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力保“不误农时” 鄂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在行动

图片
2020-02
26
文 |李万晨曦
春耕生产在即,湖北农资相关上市公司目前复工复产进度如何,又面临哪些困难?《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上市公司,得知一些生产线已经复产,其他产线已做好充分准备。
物流和外地员工返厂成难题
安道麦是全球领先的非专利类作物保护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的生产基地位于江苏淮安和湖北荆州。
“安道麦位于江苏淮安的安邦工厂春节期间一直持续生产,原药装置满负荷生产。湖北荆州的生产基地则因为疫情而停产,但次氯酸钠消毒液(84消毒液)的生产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在加班加点地进行,捐赠给医疗机构、公共事务管理机构的消毒液超过200吨。”安道麦首席公司事务运营官康鑫向记者介绍。
2月18日晚间,安道麦A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生产次氯酸钠消毒剂产品并进行销售,之前只作为工业品来销售,现在我们可以以消费品来销售。荆州基地除了消毒液的生产配制外,其他生产还在等待政府的复工批准,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复工准备”。
“对于湖北省内的生产基地,由于对交通的管控,物流遇到困难。希望借助于农资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政策,能够尽快解决物流瓶颈。”康鑫说。
除了农药,肥料也是非常重要的春耕农资,湖北省磷肥生产量占全国30%以上,磷肥生产会关系到各地春耕用肥。
新洋丰是一家以生产高浓度复合肥为主导产品的大型磷化工企业,据记者了解到,公司目前复工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物流运输和安全生产层面,运输打不通,物流是最大的问题,产品出不去,原材料进不来。就往年情况看,春耕市场需求在3月份以后逐渐释放,倘若疫情在3月份得到有效控制,对春耕市场的影响有限;若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势必会对春耕产生影响。
从运输方式来看,铁路运输受影响相对较小,汽车运输受疫情影响严重:一方面,高速封路导致汽运不畅,车辆“无路可走”,即使部分高速畅通,但是乡村道路也有封堵,农资产品“最后公里”难打通;另一方面,司机和车辆数量严重不足,司机还面临隔离期,“无人可送”。而从复工人员来看,疫情发生导致农民工回城难,多地货物码头、仓库的搬运装卸工人无法赶回工作岗位,用工难问题突显。
农资企业想方设法复工复产
即使复工面临困难,但春耕不能耽误。为保障供应,相关上市公司主动“一边做好防疫,一边想尽一切办法保障生产。”
安道麦省外其他厂区保持持续生产,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小。并且荆州基地在厂区内配置了防护和消毒用品,对厂区内的食堂、电梯、楼梯等每天定时多次消毒,改食堂堂食为食堂送餐分食。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疑似或确诊人员。消毒液之外生产线已全面做好复工的准备。
新洋丰一部分生产线已经开车,公司已向防控指挥部备案,统一安排专车接送,并实时监测员工体温,严格做好防控措施。在克服物流困难方面,公司积极跟相关部门对接,逐步启动发运工作。
“即便湖北省物流没有打通,也要保障生产,暂时运不出去,也增加库存。等到物流恢复了就直接发给客户,满足春耕需要。其他产线,如钟祥市的生产线正在走政府的流程,逐级报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全力保生产。”新洋丰相关人士表示。
凯龙股份是湖北省民爆企业,同时发展硝酸铵系列产品,生产硝基复合肥。其旗下硝基复合肥生产企业凯龙楚兴化工集团近日与当地政府、疫情指挥部、交通局协调,全力搭建农业生产春耕物资供应“绿色通道”,确保铁路运输装卸正常进行。
据凯龙楚兴副总经理王礼云介绍,春节前公司就春耕需要的硝基复合肥已经有必要的储备,并且有充足的原料随时可以投入生产。生产设备也检修维护到位处于良好状态。疫情期间,将通过铁路运输向全国各地发送70个车皮5000余吨库存凯龙硝基复合肥。经过凯龙楚兴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所有员工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投入春耕农资保障供应工作。
由于缺乏装卸劳动力,凯龙楚兴的员工变身“搬运工”,2月21日,在湖北荆门钟祥双河火车站,通过凯龙楚兴的员工一整天的搬运,晚19时,满载着2个车皮140吨库存凯龙硝基肥的列车,首次发往南方广西、浙江等地。
“这对我们物流保障部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王礼云说,“疫情防控期间,公路、航运等物流受到极大制约,运输的重担向铁路运输倾斜,但铁路运输中,从汽车到火车的搬运是最大的难题,疫情隔离请不来搬运工,为帮农民兄弟抢农时,凯龙楚兴也是拼了。”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疫情防控十分重要,但对于保证人民生活所必需的行业企业需要区别对待,特别是农业作为第一产业是居民生活的粮食基础。该类企业相关政策应该区别对待,应该允许相关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正常生产经营,以保证今年以及未来不会出现粮食短缺等影响居民基本生活的情形。
近期,各地陆续打击一些与防控疫情有关的物品价格上涨问题,但是对于这种打击行为,经济学界一直存在争议,赞同涨价者认为,如果不允许商品涨价,那么供给迟迟满足不了需求,反而延误救灾工作开展,此时应该允许价格随市场变化,由市场来调节供求关系。反对涨价者认为,在灾害期间,允许商品涨价会引发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会严重冲击社会秩序,因此不应该允许商品涨价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