算能力到连接,到加速器都可以通过英特尔10纳米的工艺集成到单颗的SoC当中。

英特尔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陈葆立则表示,5G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升级,有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有更快的网络来传输,从用户到云端,到边缘端,这一直是英特尔看到的机会。“ 在5G上,英特尔是绝对不会缺席的。我们在5G基础建设上会持续发力的,希望可以帮助5G快速建设起来,进而带动整个数据中心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