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无人驾驶的几何C,背后藏了什么套路?

在几何A与几何C两款车型相继亮相后,我们已经能摸出几何品牌的“套路”了。

2019年4月中旬,当笔者在新加坡第一次看到几何A的实车时,接近于概念车的极简理念令人眼前一亮。尤其在汽车设计同质化严重的当下,这个全新电动化品牌所呈现出的与众不同,给当时的舆论带来很大遐想的空间。

不过,主流家用轿车这个看似体量庞大的细分市场,恰恰是当下电动车最难攻克的保守型市场。不论是几何A还是随后上市的广汽Aion S,电动家轿在私人消费市场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而如今,几何品牌第二款车型几何C发布,定位于跨界造型SUV的它究竟是按部就班,还是一改常态?从几何C身上,我们又能看出吉利新能源哪些发展思路?

从A到C,新突破点在哪里?

对于拥有全新架构的电动车而言,即使它们能够拥有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的设计手法,但出于消费者接受度的考虑,它们的车身形态往往与燃油车相对接近。不过,由于打破了传统燃油车架构的限制,此类电动车在比例与细节方面的处理能够做到更好。特斯拉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宽大的前备厢、极短的前后悬,低趴的车头。想要在燃油车上实现这一系列设计,往往会更为困难。

相较吉利品牌先前的电动产品,几何A在外观于内饰设计方面均有较大突破。外观设计摒弃了先前的家族设计,采用了全封闭的前脸造型,而内饰的设计、用料与展现方式更体现了极为超前的理念。但在关键的车身比例、三电布置上,我们还能看到几何A依旧被燃油车架构所禁锢的痕迹。

天幕式后窗、Skincare环保座椅面料,以及接近于概念车的内饰设计确实能够让几何A产生很多话题性。但对于预算15-20万元的家用轿车消费者来说,这些前卫的设计元素并非他们关注的重点,而在消费者更为重视的动力、续航里程、性价比水平、用车便利性方面,同多数电动车一样,几何A仍然没有完全打消保守型消费者的顾虑。

到了几何品牌第二款车型几何C——一款个性化程度更强的跨界造型SUV,与家用轿车群体的差异,以及潜在更高的溢价能力,让几何C有强化新元素和打造新玩法的可能。在没有曝光任何内饰设计、外形也只是采用光影手法展示时,几何C选择了智能驾驶这个突破点。

“全球首款量产无人驾驶纯电SUV”,这是几何C前期传播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今天,当我们谈到任何有关于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的实现,势必要加上特定应用环境的边界条件。而几何C上这套吉利汽车首次在量产车上搭载的“智感循迹无人驾驶系统”,目前的特定环境条件就是停车。另一方面,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也不仅是依靠车辆传感器本身,而是需要通过车联网与道路、交通设施等实现全面互联。具备与云端、场端互联能力,并有能力搭载5G通讯系统实现万物互联,也是几何C敢于宣称自己是“无人驾驶”的底气所在。

我们不去评价“全球首款量产无人驾驶纯电SUV”的定义是否准确,但是从几何C的“智感循迹无人驾驶系统”上,我们能够看出吉利已经具备部分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所必备的条件。尽管驾驶者在当下无法在日常驾驶中享受到完全放松双眼与双手,但以5G通讯和万物互联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以限定场景一步步完善至全场景自动驾驶,是自动驾驶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几何C具备的,是能够在当下有限条件下,率先进行部分功能的先试先行。

但是,除去自动驾驶方面的突破,几何C的设计很难不让人想起帝豪GSe。几何C与帝豪GSe的造型语言基本一致,不过在细节上的科技感与设计感有所提升,前者展现了更强烈的流线性与雕琢感,上翘的灯眉向后延伸,C柱采用了隐藏式设计,窗线镀铬条的曲线更为丰富,而尾灯也使用了无色透明的样式。

而在三电方面,几何C相较帝豪GSe也有全面提升。从申报信息来看,几何C有高低续航两个版本,其中低续航版与帝豪GSe 500系列车型电池规格预计相同,而高续航版本预计会搭载更大容量的电池。同时,几何C也会采用动力输出更加强劲的电机。

几何究竟定位几何?

自收购沃尔沃、创立领克品牌以来,人们看到了吉利品牌向上发展的决心。所以当大家看到吉利汽车推出一个更具科技感的全新电动化品牌时,自然也会对其充满期望。但无论是从吉利汽车多品牌的布局,还是几何品牌的产品规划来看,几何品牌并非为了高端化而存在,而是承担着吉利在最主流市场中的电动化使命。

在小微型电动车领域,吉利已经拥有与戴姆勒签订合资协议的国产smart“智马达”;在豪华高端领域,沃尔沃和Polestar将承担与特斯拉及各路豪华品牌竞争的重任;领克品牌在中高端,未来也将会有基于吉利全新PMA电动化平台的产品。此时,最主流的家用市场,正是留给几何品牌。

同时,吉利品牌原有的电动产品,也在与几何品牌进行整合。包括帝豪EV、帝豪GSe等车型,在终端销售渠道、营销传播方面,都已经与几何品牌完全融为一体。这也能够解释,为何从几何A和几何C两款车型中,都能隐约看到吉利现有车型的影子。

也就是说,几何品牌的使命,就是做吉利汽车“电动时代的帝豪”,承接帝豪系列车型用户潜在基盘未来向电动化的转型。这个细分市场,既已被威马、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倚重,也有大众、丰田这样的跨国巨头虎视眈眈。

但是,正如前文所言,主流家用市场,是电动车最难攻克的市场。几何品牌既然要完成帝豪系列车型在燃油车时代的重任,既要做到提前布局占领用户心智,更要打破帝豪系列车型已经逐渐固化的形象。所以,才有了通过全新品牌释放传播上的禁锢,才有了在几何A上大量传播设计未来感,在几何C上重点传播高级别无人驾驶。在实行电动化的同时,几何品牌寄希望通过为车型赋予更激进、更大胆的性格,获得在主流电动化车型进程中更好的发展思路。

不过,唯一值得思考的是,当电动车普及程度越来越广时,吉利品牌与几何品牌将会呈现怎样的关系?如果几何品牌承担了原本帝豪系列电动车开拓主流市场的任务,那么是否意味着未来吉利品牌不会再推出新的电动车?或者吉利品牌电动车届时会以新的定位出现?

写在最后

“可以当下,何必未来”,这是几何品牌在新加坡发布时所使用的Slogan。当时这句话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科技感与未来感的象征。而如今,从几何A与几何C的表现来看,我们或许应该这样解读这句话:你可以用当下拥有的预算,去拥有一台你未来才有实力拥有的一台车。

这份隐藏其中的前卫与高性价比的融合,或许是吉利想要赋予几何品牌的涵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