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贸易量出现十年来首次下降,新冠疫情正雪上加霜

记者 聂琳

受贸易摩擦以及制造业疲软拖累,2019年全球贸易量出现十年来首次下降。彭博社等外媒援引荷兰中央计划局世界贸易监测(CPB World Trade Monitor)数据称,去年全球贸易量较上年下降0.4%,为2010年以来首次。

2001年以来全球贸易量。来源:彭博社

中美贸易摩擦是导致去年全球贸易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2019年中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总额4.57万亿美元,同比下降1%。另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2019年美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总额达4.14亿美元,同比下降约1.7%。

制造业疲软是全球贸易不振的另一个原因。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去年8至12月连续位于景气线以下,欧元区和日本表现更差,截至今年1月,欧元区制造业已连续12个月不及景气线,日本则连续9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后,全球贸易预期一度有所好转。然而,好景不长,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再次给全球贸易蒙上阴影。

为防控疫情,自1月下旬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管控措施,如限制人员流动、减少交通出行等,这些措施虽然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但也一定程度上波及全球供应链。苹果公司2月17日发布第一季度业绩展望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在华工厂产能下降、销量减少,预计一季度全球销售额将难以达到预期。现代汽车、日产汽车的海外工厂也因为中国零件供应商未能恢复生产,面临零部件短缺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六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在基准情景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6%,较今年1月的预测低0.4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速在3.2%左右,比1月的预测下降0.1个百分点。

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华外资外贸企业正在加紧复工复产。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四川等外贸大省复工迅速,浙江省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90%都已复工。此外,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80%,山东32家韩资汽车配件企业已于2月15日前全部复工。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月24日10时,全球除中国外共有29个国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69例,死亡病例23例。世卫组织表示,虽然称新冠疫情“大流行”为时尚早,但某些国家病例爆发速度“令人吃惊”。

首先是韩国,截至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4时,累计确诊病例已达833例。与前一天下午4时相比,韩国24小时内增加病例231例。韩国现已成为新冠肺炎在中国境外的最大聚点。

在欧洲,意大利的情况令人担忧。四天内确诊病例从6例增至219例。为了找出病毒传染源,意大利政府采取了严厉措施:隔离北部的11个城市;超过52000名居民被限制出行;关闭病毒流行附近的学校和大学。

恐慌还笼罩了整个中东地区。伊朗已确诊12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和至少61例确诊病例。阿富汗、巴林、科威特、阿曼......也纷纷宣布出现新冠肺炎首例确诊病例。中东地区医疗情况令人担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伊拉克地区每10000名居民中只有不到10名医生。

“世界卫生组织虽然不使用疫情‘大流行’一词,但是我们仍有必要为‘可能的大流行’做好准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