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作为旅游大省,59国落地免签,需防外国疫情输入

据“海南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2月25日消息,海南发布最新风险提示,2月中旬以来,海南省疫情波动中持续下降,近期本地感染病例占比较高,疫情由输入为主已发展为以本地感染发病为主。本地疫情仍将集中在前期报告病例较多的市县,也不排除发生新的疫点。
由于病例发现、传染源调查、密接追踪等工作将较为复杂,因此防控建议如下:
一、由于海南省有个别患者出院后定期复查时检测发现病毒阳性,建议所有出院病人均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在隔离期满时进行咽拭子和粪便同时检测阴性时才能解除隔离,在出院满4周时再进行复诊复查。
二、持续做好防更大范围的疫情输入。目前国外已有27国报告病例,日本和韩国等有快速扩散的苗头,海南省作为旅游大省,59国落地免签,不仅要防外省输入,还要防国外疫情的输入,海关及发热门诊在病人鉴别时应高度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日本、韩国等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我国与之临近的部分城市开始出台措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大连、青岛、烟台、威海、延边等地已先后出台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措施。
比如,2月25日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对入境人员中的“四类情形”,青岛市一律实行集中隔离或留观:一是有疫区旅行史或居住史并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二是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接触史的;三是所乘坐交通工具中出现发热病例的;四是在现场检疫查验中检测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