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上完美旗舰!试驾2020款宝马X7

多年以来,宝马“X”车系中的“大哥”角色一直都是由X5来担当,虽然尽职尽责,可终究还是无法弥补宝马在大型SUV领域内的市场空白。如此尴尬局面直到宝马X7的推出才得以终结,而随着X7的上市,宝马在轿车以及SUV两条产品线上也终于是全部具备了真正意义上的旗舰产品。不得不说,宝马X7来的实在是有些太晚了,说句玩笑话,X5也因此而承受了太多本不应该属于它的压力。既然迟到了,那就必须拿出些诚意来,显然宝马是有备而来的,因为这一次呈现的作品,堪称“完美旗舰”!

外观:简约大气,低调不失内涵

宝马X7在外观设计方面尽显豪华与尊贵,没有繁杂的线条勾勒,简约大气才是这个级别车型应当具备的气质,低调而不失内涵。尺寸方面,虽然相比奔驰GLS和林肯领航员等竞品,宝马X7在车长和轴距上并不占优势,不过在大型SUV这个级别,细小的数据差异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车尾造型饱满但不臃肿,设计上与X5有许多相似之处,包括横向的灯组以及线条,显得很有层次感。

细节方面,宝马X7的“双肾进气格栅”尺寸非常大,完美匹配了旗舰车型的身份。大灯组采用了“开眼角”设计颇有些令人意外,毕竟在这一代“X”车系的设计语言中,前大灯已经统一改为了独立的封闭式设计,而“开眼角”造型则仅出现在了轿车产品上,宝马X7此举也算是打破了常规。不受拘束的设计风格在车尾部分也能看出端倪,宝马X7两侧尾灯组由银色饰条相连,这明显与“X”车系中的其它产品有所不同,反而是与7系轿车的相似度较高。

车侧部分,车顶行李架、车窗包边儿以及底部装饰条均采用了高亮的镀铬材质,衬托高贵与豪华感的同时也不会显得太过呆板和沉闷。轮圈造型为简单的多条辐设计,尺寸为22英寸,轮胎配备的是倍耐力P ZERO系列。

内饰:以细节设计彰显尊贵

宝马X7的内饰遵循了家族式设计语言,与X5基本保持一致。虽然在布局方面并无太多新意,但做工用料确实无可挑剔,尤其是各类按键以及旋钮的阻尼感恰到好处,细节部分的卓越品质令人印象深刻。11色内饰氛围灯可以形成动态照明效果,配合车门外侧的迎宾光毯,奢华享受不言而喻。针对内饰部分,宝马还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定制方案,内容包括方向盘造型、顶棚材质、座椅材质、色彩搭配以及装饰条选择等。

BMW智能驾驶座舱在科技感的营造上也相当出色,12.3英寸全液晶仪表能够显示丰富的内容信息,模拟仪表盘为对称式设计,中间部分用于地图显示。在不同驾驶模式下,仪表也会随之调整底色来进行搭配,科技与美学相辅相成。液晶仪表顶部配有红外感应装置,能够实时监测驾驶员的驾驶状态。

全新设计的系统界面更加清爽简洁,虽然功能众多,但分类划分都很合理。为了提高使用效率,系统还支持界面布局的DIY设置,用户可以根据自身使用习惯和喜好进行调整。第二排也配备了两个独立的10.2英寸触控显示屏,附带一个蓝光光驱。除了影音娱乐之外,触控屏还能够显示导航界面以及车辆状态,方便乘客查看路况以及车辆相关信息。

试驾车型为高配版本,装配了宝华韦健钻石音响,全车共计16个扬声器,总功率高达1500瓦,能够带来绝佳的沉浸式体验。此外,扬声器内部还设计有氛围灯,能够根据音乐的不同动态调整显示效果。

宝马X7配备了五温区自动恒温空调,第二排以及第三排均对应有独立的空调。空调操控面板采用物理按键设计,品质感相当出色,尤其是中间部分的金属按键,点击时还会伴有轻微的震动回馈,交互体验极佳。显示面板被集成在空调出风口中央,颇具精致感。除自动空调以外,宝马X7还配备了车内PM2.5过滤装置,不过车载空气净化器以及负离子发生器的缺失还是令人有些遗憾。另外,车内香氛系统也不是标配,需要进行选装才能得到。

舒适性方面,宝马X7的表现绝对堪称行业顶级水平,配置上也几乎是“无死角”。电吸门的加入让每一次的开关车门都颇具仪式感,星空全景天窗在玻璃内加入了点阵式氛围灯,能够模拟浩瀚银河,天真烂漫。Merino真皮座椅舒适且美观,而且除了常规的调节以外,还支持腰部支撑以及肩部支撑的调节,主副驾驶均是如此。前排座椅支持通风及加热,按摩功能则需要额外进行选装。值得一提的是座椅加热功能,严格意义上说宝马X7的加热已经不局限于座椅,还包括了车门上的承托扶手以及前排中央扶手,再配合方向盘加热,只要是肢体经常会接触到的部分,它都能让你感受到温暖。何以彰显尊贵与豪华?我想这便是了。

前排座椅头枕宽大舒适,填充十分柔软,而后排座椅则更加“过分”,直接给安排上了两个独立的“软枕”。软枕为独立可拆卸设计,方便拿取和清洗,同时其也可以放在其它座椅上,前排以及第三排均可,实用性很强。

动力:气势磅礴,从容不迫

动力配置方面,宝马X7算是守住了最后的6缸底线,试驾车型为xDrive40i版本,搭载了B58 Technical Update发动机,相比前代版本在动力参数方面有着小幅提升,同时排放标准也更高,能够应对更加严苛的法规要求。传动系统没有变化,依然匹配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标配的水晶换挡杆无疑是最大亮点,毕竟除了在驾驶感受方面的“交流”之外,换挡杆就是驾驶员唯一能与变速箱产生联系的部分了。

这台3.0T直列6缸发动机的表现毋庸置疑,虽然数据是冰冷乏味的,但有时候量化的数字确实也很能说明问题,这台宝马X7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1s。除非是有难以割舍的V8情怀,否则xDrive40i版本就完全足够,况且这台B58直列6缸发动机也是宝马的明星产品,十分经典。

宝马X7动力匹配的默契程度给人感觉非常好,起步加速颇有轻盈之感,一点都不笨重。深踩油门全力加速,强悍且持续的动力输出绝对会让你嘴角上扬,尤其还是这么一台全尺寸SUV,冲击感极为强烈。起步加速爆发力十足,而后续高转速的表现也同样值得称赞,无论是在法规允许还是不允许的区间内,都几乎感觉不到任何的疲软,旗舰实力尽显无遗。

除了强劲的加速力道之外,这台3.0T发动机的输出也十分线性平顺,变速箱在这方面同样是居功至伟,配合调度从容不迫。油门以及刹车踏板的脚感无需浪费过多笔墨,总体而言就是相当出色。对于宝马而言,在这些与驾驶有关的细节上,它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常规模式下,无论发动机、变速箱还是底盘悬架,尺度拿捏都非常到位,仿佛就是有种与生俱来的自信感,一切尽在掌握。

不同驾驶模式下,发动机的输出特性和变速箱换代逻辑都会随之发生调整,主观上还是能够比较明显的感受到差异。其中,舒适模式无疑是与宝马X7最为契合的状态,动力舒缓安逸,发动机转速也会被控制的很低,从容不迫尽显王者之姿。除了常规的一些驾驶模式选择以外,宝马X7还提供了ADAPTIVE驾驶模式,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对驾驶员的风格习惯进行主动分析,然后匹配最优的驾驶模式。

运动性无疑是宝马品牌的核心价值,而卓越的操控性也是其不断探索与追求的目标。虽然在X5上还是能够感觉到十足的运动性,但是到了真旗舰宝马X7这里,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条件限制,它都注定需要作出改变。事实上也是如此,宝马X7很明显是秉持了舒适至上的理念,这一点甚至比7系轿车还要来的更加干脆。

底盘方面,宝马X7也拥有着很高的科技含量,例如自适应双轴空气悬架以及动态减振控制系统,能够轻松化解路面带来的颠簸,具备极强的厚重感。转向时,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还算出色,虽然车厢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侧倾现象,但幅度并不大。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之下,宝马X7也尽可能的保证了路感,路面信息可以通过方向盘传递给驾驶员,不会让驾驶变得太过枯燥无趣。高配车型支持选装整体主动转向系统,而M50i车型还可以选装魔毯智能空气悬架系统。

四驱部分,宝马X7搭载了一套适时四驱系统,空气悬架能将车身升高/降低40mm。中央差速器采用的是多片离合器结构,能够选装后桥电控差速锁。

空间:旗舰该有的样子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余量为一拳四指,十分宽敞,而且座椅横向的空间也相当大。储物方面,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表现中规中矩,车门拉手为封底设计,能够放下大尺寸手机。中控台下方设计有储物槽,内部有无线充电板以及两个杯架,智能温控系统可以对饮料进行保温或是保冰,颇为实用。储物槽上方配有盖板,不用时关闭,可以保证内饰整体的美观性。方向盘左侧有一个不大的储物盒,内部采用了绒布材质,可以存放钥匙和票据等物品。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一般,好在进深还算出色,能够正常放下标准大小的水瓶。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空间有一拳余量,腿部则是有两拳富裕,整体表现出色。储物方面,后门板与前门板设计一致,储物能力较强。虽然独立空调以及CD机占据了一定的储物空间,不过后排中央扶手除了杯架以外还设计有一个很大的储物盒,配合前排座椅后侧的背带,还是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宝马X7提供了第三排座椅,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移动,经过平均分配后,体验者在第二、第三排的腿部大约能同时保证在一拳左右。进出第三排需要放倒第二排座椅,整个过程全部由电动完成,便捷省力。进出第三排的通道开口较大,上下车不会显得太过狼狈。配置方面,第三排提供了两个杯架,不过除此之外便再无其它储物槽。独立空调以及天幕对于第三排乘客的舒适性提供了极大的保证,综合空间以及配置表现来看,宝马X7第三排座椅的实用性值得肯定。

后备箱内部十分规整,两侧也没有轮拱侵占空间的现象,空间利用率很高。第二排以及第三排座椅均支持比例放倒,无论是在座椅上还是后备箱左侧都设计有电动按键,操作非常方便。除了常规调节之外,宝马X7在后备箱还提供了两个快捷按键,分别对应最大化乘坐空间以及最大化储物空间,座椅会自动进行调节。

后备箱采用了电动尾门,支持感应开启,车内前排以及尾门均设计有开关。尾门为上下对开门式设计,与宝马X5保持一致。

安全:行业顶级配置水平

宝马X7配备了360°全景影像,能够提供多种视角,此外通过模拟的车辆模型也可以用于观察车辆与障碍物的相对位置,功能十分强大。安全配置部分,宝马X7完全对得起旗舰车型的身份,仅配置单就是长长的一列,几乎包含了目前市面上全部的主流配置,令人眼花缭乱。不过以比较严苛的眼光来看,宝马X7全系都没有配备膝部气囊,另外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以及夜视系统的缺失也有失旗舰身份,毕竟这两项配置在7系轿车上都有提供,希望X7在后续的改款中能够补足和完善。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