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将军驰骋天下,却被潮声吓得嚎啕大哭

图片
蒙古骑兵
元朝时期,蒙古骑兵擅长陆地骑射战斗,铁骑横扫欧亚大陆,所向披靡。
可是这些骑兵陆战在行,海战外行,直到南宋末年才向南宋军队学会海战,将原本占据海战优势的南宋帝国灭掉。
东南沿海每年秋八月的时候,会出现气势恢宏的海潮。
《古今笑史》记载:“海上每遇八月,秋涛大作,潮声夜吼,震撼城市……”
有个叫达鲁不花的元朝将军初次来到海边,夜里听到涛声大作,心里没底,十分害怕,不敢躺下睡觉,就频频询问看门的侍者。
看门人被吵得睡不好觉,就在半梦半醒的时候,迷迷糊糊地回答说:“潮上来也!”
——海潮上来了!
看门人说完了这话,被自己的话吓醒了,不对呀!
我应该说:将军您听到的是海涛的声音,而不能说海潮来了。
看门人连声说:“祸到!祸到!”艾玛惹祸了!惹祸了!
怕被达鲁不花追究责任,看门人爬起来撒腿狂跑,溜之大吉。
达鲁不花以为海潮到了,看门人说的是海潮将引发大祸的意思。
于是跑回房间,喊妻子起床,达鲁不花吓得面如土色,对妻子说:“本冀作官荣耀,不意今夕共作水鬼!”
——本来想着当了将军能光宗耀祖,想不到今晚我一家人将要变成了水中的死鬼啦!随后“合门号恸”,达鲁不花关上房门,搂着妻子放声嚎啕,哭声似乎把海潮的声音都给淹没了。
图片
外面巡夜的哨兵听到哭声,以为发生了士兵哗变,或者遭遇了海盗,急忙奔跑着向正佐等军官报告。
军官们慌乱中穿错了衣裤鞋帽,狼狈不堪,跟头把式赶到达鲁不花的住处,敲门准备营救达鲁不花将军。
达鲁不花还以为是潮水即将涌入院子,死活不给军官们开门。
军官们越想越害怕,于是破门翻墙而入,众军官进入房间,发现达鲁不花将军没了踪影。
人们正在四处寻找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大呼救命,人们顺着声音望去,见达鲁不花和妻子、奴婢等家人都爬到了房顶上,一个个惊慌失措,面无血色,有人突然嗷唠一嗓子,撕心裂肺地大喊:“救命啊!救命啊!”
图片
几个军官这才知道是一场误会,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拼命咬着嘴唇,忍住不笑出声儿来,等到远离了达鲁不花的住处,众军官躺在地上,打着滚儿狂笑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