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营收同比增长34.7%,Saleforces股价为何总停滞不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美股研究社

北京时间2月26日,全球知名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提供商Salesforce对外发布2020财年第四季度业绩。回顾Salesforce去年的股价表现,尽管该公司股价在2019年上涨了18%,但仍落后于整体软件市场41%的涨幅。该公司股价上涨幅度并不大,或许还是因为其之前发布的财报业绩并不理想。

根据财报来看,Salesforce在营收上同比增长34.7%,高于市场预期;每股收益为0.66美元,高于之前预期。尽管营收和每股收益均高于分析师预期,但该公司宣布联合首席执行官将离职,并将收购云服务和移动软件服务商Vlocity的消息之后,导致股价盘后下跌超2%。

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云端客户关係管理(CRM)解决方案供应商,Salesforce过去三年的股价无疑录得格外高增长。只是在经过一轮高速增长之后,因财报表现低于市场预期, Salesforce的股价涨幅有点降速。这份新发布的财报在核心数据的表现到底如何?Salesforce的股价能否打破停滞不前的局面?

营收同比增长34.7%,每股收益高于市场预期

在发布新财报之前,该公司第四财季的收入指引在47.43亿至47.53亿美元之间,Zacks的普遍预估为4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8%。非公认会计准则的每股收益估计在54-55美分之间,Zacks的普遍预估为每股收益55美分,较上年同期下降21.4%。

财报显示,Salesforce本季度营收为48.5亿美元(同比增长34.7%),高于预期9000万美元。该公司2020财年第四季度非公认会计原则每股收益为0.66美元,高于预期0.10美元;公认会计原则每股收益为-0.28美元,低于预期0.25美元。净亏损为2.48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3.62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66美分,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6美分;

尽管营收和每股收益均高于分析师预期,发布财报之后,截止文章发稿,Salesforce盘后股价为177.07美元,盘后跌了2.32%。美股研究社认为造成Salesforce股价下跌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该公司同时宣布联合首席执行官将离职,并将收购云服务和移动软件服务商Vlocity这两个大的决策引起部分投资者的不安。

图源雪球

其它核心数据表现:

软件订阅和支援服务营收45.6亿美元,同比增长35%;个人服务和其他业务营收2.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020财年第四季度,该公司目前订单未确认收入(RPO)约为308亿美元,同比增长20%;12个月内将确认的收入(cRPO)约150亿美元,同比增长26%。

2020财年总营收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GAAP每股收益15美分;2020财年总运营现金流43.3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全年订阅和支持业务收入1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全年专业服务及其他业务收入11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对下个季度财报预测:

Salesforce预计当季调整后每股收益区间为70美分到71美分,相比之下分析师平均预期为70美分;预期营收区间为48.75亿美元到48.85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8.4亿美元。

对于2021财年,Salesforce上修业绩指引,预期调整后每股收益区间为3.16美元至3.18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3.11美元;预计全年营收区间为210亿美元至211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09.3亿美元。

发布财报后,Salesforce宣布该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Keith Block将离职,Marc Benioff将担任唯一的首席执行官。此外,Salesforce还宣布同意收购云服务和移动软件服务商Vlocity,收购价为13.3亿美元,预计2021财年内完成收购。该公司首席财务官Mark Hawkins表示,Salesforce的业绩指引已经将次收购案计算在内。

对比上个季度的财报业绩来看,Salesforce在环比数据上也有一些涨幅。Salesforce第三财经营收45.13亿美元,同比增长34%;净亏损1.09亿美元,2018年同期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同比下滑203.81%。订阅和支持业务营收42.4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专业服务和其他业务营收2.74亿美元,同比增长22%。

根据Salesforce这份新财报来看,在营收上实现同比增长超出市场预期还是难能可贵,只是净亏损的扩大也是一个问题,收购不少云服务企业何时能够带来盈利回报还是存在不确定的因素。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这份新财报,从核心数据的表现来分析财报表现。

CRM仍占据重要营收地位,核心业务面临不小竞争压力

在Salesforce的营收机构中,CRM业务一直是贡献营收的大功臣。在本季度,该公司的软件订阅和支援服务营收45.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占总营收比重为94%。从Salesforce之前的财报来看,CRM云产品对公司营收的贡献超过90%,尤其是销售云和服务云就带来了超过一半的收入,这两大产品也被视为Salesforce的摇钱树。

Salesforce在CRM领域能够处于领导者的地位,估值破千亿美元的大关,除了该公司占有一定的领先布局优势之外,核心领导人物的决策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Salesforce发展云生态系统中,该公司前联席CEO基思·布洛克(Keith Block)就起到了一个重要作用。这次基思·布洛克宣告离职也让业界惊讶,甚至也让一些投资者产生一些担忧。在基思·布洛克在职期间,快速发展的Salesforce云生态系统激发了Salesforce合作伙伴之间的数十项并购,其合作伙伴与方案商不断受到资本的青睐,得以壮大发展。

尽管CRM业务仍然为Salesforce带来不低的营收增长规模,且Salesforce在全球CRM市场占据不少的份额。根据Gartner的市场份额估计,Salesforce在2018年以19.5%的市场份额称霸全球CRM市场,比实力最接近的竞争对手SAP(份额为8.3%)高出一倍多。

但我们也清晰的看到,全球CRM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随着科技巨头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加大对于云计算业务的布局,还有老牌SaaS企业Oracle、SAP、Adobe等都在加速抢夺市场,这也让Salesforce受到的市场挤压也在加大。这些头部玩家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研发能力,技术十分成熟。

对于Salesforce来说,未来继续维持CRM业务的稳定增长是它巩固投资者信心的关键,但是它也在主要市场,如美国地区的增长会有所放缓,如何在全球市场进一步扩大它的市场份额,或许还是提高该业务营收增长的关键。

净亏损环比上涨不少,借收购来牺牲短期利润换增长空间

在本季度,Salesforce的净亏损为2.48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3.62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66美分,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6美分。在上个季度,该公司的净亏损为1.09亿美元,从环比增长来看,Salesforce在本季度的亏损额度仍然在扩大。

虽然其营收在这个季度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但是亏损不断扩大暴露了其正面临的挑战在加大。在外界看来,Salesforce出现亏损的最大一个原因还是因为其在去年花了不少大额资金去收SaaS领域的企业来壮大它在CRM领域的竞争力。

去年8月,Salesforce完成了对数据分析公司Tableau的153亿美元收购,这是它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同时也是继2018年以65亿美元收购MuleSoft后,Salesforce加码数据集成的又一大手笔收购。此外还有2019年8月,Salesforce斥资13.5亿美元将企业软件服务商ClickSoftware纳入麾下。

这次在财报发布后,Salesforce还宣布同意收购云服务和移动软件服务商Vlocity,收购价为13.3亿美元,预计2021财年内完成收购。可以预见到的是这笔收购资金在2021财年很有可能会影响到Salesforce的净利润业绩表现。

就目前火爆的云计算市场来看,随着这一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Salesforce要想保住它在CRM领域占据着"龙头"的位置,确实需要进一步壮大它的竞争里,收购其它云服务企业能够完善它在业务上的布局,只是连着好几个收购动作也引发一些投资者对其的担忧。这次财报营收跟每股收益高于预期,但股价仍然有所下跌,足以看出收购动作存在一些风险。

如果从短期财务回报来看,Salesforce在一年之内的收购动作,并不能对短期业绩带来明显提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拖累了公司的净利润,这也是为何Salesforce在本季度的净亏损会持续性扩大。

除了大笔收购影响到净利润之外,Salesforce不低的成本支出也是一个问题。此前在之前的财报中,Salesforce指出,未来市场营销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仍将维持在45%左右的高位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公司仍在寻求不断扩大客户数量、向现有客户出售更多产品以及继续建立品牌识别度。

结语

根据Salesforce这份新财报来看,整体表现还是高于市场预期,从财报业绩来看是一份合格的成绩单。只是由于管理层核心人物的离职,加上Salesforce宣告将要花费13.3亿美元收购Vlocity,引发一些投资者担忧其在未来的增长表现,这种担忧情绪情理之中。

从Salesforce最近期的收购动作,我们不难看出其未来计划:数码科技企业正依赖云端工具和大数据,形成全新的业务模式。不少企业开始发展云端营运,而Salesforce打算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协助企业顺利转型,藉此成为行业龙头。

对于2021财年的财报预期,Salesforce预计全年营收区间为210亿美元至211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09.3亿美元。从Salesforce预期来看,它在2021财年的业绩表现还是值得期待,当然最重要的是它能够继续在CRM领域保持高速增长。

尽管财报发布后股价有所下跌,但在投资者等待Salesforce发布新财报之际,它还收获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的看好。摩根士丹利称,Salesforce仍然是其最好的标的之一,且认为在总目标市场规模估计超过2000亿美元的情况下,该公司是一个长期的股票赢家。Salesforce能否在接下来的财报业绩中有所突破,美股研究社将会继续保持关注。(本文首发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