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吸气终结者?小排量+涡轮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随着国家排放标准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受到热捧,其实不只是排放问题,涡轮增压发动机还存在多方面优势,尤其是经济性、动力性能这一块都要优于同排量甚至更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到底是何方神圣,竟拥有如此大的魔力?

涡轮增压器的作用

首先解释一下涡轮对于发动机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发动机工作要排出尾气,这些尾气受热之后温度高、压强大,如果直接排放出去就显得有些浪费。而如果将这些尾气通到涡轮增压器中,带动涡轮高速旋转,涡轮再带动负责发动机进气的空气压缩机运转,增加发动机进气压力和进气量,让燃烧室有更多的空气与燃油混合燃烧,岂不是资源合理利用?

涡轮增压器作用过程大概是这样:发动机——排气——涡轮——空气压缩机——进气,这就相当于一个废物回收利用的过程。通过涡轮增压器一方面可以将尾气回收利用其“余热”,另一方面,涡轮的介入让进气更充分,燃油燃烧更充分,从而释放更多能量,发动机的动力性能也因此提高不少。据统计,搭载了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要比未搭载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动力提升40%甚至更高。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在110左右,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普遍高于150马力,有些甚至能达到178马力,动力提升60%以上。但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是完美的,它最明显的缺点就是提速问题。由于涡轮动力提供者是尾气,所以在刚刚起步提速的时候,油门踩下去要反应一会涡轮才能正式发力。

单涡双管涡轮增压器

为了改善涡轮迟滞问题,很多全新的技术慢慢出现,大家比较熟悉的可能就是单涡轮双涡管技术。单涡轮双涡管就是在尾气传递给涡轮的过程中,由原先一通导管变成了两通导管。说到这就要提一下尾气传递到涡轮的两种方式,一种是定压传递,一种是脉冲传递。

定压传递是将所有气缸的排气接入到一根总管,然后由总管再传递给涡轮,所以涡轮入口处的压力基本是恒定的,这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单涡单管涡轮增压。这种单管式的传递对尾气的传递不是很线性,而且发动机气缸做功时机不同,第一个气缸在排气,第二个气缸正好在吸气,所以会造成少量尾气回窜到处于吸气冲程的气缸里,导致该循环做功效率降低。

而脉冲式传播就是把吸气和排气两个相邻的排气分开,比如4缸机做功顺序是1-3-4-2,我们把1缸和4缸的排气管连成一根排气通路,把2缸和3缸连成一根通路,行成两通路向涡轮输出废气。在一根涡管完成废气输送后紧接着另一根涡管向涡轮输送废气,行成脉冲。

还有一点,单涡双管涡轮增压器在1(3)缸排气的时候,4(2)缸在做功,所以1(3)缸的排气门打开排出废气,4(2)缸进、排气门是关闭的,不会受到排出废气的影响,既提高了燃油效率,又能更快速、连续地带动涡轮,使发动机在更低的转速时就能输出最大扭矩,车辆起步提速更快。

最后

普通自吸发动机在转速升到3/4000千转的时候才能输出峰值扭矩,单涡单管涡轮增压发动机在2000多转,而单涡双管在转速为1500转甚至更低就能输出最大扭矩,优势非常明显。但单涡双涡管增压发动机比较复杂,研发制造成本高,所以只有中高端车型才会使用。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newb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