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丨时隔15年突然换帅 迪士尼大扩张时代结束?

图片
Bob Chapek(右)将从已执掌15年的Bob Iger(左)手中接过庞大的迪士尼帝国,来自迪士尼官网
作者:李然
出品 | 棱镜·腾讯小满工作室
一个时代结束。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华特·迪士尼公司宣布,迪士尼董事会已经决定任命负责公司主题公园和消费品业务的老将鲍勃·察佩克(Bob Chapek)为新任CEO,他将接替已经执掌该职位15年的罗伯特·艾格(Robert ‘Bob’ Iger),这一决定即刻生效。
短短几个小时内,这一突发消息已经引起整个好莱坞关注:现任CEO艾格此前被董事会两度高薪挽留,其CEO合同要到2021年底才到期。
罗伯特·艾格26日早间在与华尔街的电话会中透露,迪士尼董事会考虑鲍勃·察佩克为CEO继任者“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并非特意加速换帅,只是需要在这个时候做出改变。事实上,去年艾格就对外透露已经有接班人计划。
艾格掌舵下的高光时代
过去15年迪士尼的成功有目共睹。艾格带领迪士尼先后完成了收购皮克斯动画、漫威、卢卡斯影业、福斯等多项重大交易,并亲自推动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落定和开园,让迪士尼的市值从2005年的约550亿美元一路飙涨至当下(25日收盘)的2300亿美元。
一系列布局后,如今迪士尼在整体版图上已经遥遥领先竞争对手。仅从电影业务来看,去年仅仅一年,迪士尼就有《复仇者联盟4》、《惊奇队长》、《狮子王》、《冰雪奇缘2》、《阿拉丁》、《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玩具总动员4》7部全球票房超10亿美元的现象级大片,旗下影片在全球总票房超过130亿美元,所占市场份额达到历年最高。
在Netflix、亚马逊等各路科技公司大举砸钱进攻内容产业后,传统的好莱坞公司已经难以招架。用媒体大佬鲁伯特·默多克的话来说,“只有迪士尼有规模(可以抗衡)”。
为了对抗Netflix等流媒体劲敌,迪士尼去年底推出了自家的流媒体服务Disney+,目前来看也是首战告捷:今年2月初的财报显示,问世短短三个月Disney+用户数已经达到2650万,远超市场预期。
为这一流媒体平台打头阵的《曼达洛人》也是备受好评,剧中的Baby Yoda更是成为了“星战”最新的流行文化符号。
图片
在如此高光时刻换帅,无论对于罗伯特·艾格还是迪士尼来说或许都是最佳的选择。
罗伯特·艾格在去年出版的回忆录中透露,他曾计划在上海迪士尼开园后辞去迪士尼CEO一职,甚至认真考虑过竞选美国总统。 但在迪士尼董事会的挽留下,艾格的任期被两度延长,这期间默多克出售旗下资产的决定让艾格看到了再次带领迪士尼转型机会。
新掌门人的挑战
按照计划,卸任CEO后,艾格将会继续在迪士尼董事会留任到2021年底,确保公司交接顺利。但所有人都在好奇,新掌门人鲍勃·察佩克能否接住愈发庞大的迪士尼帝国?
和艾格一样,58岁的察佩克也是从迪士尼内部步步晋升上来:他早在1993年就已加入迪士尼,比艾格还早两年,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迪士尼的主题乐园业务部门,曾深度参与上海迪士尼的筹备,并从2018年开始负责迪士尼的主题乐园、体验和消费品业务(Parks, Experience &Products)。
但相比主题乐园、消费品,迪士尼真正核心的业务还是内容生产,而目前来看这一板块挑战不断,对于新掌门人来说是相当大的考验。
在收购福斯的影视资产后,迪士尼目前仍然处于消化福斯遗留项目的阶段。去年至今,福斯的《X战警:黑凤凰》、《星际探索》、《我在雨中等你》、《野性的呼唤》等片接连亏损,光是《黑凤凰》一部电影就带来1个多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今年还将有《X战警:变种人》等库存片等待市场检验,X战警、神奇四侠、死侍等IP回归漫威管理后,能否成功整合进现有的漫威电影宇宙,将直接影响这些IP的长期价值。
另外一方面,在吞下福斯影视资产后,迪士尼大幅加快了流媒体战略布局,未来一两年各方都将继续审视这一战略的未来进展。Disney+能否继续维持住用户增长数字、控股的Hulu能否在业务和用户数上实现突破,都将直接影响到外界对新CEO的评价以及对迪士尼未来发展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