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选美冠军出道,30岁演“瑶池圣母”走红,《法证先锋4》中好飒

延续“法证系列”的《法证先锋4》,开播之后口碑一路下滑,从最初的7.3分跌至目前的6.3分。
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除了剧情掺水、网剧滤镜外,便是撑不起场面的谭俊彦、黄浩然等主演。
但这其中,扮演法证小组成员“奎茵”的陈炜是个例外。
图片
图片
陈炜扮演的“奎茵”干练冷峻,合体的制服、精致的妆容,以及出色的现场搜证、通过高科技验证查证的能力,都让她在严重被“功能化”的前提下,依然让观众感受到了这个人物的魅力。
有网友便说“陈炜好飒”。
图片
工作中的“奎茵”确实又飒又A,但是她回到家对着男友时,又瞬间褪去了工作中的冷峻克制,变得温婉娇俏。
图片
但在TVB的剧集中,“工作事业两得意”的待遇绝不会在某个角色身上贯穿始终。从剧情简介来看,“奎茵”之后会遭遇男友背叛,成为杀人疑凶。虽然不确定编剧会如何设定情节,但这样给予陈炜发挥空间的戏份,却着实让人期待。
01 选美冠军出道,演“瑶池圣母”成名
1973年,陈炜出生在上海。
23岁时,业余兼职模特儿的陈炜参加了亚洲小姐评选,并力压群芳、脱颖而出,成为当年的冠军。
之后,顺其自然与亚视签约,由此正式进入演艺圈。
图片
图片
进入亚视的当年,陈炜出演了自己的首部电视剧《97变色龙》,在剧中扮演“D嫂”,一个在演员表中排不上什么名次的配角。
这部剧的光彩,主要集中在尹天照和万绮雯两个男女主角的身上。
到了第二部剧集《屋企有个肥大佬》,又有李婉华、龚慈恩这样的美人压阵,陈炜依旧不显得突出。
在连续出演了多个配角后,陈炜遇到了《雪花神剑》,与杨恭如分别扮演“聂小凤”(龚慈恩饰)的双胞胎女儿。
杨恭如演绛雪,陈炜演玄霜。
图片
虽然依旧不是女一号,但陈炜扮演的陈玄霜素装白衣,眉目清冷中透着艳丽,仅从扮相上来说已经很有观众缘。
而且,姐妹俩同爱一人,男主偏又像“何书桓”,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先应了照顾陈玄霜,又遇到了“真爱”梅绛雪,口中说着不能辜负,身体却又诚实背叛的行径,让他在成为“渣男”的同时,也让被辜负的陈玄霜收获了几分观众的同情。
喜欢梅绛雪的,会怪陈玄霜不懂得成全,粘着男主不放;喜欢陈玄霜的,则怨梅绛雪明知“名草有主”,却不懂得拒绝放手。
但无论是哪方观点,陈玄霜的善良、活泼、单纯,都让陈炜的名气有了很大提升。
图片
但其实,陈炜并不太适合这一类“纯白甜”性质的角色。
即使是花,她也不是素雅俏丽的小白菊,而是芬芳馥郁的红玫瑰。妖娆、诱惑,又因生来的尖刺,而具备了防守、攻击双重特性。
亚视安排给陈炜的角色不能让她尽数发挥,上面又有万绮雯、李婉华、杨恭如,陈炜进入亚视的前几年,虽然不会没戏拍,却始终未能大放异彩。
直到她出演了《我和僵尸有个约会3》。
这一年的陈炜已经30岁。
图片
《我和僵尸有个约会3》中,陈炜扮演“瑶池圣母”,即我们熟知的“西王母”。
剧中,编剧给“瑶池圣母”安排了感情线,让她苦恋着“人王”伏羲,就连“嫦娥”吃了灵药被困月宫,也是圣母嫉妒的算计。
到结局时,编剧又揭开了“瑶池圣母”的另一重身份,原来她只是盘古族为了捕捉“命运”而打造的囚笼。
虽然也有观众指陈炜的“瑶池圣母”气场不足,不如“僵尸2”中的“女娲”不怒自威,但单从“僵尸3”中看,她依旧是剧集的亮点。既有上位天神的盛气凌人,又有小女人求而不得的哀怨愤怒,还有命运撰写者俯瞰一切的高高在上。
这个角色,才真正让陈炜展现出了自己的特色。
图片
02 两度出演以梅艳芳为原型角色
在娱乐圈,陈炜是一位有“明星脸”的明星。
这不是单说她本人有明星相,而是指她长得像梅艳芳。
陈炜参加“亚洲小姐”评选时,就因长相酷似梅艳芳而备受瞩目。后来某次活动中,她还与梅艳芳有过面对面的机会,不过据说是太紧张,忘了跟梅姐要签名。
而对于陈炜,梅艳芳的评价既包容又带着对后辈的鼓励,她说“陈炜其实不像我,她更漂亮。”
2004年左右,王晶拍摄《美丽传说2星愿》,就找来陈炜扮演“雷剑芳”,角色原型就是梅艳芳。
图片
这部《美丽传说》的续集,承接了前作的创作风格,以现实中的真实明星为角色原型,展现她们星途人生的同时,也将娱乐圈的酒色灯光、纸醉金迷做了演绎。
虽然口碑不如前作,但网友“吴君如、梅艳芳很神似”的评价,即是对陈炜的肯定。
图片
之后,陈炜又在赵宝刚执导的《梅艳芳菲》中再度扮演以梅艳芳为原型而创作的“方妍梅”。
与以诸多明星为原型的《美丽传说2》不同,方妍梅是《梅艳芳菲》的绝对女主。
为了演好戏,陈炜对着镜子苦练梅艳芳的眼神、动作,掰开了、揉细了,一点点、一滴滴的来。
虽然后来外界对《梅艳芳菲》褒贬不一,但负面评论大多落在剧情粗糙失真、失却港味、配角扣分等方面,陈炜的表演还是备受肯定。
网友赞她“的确很像梅艳芳,从五官到气质都不错。”
图片
03 事业顺利却情路坎坷
这时,陈炜明显处在事业上升期。
但谁也没想到,她不仅在这时选择了结婚,还在结婚后选择了息影。
2008年1月,陈炜与台湾商人颜志行注册结婚。
外表美艳高冷,实则很传统的陈炜,决心将今后人生的重点放在家庭中。她憧憬着与爱人在岁月时光中相依同守的美好,渴盼着琐碎却温暖的生活烟火。
但婚后的生活,与她憧憬想象的大不相同。颜志行太专注于工作,偌大的房子里常常只有陈炜自己。
2012年2月,陈炜复出与香港TVB签约,随后陆续出演了《法网狙击》、《金枝欲孽2》、《枭雄》等剧。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着出演剧集的播出,陈炜的人气渐渐回升。就在外界以为她家庭、事业双得意时,陈炜却向外公布了自己已经离婚5年的消息。
据陈炜在采访中讲述,婚后丈夫忙于工作,单独守在家中的自己就仿佛一件家具般,一天到晚的全部内容,就是做饭、等丈夫回家。甚至因为连正常的夫妻生活都没有,让她一度怀疑自己是否已经没有了魅力。
可即便是这样的婚姻生活,陈炜也从未想过要走出,而是选择了接受、继续。到最后,提出离婚的反而是男方。
图片
陈炜最初完全不能接受离婚,还为此看过心理医生。辗转挣扎一段时间后,她同意了。
虽然在我们看来,颜志行的行为决定都有点不合常理——娶妻回家却因工作冷落对方,发觉妻子因自己的冷落陷于低迷的情绪中,不是反思给予关心呵护,而是选择离婚。
虽然有放对方自由找回自我这样的理由,但总觉得有点理解不能。但陈炜对于颜志行却是感激的,说至今仍和对方是很好的朋友,会像家人一样彼此关心。
图片
图片
其实,陈炜在感情上一直不算顺利。
在颜志行之前,陈炜曾与亚视的监制高先明相恋5年,已经到了谈婚论嫁、一起买楼共筑爱巢的阶段。但就在所有人以为他们好事将近时,传出了男方疑似出轨的消息。虽然陈炜快刀斩乱麻选择了分手,但这段失败的感情依旧给了她沉重的打击,一度“隐闭”不出调整心态情绪。
那时,是2004年左右。
图片
陈炜与颜志行的恋情约始于2006年初期,恋爱两年后选择了结婚,但婚姻仅仅只维持了4年。
只是这次的好聚好散,带给她的伤害并不深。而重新复出后接演的角色,接连获得观众认可,又让陈炜重新找回了自信。
2019年7月份,因为被拍到巴厘岛同游、一起买红酒,陈炜的新恋情被媒体曝光,据称男方是有“医学界郭晋安”之称的陈国强。
图片
但恋情曝光不久,就有人怒指陈炜涉嫌插足别人家庭,因为陈国强已经结婚并有两个女儿。
幸好随后陈国强就出面澄清,称自己已经离婚一年多,因为夫妻双方共同抚养孩子,才造成了这种误会。
同时,他称赞陈炜“是个聪明的女孩子,一定要搞清楚关系才会开始恋情”。
图片
如今,陈炜已经47岁,对于骨子里传统的她来说,家庭是必然的归宿。因此,祝福她这次遇到的是生命中对的那个人,今后岁月有爱人相伴、共度余年!