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蓝利丽

蓝利丽,女,畲族,出生于1992年1月,大学专科学历,2013年毕业于湖南农大茶学系,现担任桂东县蓝老爹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没有值得骄傲的家庭背景。但她却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凭着一股不甘受穷、不甘服输的劲头,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创业青年。她就是出生在茶乡小镇桂东县清泉镇的90后的畲族姑娘蓝利丽,现担任省十一届青联委员,县优秀政协委员代表。传承,是她创办公司的动力--明末清初,畲族祖辈从广东嘉应州迁至桂东带来了他们的祖先,也带来了茶,2012年,桂东手工茶制作技艺被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蓝氏老爹因种茶、制茶卖茶被称为“畲族蓝老爹”。因此为传承畲族文化.传承畲族祖辈制茶技艺取名“蓝老爹”。

一、她爱岗敬业、坚持原则,乐善好施,做甘于奉献的表率,专研技术的忠诚卫士。

她从小她就沐浴在茶香之中,耳濡目染了种茶、采茶、制茶的整套工序流程,农大学习之后她认为不能一辈子向父辈制茶那代人一样,只做传统茶,任由外地茶商贴牌售出,没有一点定价权和品牌附加值,后面细细揣摩自己从小接触的畲族蓝氏祖辈的传统制茶技艺,慢慢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融合畲族蓝氏祖辈的传统制茶技艺与现代制茶工艺于一体的制茶技术,她沉下心研究红茶,查资料,做调研,勤实践,请教农大茶叶专家老师,反反复复试制,结合市场,研发红茶。在拜访了湖南省茶叶研究所首席专家包小村后,发现桂东在茶叶生产环境和品质上占据红茶生产的绝对优势,一定能制作出精品红茶,加上桂东所种植的品种也多,只要合理找到专属于品种的试制性,加上工艺的改进,合适的泡法,一定能走出红茶研发的瓶颈,为此专门考察了云南、贵州、浙江、福建等地,找到了制作优质红茶的品种——金观音,回家后马上将桂东已有品种全部制成红茶进行对比,并请专家审评,得到一致结论——桂东种植的金观音品种最适合制作红茶。那时正值夏季,鲜叶成本相对春季低,但夏秋茶苦涩味问题,不仅在桂东本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难以解决。她不断改进工艺,对金观音进行了成千上百次加工实验,终于得到了较优加工参数,与特别发酵办法。在品种、工艺的双重创新下,她制作的茶在香气、滋味、汤色方面表现出绝佳优势,并形成高性价比产品。得到了众多专家和消费者的认可,产品品质得到了“国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褒奖,亲自为她提写了“蓝老爹”。

二、她开拓市场,追求上进。

在与外地客商打交道的这些年里,让她感受最深的是自己在知识方面的欠缺。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他始终坚持订阅《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湖南日报》等报刊杂志,购买了《农村政策法规》、《市场营销学》等书籍,一有时间,他总是努力学习,这些年来,已经养成了读书看报的好习惯。公司产品开发出来了,销路又成了她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先期先找大企业合作稳定销路,皇天不负苦心人几经波折下终于和全国前十强茶叶企业--湖南湘丰茶业公司签订了品质茶战略合作协议。并在郴州,桂东开设了营销中心店,与各类茶楼,茶庄,土特产店100余家合作经销,为了不在总是给别人代加工贴牌,她注册了“蓝老爹”品牌,走品牌化道路,开拓了属于自己的产销一条龙的品牌化发展道路。考虑到原有厂房的产能严重不足,2019年又响应政府号召主动争取和县氧天下山货集团合作,到桂东县大塘镇工业园区内承包了新建的一座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解决了长期以来大塘新坊等乡镇茶农鲜叶销售渠道不畅问题。

三、情系社会,助力桂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产业委托帮扶:公司2017年被纳入县重点脱贫产业项目,助力桂东脱贫攻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多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而且还按贫困户每人3000元的奖扶和配比标准引导了400余户贫困户入股公司产业项目,按年收益率高于8%的标准取得分红,为解决百姓种茶的后顾之忧,公司和她们签合同10年,以保底价收购她们的鲜叶,只要按要求培育管理好茶园,亩产收入高于6000元以上。人均增收3000元,家门口就可以脱贫致富。

扶贫车间帮扶:为扩大产能,2019年3月26日,我公司把厂址从玲珑茶的原产地清泉镇迁移到了桂东大塘工业园,大塘镇蓝老爹春风扶贫车间的建成提振了桂东南部大塘和新坊等乡镇老百姓发展茶叶积极性,真正让茶叶在桂东南北部齐开花,百姓共享茶叶发展红利。2019年,公司收鲜叶达27万斤,均价12元/斤,老百姓通过采摘、售卖鲜叶收入320万余元,大塘、新坊等当地百姓在今年新建扶贫车间的支持下,鲜叶从早春卖到晚秋。在大塘茶厂稳定务工的贫困户15人,通过务工每人每年增收30000余元。特别是茶叶产业能把农村富余劳动力像5-70岁年龄段多可以去采鲜叶,家门口有了产业,有了稳定收入,慢慢就能把乡贤引回来,形成良性循环,印象最深的是近几年,桂东茶叶产业基本多是年轻人在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在外面开茶叶店,在家开网店,自产自销等各方面茶叶年轻创业者。

免费培训指导帮扶:公司严把质量关,从公司投产茶叶以来,聘请湖南农业大学,湖南茶叶研究所等茶学专家深入基地理论及现场培训茶农标准化管理茶园、科学种植、修剪、施肥、采摘茶叶等内容,公司提供专业技术人员为茶农提供茶园管理上门服务,效益今年亩产收入提高了2000元左右, 管理精细到位的亩产收入高达12000元一亩。

她真诚奉献,为人正直,遵纪守法,有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关心职工,团结同志,无论是在工作、生活还是学习中,都能以身作则,为同事作出了表率、获得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获得了茶农朋友的一致赞誉。返乡创业以来,荣获了以下多项荣誉:

2018年公司茶园评为省巾帼示范基地

2017年省共青团第四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8年当选为省共青团第十一届青联委员

2019年评为郴州市劳动模范

2018年市巾帼建功标兵

2017年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2015年市首届农博会绿茶金奖

2018年市第三届郴州福茶、玲珑王杯茶王赛金奖

2016年市创业带动就业十佳优秀青年能手

2017、2018年县优秀政协委员

2018年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

2017年县制茶技艺大赛优胜奖

2017年玲珑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在取得成绩荣誉面前,她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力争“百尺竿头更上一步”,为国家和社会作更大的贡献,真正让茶叶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