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平台剧集预排:卫视主打都市剧,视频网站拼播剧增多

作者 / 明月帆
五大一线卫视、四大网络视频平台近期有多部新剧传出定档消息。
湖南卫视黄金档预计将播出《孤城闭》,靳东主演并担任出品人的《如果岁月可回头》预计将接档《安家》,同时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江苏电视台下属幸福蓝海参投的《冰糖炖雪梨》预计将接档《我在北京等你》登陆江苏卫视黄金档。
图片
《无心法师3》《美人暮白首》《掌中之物》《余生,请多指教》《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彼岸花》《成化十四年》《三千鸦杀》《重生》《不完美的她》《你好,检察官》《地球脸红了》《我们正年轻》《猎心者》《医妃难囚3》《楼下女友请签收》《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等剧,也将陆续上线四大网络视频平台。
图片
整体来看,卫视平台、视频平台都在控制内容预算。卫视平台购入多部议价空间大的积压剧,视频平台加大版权置换力度,目的均在于控制内容成本压力。
卫视:主打都市剧,预计播出《孤城闭》
五大一线卫视在3月份仍然主打现实题材的都市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爱情的开关》《冰糖炖雪梨》预计即将播出;古装题材的《孤城闭》已过审,有可能近期播出。
《如果岁月可回头》开机于2018年2月28日,杀青于2018年7月10日,预计将于3月20日接档《安家》,登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黄金档。该剧由强视传媒、山影等联合出品,靳东、蒋欣、李宗翰、李乃文、左小青、赵子琪等主演,共51集,讲述三个中年男人因婚姻失败,来到同一个陌生城市进行治愈之旅的故事。
《冰糖炖雪梨》开机于2019年4月17日,杀青于2019年7月份,预计将于3月19日接档《我在北京等你》登陆江苏卫视黄金档。该剧由完美影视、江苏电视台旗下幸福蓝海、优酷、鲲池影业、浩瀚星盘联合出品,朱瑞斌执导,吴倩、张新成主演,讲述速滑少女与冰球男神的爱情故事。
图片
《爱情的开关》开机于2017年11月,杀青于2018年2月28日,预计将于3月23日接档《上古密约》登陆湖南卫视周播剧场。该剧改编自匪我思存同名小说,由企鹅影视、悦凯影视、芒果娱乐联合出品,熊梓淇、赖雨濛、董力主演,讲述青梅竹马的集团继承人与少儿节目主持人因变故分离后重遇的爱情故事。
图片
另有《爱我就别想太多》《不说再见》《余生,请多指教》《蜗牛与黄鹂鸟》同为都市题材,预计近期将登陆一线黄金档与观众见面。
图片
与古装题材相比,都市剧进价低,便于预算吃紧的卫视平台控制内容成本,且无较大政策阻力,播出一般较顺利。
此外,《如果岁月可回头》《爱情的开关》《爱我就别想太多》《不说再见》均已杀青多时未播出,卫视平台采购时可以杀价,也等于变相节约成本。未来,倘若卫视平台不提高内容采购预算,将有更多积压剧登陆五大一线卫视。
图片
古装传奇剧《孤城闭》开机于2019年1月5日,杀青于2019年6月份,预计将于3月18日接档《完美关系》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该剧改编自米兰lady同名小说,由正午阳光、中汇影视、腾讯视频联合出品,侯鸿亮担任制片人,张开宙执导,王凯、江疏影主演,共55集,讲述北宋仁宗年间的朝堂故事与儿女情长。
图片
浙江卫视黄金档目前正与江苏卫视联播《我在北京等你》,将于3月18日收官,接下来继续与江苏卫视联播《冰糖炖雪梨》的可能性不大。浙江影视集团出品的《瞄准》目前档期待定,有可能近期登陆浙江卫视黄金档。
视频平台:独播剧减少,《美人暮白首》《成化十四年》将播
四大网络视频平台的独播剧数量在肉眼可见地减少。无论是自制剧抑或外购版权剧,几大平台都在采用版权置换、版权分摊的方式节约内容成本。
唐人影视出品的古装奇幻剧《无心法师3》定档3月3日上线腾讯视频、爱奇艺。该剧开机于2019年2月15日,杀青于2019年5月18日,韩东君、陈瑶主演,讲述大唐年间,主人公无心护送神秘的柳家姐弟返乡期间发生的一系列离奇事件。
图片
优酷、留白影视等出品的古装玄幻剧《天醒之路》将于近期登陆优酷、爱奇艺、芒果TV播出。该剧开机于2018年8月16日,杀青于2019年1月17日,由蝴蝶蓝同名小说改编而来,陈飞宇、熊梓淇、程潇主演,讲述摘风学院的四位学子历经艰险,踏上天醒之路的故事。
图片
康曦影业、中联传动出品的都市情感剧《彼岸花》将于近期上线爱奇艺、腾讯视频。该剧开机于2017年7月,杀青于2017年10月,根据安妮宝贝同名小说改编,宋威龙、林允主演,讲述一对孪生姐妹的爱情故事。
图片
浙江影视集团出品的年代动作剧《瞄准》网络播出平台为优酷、腾讯视频,将于近期上线。该剧开机于2018年9月份,杀青于2019年4月,由黄轩、陈赫、杨采钰主演,讲述两位王牌狙击手,因信仰不同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故事。
图片
《瞄准》启动之初为湖南卫视定制剧,目前第三出品方仍为湖南电视台下属天娱影视,但去年底曾在浙江卫视招商会上作为重点推荐剧目出现,按照湖南卫视一贯坚持独播的作风,大概率不会出现在湖南卫视黄金档排播名单中。
去年以来,视频平台一直在积极展开版权置换、版权分摊合作。《小欢喜》《时间都知道》《亲爱的,热爱的》等网台剧,以及《庆余年》《锦衣之下》等纯网发行的网络剧,几大视频平台均进行了版权合作。
今年出现的一个信号是,视频平台版权合作的范围正在从网台版权剧外延至网络自制剧。《庆余年》《天醒之路》《盗墓笔记重启之极海听雷》等由一家视频平台参投的网络自制剧,最终往往在多家视频平台上线。今后,伴随视频平台日益迫切的内容成本控制需要,这种情况将成为常态。
《掌中之物》《成化十四年》《美人暮白首》《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我们正年轻》《不完美的她》《重生》《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三千鸦杀》等剧,也出现在视频平台即将上线剧目名单中。
刑侦剧《掌中之物》预计将于3月18日上线芒果TV。该剧开机于2018年12月18日,杀青于2019年4月,根据鲜橙同名小说改编,博纳、金盾影视出品,蔡文静、彭冠英主演,讲述一位金融才女捍卫国家金融秩序和经济安全的故事。
图片
芒果TV另有《暗恋·橘生淮南》《楼下女友请签收》《三千鸦杀》等剧待上线。《三千鸦杀》原预定春节期间上线,目前未播出。
古装耽改剧《成化十四年》将于近期上线爱奇艺。该剧开机于2019年1月12日,杀青于2019年5月,根据梦溪石同名小说改编,由爱奇艺出品,成龙担任监制,官鸿、傅孟柏主演,讲述大明成化年间,锦衣卫联手探案,还百姓太平的故事。
图片
都市剧《猎心者》由爱奇艺、稻草熊影业、联瑞聚吉影业联合出品,将于近期上线爱奇艺。该剧开机于2018年12月,杀青于2019年3月,由天毅执导,李佳航、王玥兮、陈希郡主演,讲述了一个“拆谎三人组”破谎求真的故事。
图片
爱奇艺另有《地球脸红了》《医妃难囚3》《看不清的真相》《鬓边不是海棠红》等剧将上线。
古装武侠剧《美人暮白首》开机于2019年1月,杀青于2019年5月,预计将于2月28日上线优酷独播。该剧由万达影视出品,任嘉伦、张慧雯、李艺彤主演,共50集,讲述凌虚阁少主纳兰樾与龙吟城二小姐容婳联手对敌,还江湖太平的故事。
图片
都市情感剧《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将于近期上线优酷。该剧开机于2018年3月25日,杀青于2018年7月,由太泽文化出品,孙怡、白敬亭主演,讲述从小失去亲人的男主人公守护姐姐,以及两人在职场奋斗的故事。
图片
当代军旅剧《我们正年轻》预计网络播出平台为优酷,将于近期播出。该剧开机于2018年1月14日,杀青于2019年6月,由正午阳光、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秦昊、万茜、李佳航主演,李雪执导,讲述两对新兵情侣的爱情生活故事。
图片
《白夜追凶》衍生剧《重生》开机于2018年9月24日,杀青于2019年1月17日,预计将于3月份上线优酷。该剧由优酷、凤仪传媒、金盾影视、熠宣文化联合出品,指纹编剧,张译、赵子琪主演,讲述“714枪案”唯一幸存者西关支队副支队长秦驰,遭遇重创后失忆,破解疑案的同时找寻“714枪案”真相的故事。
图片
优酷另有《你好,检察官》《叹息桥》等剧,将于近期上线。
日剧《母亲》翻拍版《不完美的她》将于近期上线腾讯视频。该剧由企鹅影视、东申影业、光芒影业联合出品,周迅、黄觉领衔主演,惠英红、赵雅芝特别出演,讲述一名小学教师为了拯救被家人虐待的学生,决定成为孩子的母亲带着她一同逃走的故事。
图片
腾讯视频另有自制剧《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将于近期上线。该剧开机于2019年7月4日,杀青于2019年9月24日,由刘人语、龚俊主演,根据赵乾乾小说《舟而复始》改编,讲述了一对大学校园情侣分分合合的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