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赛季詹姆斯还有希望获得MVP吗?但最能威胁字母哥的却不是他



撰文及制图:篮圈即是原点

责编:张一斌

每年NBA的MVP评选都是一整个赛季的热门话题,NBA官方也会在赛季中不断更新官网记者排出的MVP榜单。作为一项每年都由记者群体人为投票选出的奖项,如果运用现代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技术,是否可以训练出一个能模拟出记者投票倾向的虚拟的“权威专家”来呢?我们今天推出的MVP预测榜就是一个根据历年比赛数据和MVP投票结果,通过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来模拟记者投票倾向的榜单。

我们了解到在MVP评选中记者们往往是根据球员的个人比赛数据和球队战绩,再结合出勤率和队友水平来投票的。我们这里选用的比赛数据包括常规的基础数据以及一部分常见的高阶数据,考虑到绝大部分记者并不会深入研究高阶数据,而我们要做的也是计算出“记者们可能会选谁为MVP”。将这些数据和球队战绩,作为整个模型输入,再根据历年的MVP票选结果计算出的“MVP指数”作为我们的输出目标。

有了输入和输出目标,我们就可以用过去十几年的数据来训练我们的“权威专家”,让它的投票倾向尽量贴近现实记者们的选择。我们在这里选用的人工神经网络是一个黑箱模型,我们并不知道模型会更看重哪一个数据,在现实里,我们实际上也不知道投票记者更看重什么,唯一知道的就是“数据+战绩”的原则,所以我们追求结果符合。

那么结果如何呢?经过训练后的模型,我们只要输入比赛数据,就可以获得一个“MVP指数”,这个MVP指数的排名就是我们的预测榜单,也就是这个贴合现实记者们倾向的“权威专家”的选择。我们让这个“权威专家”对过去24个赛季的MVP进行投票,其中22年的最终结果和现实相同,只有备受争议的2011年MVP,“权威专家”选择了詹姆斯,而现实记者们选择了罗斯;以及上赛季,“权威专家”把最终夺得MVP的字母哥排在了第二,总体准确率达到92%。此外,我们观察到,MVP前五的选择准确率达到78%,前十准确率达到88%。

这里稍显遗憾的是,我们无法模拟出MVP评选中“故事性”和某些特殊原因造成的球员舆论风评的影响。

那么,本赛季截止目前,这位“权威专家”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10.帕斯卡尔-西亚卡姆 MVP指数:0.585

场均23.7分 6.4篮板 3.4助攻 真实命中率56.2% 出场比赛36胜10负

9.吉米-巴特勒 MVP指数:0.612

场均20.6分 6.9篮板 6.2助攻 真实命中率58.3% 出场比赛31胜16负

8.杰森-塔图姆 MVP指数:0.646

场均22.9分 7.0篮板 2.9助攻 真实命中率55.9% 出场比赛37胜15负

7.拉塞尔-威斯布鲁克 MVP指数:0.653

场均27.2分 7.9篮板 7.2助攻 真实命中率53.3% 出场比赛31胜16负

6.卢卡-东契奇 MVP指数:0.821

场均28.8分 9.5篮板 8.6助攻 真实命中率59.1% 出场比赛30胜16负

5.科怀伊-伦纳德 MVP指数:0.977

场均27.2分 7.5篮板 5.2助攻 1.8抢断 真实命中率58.0% 出场比赛32胜12负

科怀伊-伦纳德出战了球队过去6场比赛中的5场,输掉了其中的4场,遗憾的错过了球队对骑士的41分大胜。尽管个人数据表现并不差, 甚至略微高过平均水平,但这样难以让人满意的球队战绩自然会明显拉低MVP指数,相比较上期有多达0.12的降幅,跌破1.0大关。不过由于排名第六的东契奇因伤缺席了这一段时间的大部分比赛,伦纳德仍能保持第五的排位。

4.安东尼-戴维斯 MVP指数:1.149

场均26.8分 9.4篮板 3.3助攻 1.5抢断 2.5盖帽 真实命中率61.5% 出场比赛38胜10负

安东尼-戴维斯出战了湖人过去三周内的全部比赛,并且拿下了一波五连胜。个人数据上也是交出了29.5分11.5个篮板和2.7个盖帽的漂亮成绩单,对阵灰熊的比赛里甚至还有30分钟拿下28分13板7盖帽的惊人表现。他的MVP指数也因此有了小幅度攀升,只是排名上仍无法撼动三甲地位。

3. 勒布朗-詹姆斯 MVP指数:1.227

场均25.2分 7.7篮板 10.7助攻 真实命中率57.3% 出场比赛42胜11负

勒布朗-詹姆斯同样出战了过去三周内湖人的全部比赛,六战五胜继续带领球队稳坐西部第一的位置。期间的场均数据虽没有什么太大的亮点,但在对阵西部第二掘金的强强对话中,詹姆斯交出了32分12板14助攻的全能数据。不过这场比赛詹姆斯7中1的三分也是这段时间他外线手感平平的写照,6场比赛三分合计只有30%的命中率让詹姆斯的得分效率明显低于他的平均水平。MVP指数在战绩漂亮的同时只提升了0.003,排名下降了到了第三。

2. 詹姆斯-哈登 MVP指数:1.239

场均35.3分 6.4篮板 7.4助攻 1.7抢断 1.0盖帽 真实命中率62.2% 出场比赛36胜18负

詹姆斯-哈登出战了过去三周里的全部比赛,五胜二负的战绩也算不错。哈登自己场均31.9分6.3篮板8.3助攻的表现比起他自己的场均水平来说产量上并不算出色。不过同队的威少近期状态正佳,减少一点负担也是不错的选择,哈登的真实命中率在这期间也提升到了65%,似乎已经走出了前阵子的低迷状态。MVP指数反超詹姆斯重回榜单第二。

1.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MVP指数:1.416

场均29.9分 13.6篮板 5.8助攻 1.1抢断 1.1盖帽 真实命中率61.1% 出场比赛44胜7负

字母哥出战了雄鹿过去8场比赛中的6场,并取得了全部胜利。个人场均29分17板63%真实命中率的数据也无可挑剔。雄鹿在他的带领下继续保持百回合超过12分的净胜分,预期胜场数高达68胜。没有任何球队能对雄鹿常规赛第一的宝座构成威胁,就像没有人看起来能对字母哥蝉联MVP构成威胁一样,他的MVP指数相对三周前又进一步提高了,在我们的模型里,1.4+的MVP指数在历史上屈指可数,几乎可以毫无悬念的确保MVP奖杯成为囊中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