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复产手帐〡数字化汽车总装线,如何快速恢复节拍?

开足马力,加大生产!

日前,位于广州番禺汽车城,往日车水马龙逐步恢复,物流车开始忙碌来回穿梭。其中,广汽新能源的数字化汽车生产车间,自2月17日起,生产线已经重启,每日准时运转,单班生产节拍已和平时一样。按照规划,广汽新能源在强化防疫的基础下,将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产能快速恢复。

那么,这条广东智能化汽车生产线,如何在短时间高效恢复生产?

〖时间:7时整〗

天微微亮,在广汽新能源工厂大门口,已经开始热闹起来,第一批上班的工人陆续达到。工厂员工需要经过人工测温、机器测温、以及防疫消毒才能进入厂区,而其他供应商的派驻技术人员,则需要严格登记,经过一系列防疫措施才能进入。

“第一天上班很兴奋很期待,觉得一切回到了正轨。”李壮先回忆起第一天复工时心情,当时还有点小激动。

〖时间:7时15分〗

生产线开动之前,各班组需要进行早会,主要三项任务:安排一天的生产计划、通报全国和广东的疫情情况、以及对防疫工作做出安排和强调。

“通报疫情状况,组长对防疫做安排,这是复产后加入的新内容。”李壮先表示。

〖时间:7时30分〗

7时30分,生产线准时启动,工人员们迅速分散与生产线上各个岗位,按照操作指引装配车辆。此时,车间内机器运转声音此起彼伏,机械手臂不断挥舞,物流车辆忙碌运送配件到各个岗位。

李壮先表示,刚刚通报数量,今天生产量是150辆,那已经和平时一样,没有到齐的岗位由班组长指导大家完成。

〖时间:7时35分〗

地点:休息区

为了强化防疫,对于第一天复工员工,还要经过一堂培训课,拿到“防疫已培训”的帽贴,才能正式上岗。

李壮先第一天上班,认真看着培训的内容。“按照工厂要求,我们需要将防疫内容牢记于心。”李壮先表示,主要让大家加深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是怎样传播的以及感染症状是怎样,已经预防方法。

〖时间:8时整〗

完成培训后,李壮先正式上线操作,其所在班组负责内饰安装,他主要为汽车打点装设导电装置,安装行李箱内侧锁、侧轮毂塞。

“操作跟之前都一样,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工作过程中,必须带好口罩。”李壮先表示。

而他熟练的拿着工具,随着生产线转动,在车尾箱等位置安装零部件。目前,广汽新能源生产车间所有的生产数据、设备数据、操作数据都相连通,机器可根据数据自动决策、有序生产。

“生产安装一旦发生数据异常,生产线上大屏幕便会进行提醒。”李壮先表示。

〖时间:11时20分〗

李壮先所在的班组为11:20开始进行用餐。他走进食堂前,根据要求需要排队进行洗手消毒,之后依次领饭,排队时都需间隔一米。

为了疫情防控,广汽新能源对工人用餐时间进行了错峰,总装科就餐分了三个小批次,第一批次为底盘、管理、生准,就餐时间11:00-11:20;第二批次为内饰、设备,就餐时间11:20-11:40;第三批次为外装,就餐时间11:40-12:00。

“由于吃饭时需要摘下口罩,食堂的防疫更加严格,用餐区的每个座位之间都放置了小隔板,人少时大家都要隔着座位就坐,并且在用餐时不能交谈。”李状先表示,特殊时期,这些防护措施都是必须的。

〖时间:12时整〗

12时,生产线再度运转起来,李壮先再度回到自己岗位,物流车已经将所需零配件再度补充完毕。由于特殊时期,为了保证李壮先他们所需的装配零部件,生管物流部则需要不停联系供应商。

广汽新能源已经应市场需求,临时调整生产品种和数量,重新组织零部件供应。针对物流交通管控区域,配合当地政府协调物流运输资源,协助零件取货及原材料运输。

〖时间:16时15分〗

生产线停止运转,班组长召开一天的工作总结会,李壮先等组员对当天目标达成与否进行评估和原因分析,对于自身的不足进行检讨。

来源:南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