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面临取消?东京奥组委回应:并非IOC官方见解

东京奥运或取消?日媒表示,这纯属奥委会委员的个人见解,并非国际奥委会官方的声音。

文/应虹霞

今天一早,冲上微博热搜第一的竟是“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取消”。

这可是个大消息,牵动着大批人的神经,此前东京奥组委以及日本官方一直咬着“没有B计划”、“百分百将如期举行”。

如今“取消”似乎快成真了?

kasumi看了下日媒,这么大的消息,竟然没有冲上日本最大的网站日本雅虎的头条,连体育头条也没能上。

再往下翻翻,多家日媒转述了美联社对一位国际奥委会最资深委员庞德的采访,该委员1978年就担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日媒均在标题中体现了,这纯属该委员的“个人见解”,“个人推测”。

《体育报知》在标题中写道:国际奥委会最资深的委员提及,东京奥运会能不能如期举办,5月下旬是最后的决定期限,一旦疫情没有结束,“估计会探讨取消。”

《共同社》淡定地说,这纯属“奥委会委员的(个人)见解”。

也就是说,所谓的“或取消”,并非国际奥委会官方的声音。

其二,再来看看,庞德究竟对美联社表达了啥观点?

夏奥会历史上曾有过三次停摆,一次是1916年柏林,一次是是1940年东京,还有一次是1944年伦敦,均因战火原因停摆。庞德说,新冠疫情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新的战争”,“(在疫情没有结束的情况下)人们怎么能安心去东京呢?”

针对外界请求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声音,特别是伦敦市长选举中出现的“易地举办”一说,庞德指出“延期”和“易地”都很困难。前者涉及到与美国NFL和NBA赛程冲突,已经为东京奥运会支付了巨额电视转播费的北美各电视台不会答应,后者则面临着准备时间过短的难题。

在这个话赶话的基础上,庞德分析指出,一旦疫情无法结束,“恐怕会探讨取消吧。”

那么,庞德的这番个人见解,对国际奥委会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力?

庞德1978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是现委员中资历最深的;他还是国际反兴奋剂机构(WADA)前委员长,担任过WADA调查俄罗斯兴奋剂问题的第三方委员会主管,说他是国际奥委会的“重镇”级高层,并不为过。

所以,以庞德在国际体育机构的资历和地位,他的见解,还是有一定份量的。至于东京奥运会会不会在他的见解下真的停摆,日媒《体育报知》解读说,“庞德个人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并不明朗。”

截止到26日,国际奥委会官方和东京奥组委官方,对于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表态,都是“百分百如期举行”,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甚至表态连“无观众比赛”都不考虑,立场很是坚决。不过有日媒今早指出,在日本国内感染者扩散,海外审视日本的目光越来越严苛的当下,“或许是时候,东京奥运会就是否如期举办,再次进行认真探讨了。”

而对于庞德的这一最新说法,东京奥组委刚刚给出了最新回应:并非官方见解。

东京奥组委并再次重申,如何应对新冠疫情“非常重要”,“我们将在监控疫情整体进展和未来趋势的基础上,与相关机构保持密切协作,必要时商讨并推动相应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