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巨制”大戏停更?獐子岛开始卖家产了

由獐子岛自导自演的传奇大戏远远没有收官。
继扇贝系列之外,獐子岛又开启了一部新番——变卖家产求生记。
因扇贝“不好管”,业绩屡遭重创,獐子岛的确很难。但被公司紧套的4.4万户投资者更难,因为他们永远都不知道,獐子岛下一次打出的,是张什么牌。
图片
最新动态:卖公司
2月24日晚间,獐子岛(002069)公告称,已与普冷公司就转让控股子公司中央冷藏75%股权事宜签订框架协议。
根据公告,中央冷藏于2012年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97亿元,2014年竣工投入使用,主营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仓储、冷藏食品研发及水产品销售加工等,獐子岛总计持有其88.75%的股权。
据了解,8年前投资中央冷藏时,獐子岛总共花了8875万元。这笔钱来自于2011年獐子岛的唯一一次非公开发行,总计募集资金净额7.76亿元。彼时,獐子岛将原计划投资2.8亿元设立的“獐子岛贝类加工中心”变更为两个项目,其中之一就是“与合资方合资设立中央冷藏”。
当前,公告暂未披露转让中央冷藏的最终交易价格,尚待“双方协商确定”。根据财报数据,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中央冷藏分别实现营收9539.89万元、3631.11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432.88万元、444.61万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中央冷藏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和净资产分别为3.15亿元、1.80亿元和1.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让方普冷公司看上去似乎并不像优质多金的“白衣骑士”。
公告显示,普冷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属台港澳法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月刚成立,年底净利润就亏去1366万元,暂存总资产3400万元,净资产2734万元,这一切表现都加大了交易的不确定性。
獐子岛表示,普冷公司与公司及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此次交易是公司继续推进“瘦身计划”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重要举措。交易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部分银行贷款,预计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当期运营有所改善。
图片
变卖家产艰难求生
扇贝的说走就走、说来就来、说死就死,让獐子岛近年多次录得大额亏损。2014年和2017年,獐子岛分别巨亏11.89亿元、7.23亿元,根据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净利润或再亏3.5亿-4.5亿元。
为改善财务状况,转让中央冷藏并不是獐子岛变卖子公司的第一次尝试。早在2019年7月,獐子岛就开启了变卖家产求生的漫漫长路。
2019年7月,獐子岛拟以总额2.345亿元出售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但因相关人员涉嫌财务造假,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影响,该交易于当年9月27日宣布终止。
随后在2019年8月8日,獐子岛计划卖地。公告显示,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优化资产结构、降低管理成本,公司将下属全资子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的一宗土地所有权出售,交易价格6075万元。
2020年1月3日,獐子岛又开始卖海。公司表示,拟转让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海参),总价款1.005亿元,评估值合计1.0398亿元,较账面价增值490.85%,交易完成后预计增加净利润约7100万元。
图片
专家:投资者回头是岸
继卖地、卖海后,又要卖子公司的獐子岛股价再次杀跌。
2月25日,獐子岛开盘下跌,跌幅一度达5.47%,午盘后股价回升,截至收盘,跌0.78%,报2.54元/股。
被獐子岛套牢的4.4万户投资者此时表现平静。毕竟獐子岛近年来骚操作不断,投资者估计早已处变不惊,甚至有人在评论区乐观表示,禁食野生动物后,獐子岛的海产品或将迎来发展契机。
川财证券首席投顾李松泽对财富君分析表示,自从獐子岛的扇贝多次“离家出走”后,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海洋水产养殖就一蹶不振,而从公司的应对来看,基本上无计可施。
李松泽进一步指出,根据公司财报,獐子岛从2014年以来维持着三年亏损两年盈利的状态,主营业务低迷导致公司无法通过正常经营扭转局面,不得已变卖家产以保持主体上市地位,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在没有看到公司未来新的发展方向前,建议投资者最好还是对该股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如果未来公司能在冷链物流或其他生鲜产业链上寻找到新的定位,或许才有真正的转机。”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同样表示,“獐子岛再次卖子公司‘瘦身’,预计能回笼一部分资金,但这样的公司反反复复在资本市场坑投资者,即便能自救保壳,未来依旧免不了卖壳的命运。对于投资者来说,有机会还是上岸为好。”
作者:衣韵潼
新媒体编辑:张维嘉
监制:周黎洁
图片
图片
沪指再度失守3000点!
欧美股市一片哀鸿
鼠年回购潮涌 投资者能否成“弄潮儿”?
韩国股市恐慌杀跌,A股市场这一题材却逆势领涨
爆款接连不断,热潮涌动下投资者如何赚钱?
一文读懂2020巴菲特致股东信!
“超严”管控的温州终于行动了!
年前买年金险的人,现在后悔了吗?
疫情下的养猪业仍然是风口?
“无影灯”下更需“回音壁”
麻烦缠身的*ST步森也要生产防护服,该不该夸?
点击加入核心粉丝群
图片
看完点这里是个好习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