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三大核力量没钱全升级,不如砍掉陆基洲际导弹?

《大众机械师》网站报道,美国在全球部署了1600件战略核武器,其中包括部署在美国西部发射井里的400枚单弹头“民兵3”导弹,部署在12艘俄亥俄级核潜艇上的900个核弹头和部署在B-52、B-2轰炸机上的600个核弹头。美国还在欧洲部署了150件战术核武器,有2050件核武器存储在仓库里。
图片
【俄亥俄级核潜艇】
美国自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采用三位一体核战略。这是因为陆海空平台各有独特优势。三位一体核战略有效支撑了和提供了全球可用的核力量。轰炸机可以在出发之后召回,可以通过评估核打击后果,还可以在飞行中改变目标。洲际导弹精确可靠,可以在半小时内击中目标,也可以携带大威力弹头。潜艇可以在海中航行几个月,难以被发现,可以始终威胁敌人。
图片
【民兵3核导弹发射】
冷战的结束让美国核战略失去了驱动力,新的核战略已经难产30年了。美国军方称,上文中的三种核武器投射工具已经接近寿命末期,需要更换。新的B-21轰炸机需要耗资970亿美元,新的陆基战略威慑导弹耗资850亿美元,哥伦比亚级潜艇耗资1150亿美元。退役现有核武器和采购新核武器的费用在今后30年内将超过12000亿美元。
图片
【B21轰炸机想象图】
首先讨论B-21轰炸机,B-21用来取代B-2和B-1B。是三个未来战略核载具项目中耗资第二高的。但它所构成的那一类核力量,临时召回的能力最强。B-21同样也是一种两用武器,可以实施核攻击也可以实施常规轰炸。B-21可以携带大量常规弹药长距离飞行。未来如果遇到非核战争,这一点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似乎应该保留B-21。
最不会被砍掉的项目应该就是最昂贵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导弹核潜艇一旦进入大海,就几乎无法对其进行攻击,美国现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从来没有被任何国家的潜艇跟踪过。只要美国核潜艇带着24枚三叉戟II D5在海里巡游,外国就不敢向美国发射导弹。因此,美国会保留哥伦比亚级的。
看来第一选择是砍掉美国的陆基洲际导弹力量,就可以节省850亿美元。这样美国就只剩轰炸机和潜艇。省下来的850亿美元可以购买更多轰炸机和更多潜艇,或更新美国空军的机群——飞机平均寿命已经达到了29年,甚至可以直接用来填补赤字。
如果把陆基洲际导弹和B-21轰炸机全部砍掉,就能节省1820亿美元。但这样,美国就只剩哥伦比亚级上的三叉戟II D-5这一种战略核武器了。但是英国和法国已经砍掉了核轰炸机,只留下核潜艇,但也没有因此而失去核威慑能力。所以,美国人为三位一体核力量花了多少冤枉钱呢?
(作者:孔新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